網頁

2016年4月22日 星期五

世界城市捷運與地下鐵系統-亞洲篇V-中國(City Metro & Subway Systems in Asia-V)

中國

2012年底,中國鐵路營業總里程9.8萬公里,包含所謂的四縱四橫高速鐵路專線一萬公里,高鐵列車通稱為和諧號時速可達300km/hr,未來速度達到200km/hr的鐵路網總長度將達到三萬公里,鐵路服務涵蓋中國主要城市。中國也有總里程龐大全國性高速公路網,2011年底達到84946公里,高速公路的長途巴士稱長途大巴,有的長途巴士有臥舖。各城市的公共汽車稱為公交車。一線城市多有國際航班往返世界其他國家,民用機場至2013年底共有193個。目前國際知名郵輪公司也有航線往來中國港口。主要城市多有地下鐵、電車等大眾捷運系統,但以直轄市或者長江三角洲經濟圈、珠江三角洲經濟圈和環渤海經濟圈這三大經濟圈,以及長江流域的大城市的捷運系統規模較為龐大且涵蓋範圍比較完善。中國仍有不少依靠人力與獸力的原始交通工具。
Flag Counter


北京地下鐵/北京地铁/Beijing Subway
http://www.bjsubway.com/

截至201412月,北京地下鐵已開通的線路包括1號線、2號線、4號線、5號線、6號線、7號線、8號線、9號線、10號線、13號線、14號線、15號線、八通線、昌平線、大興線、房山線、亦庄線和機場線,營運線路總里程527公里,共有318座營運車站。4號線、14號線和大興線的營運公司是北京京港地下鐵有限公司,其餘線路的營運公司為北京市地下鐵營運有限公司。

天津地下鐵/天津地铁/Tianjin Metro
http://www.tjdt.cn/

截至2013年,天津軌道交通線網已開通營運4條線;其中,123號線服務中心城區及環城四區,9號線連通中心城區和濱海新區。

上海軌道交通/上海轨道交通/Shanghai Metro
http://www.shmetro.com/

直到20141228日,上海地下鐵已開通運營14條線,運營里程548公里,是目前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城市地下鐵系統。上海磁浮列車也包括在上海軌道交通內。

廣州地下鐵/广州地铁/Guangzhou Metro
http://www.gzmtr.com/

廣州地下鐵已開通9條線路(1~6號線、8號線、APM、廣佛線),是目前中國第三大城市軌道交通系統僅次於上海與北京。

重慶軌道交通/重庆轨道交通/Chongqing Rail Transit
http://www.cqmetro.cn/ N.A.

目前有4條路線營運:跨座式單軌:2號線、3號線。傳統鋼輪鋼軌鐵路:1號線、6號線,以及建設中的環線、4號線、5號線和10號線。

武漢地下鐵/武汉地铁/Wuhan Metro
http://www.whrt.gov.cn/

已投入營運1號線、2號線和4號線。目前3號線,6號線,7號線,8號線,11號線,21號線,機場線正在施工建設。

南京地下鐵/南京地铁/Nanjing Metro
http://www.njmetro.com.cn/
現有1號線、2號線、10號線、S1號線和S8號線5條運營線路。3號線、4號線、S1號線二期、S3號線、S7號線5條新線在建。

深圳地下鐵/深圳地铁/Shenzhen Metro
http://www.szmc.net/page/index.html
主要線路有5-1號線(羅寶線)、2號線(蛇口線)、3號線(龍崗線)、4號線(龍華線)、5號線(環中線)。

瀋陽地下鐵/沈阳地铁/Shenyang Metro
http://www.symtc.com/
共有2條運營線路-1號線(東西向)2號線(南北向)

西安地下鐵/西安地铁/Xi'an Metro
http://www.xametro.gov.cn/
已投入運營1號線、2號線,興建中3條。

大連軌道交通/大连轨道交通/Dalian Metro
http://www.jt.dl.gov.cn/
包括有軌電車、輕軌電車、快軌與地下鐵。大連軌道交通一共規劃有M1M10十條市區地下鐵線路與R1R10十條市域快軌線路;大連人牌輕軌電車有201路與202路兩條線路;仿古有軌電車僅剩201路一條線路。

成都地下鐵/成都地铁/Chengdu Metro
http://www.cdmetro.cn/
成都地下鐵共有2條運營線路。

哈爾濱地下鐵/哈尔滨地铁/Harbin Metro
http://www.harbin-metro.com/indexs.html
哈爾濱地下鐵規劃有九線一環,目前僅有1號線營運。

長春軌道交通/长春轨道交通/Changchun Rail Transit
N.A.
長春市中心城區遠景線網由3條放射線、2條半環線組成的放射線網。其中125號線、6號線、7號線為地下鐵線路,34號線為輕軌,5條線共同組成三主四輔雙模式軌道交通線網。目前僅有 34號線輕軌線路營運中。

蘇州軌道交通/苏州轨道交通/Suzhou Rail Transit
http://www.sz-mtr.com/
目前營運中的線路為蘇州軌道交通1號線和2號線,建設中路線有3條。

昆明地下鐵/昆明地铁/Kunming Rail Transit
http://www.kmgdgs.com/
首條路線6號線於20126月開通營運,建設中路線有2條。

杭州地下鐵/杭州地铁/Hangzhou Metro
http://www.hzmetro.com/
目前營運中的線路為1號線和2號線與4號線,建設中路線包含延伸有5條。

鄭州地下鐵/郑州地铁/Zhengzhou Metro
http://www.zzmetro.com/
系統近期規劃由6條線路組成,6條線路形成「三橫兩縱一環」的棋盤放射狀線網結構,目前僅一條線路-1號線營運。

長沙地下鐵/长沙地铁/Changsha Metro
http://www.hncsmtr.com/
長沙地下鐵共規劃15條線路,123號線將能夠和長株潭城際鐵路、京廣客運專線、滬昆客運專線、中國鐵路網實現對接換乘,目前僅1號線營運。

寧波軌道交通/宁波轨道交通/Ningbo Rail Transit
http://www.nbmetro.com/
寧波軌道交通共規劃6條線路目前營運1條地下鐵線路-1號線一期。

無錫地下鐵/无锡地铁/Wuxi Metro
http://www.wxmetro.net/front/index.html
目前無錫地下鐵共規劃5條線路運營2條線路-1號線與2號線。

興建與計畫中
東莞軌道交通/东莞轨道交通/DongGuan Rail Transit
http://www.dggdjt.com/
東莞軌道交通將設有4條市域線(R14號線)和1條市郊鐵路(廣深市郊鐵路)。

南昌地下鐵/南昌地铁/Nanchang Metro
http://www.ncmtr.com/
已規劃修建五條線路覆蓋了南昌四市轄區兩縣以及三個行政管理區。

青島地下鐵/青岛地铁/Qingdao Metro
http://www.qd-metro.com/
青島市區軌道交通線網由10條路線組成:青島主城區(市南區、市北區、李滄區和嶗山區)設有345710號線;黃島區設有6號線;紅島經濟區設有9號線;12號線連接青島主城區與黃島區,8號線連接青島主城區與紅島經濟區。青島市域軌道交通線網由9條路線組成。

福州地下鐵/福州地铁/Fuzhou Metro
http://www.fzmetro.net/
目前規劃有7條線路,其中1號線南段(三叉街站—火車南站)計劃2015年底試運行,北段(上藤站—象峰站)201610月試運行。

貴陽軌道交通/贵阳轨道交通/Guiyang Urban Rail Transit
http://www.gyurt.com/
總計劃為四條線路,2015年將建成貴陽軌道交通1號線及2號線一期。

合肥軌道交通/合肥轨道交通/Hefei Metro
http://www.hfgdjt.com/
共規劃8條線路, 建設中路線有2條。

南寧軌道交通/南宁轨道交通/Nanning Rail Transit
http://www.nngdjt.com/

規劃有8條軌道交通線路,2條線路興建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