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4月20日 星期三

貴金屬(Precious Metal)



image source:Internet

貴金屬包含金(Au)、銀(Ag)、鉑(Pt)、鈀(Pd)、銠(Rh)、銥(Ir)(Ru)、鋨(Os)等八種元素。而黃金、白銀、白金和鈀四種價格昂貴、外表美觀、化學性質穩定、具有較強的保值能力的金屬,甚至還有專用的ISO的貨幣交易代號。其中黃金的地位尤其重要,在布雷頓森林體系崩潰之前,西方各國貨幣均與美元掛鈎,美元則與黃金掛鈎,許多國家的貨幣當時都含有黃金的成分。1970年代後,隨著世界金融體系的重組和通貨膨脹趨緩,黃金等貴金屬的地位有所下降,不過仍被視為世界通用的交易媒介和保值工具。
這些貴金屬不只拿來保值,也做成首飾與藝術品,加上不易氧化且耐腐蝕與熔點相對較高也具有相當的工業與醫療價值,多用於汽車工業催化劑、電子零件、鋼筆筆尖、假牙以及電極等。
由於地球表面的貴金屬在經過數十億年的沈澱後,多數比重較大的元素多數已經下沈到深層的地函甚至地心中,除非受到天外隕石撞擊或者地下岩漿噴發帶上來才會成為礦藏不過或許有部分小行星可能富含此類貴金屬如果能對小行星作探查與開採或許能找到更多的貴金屬供人類使用。
Flag Counter
貴金屬 應用
黃金 金幣、首飾、裝飾品、電子連接器、電極、抗風濕藥物、假牙材料等。
白銀 銀幣、照片感光材料、銀製餐具、工藝品、裝飾品與假牙材料。
白金 首飾、珠寶飾品、催化劑、汽車觸媒轉換器等。
儲氫材料、電子零件(如電容、鍍層)、催化劑、牙科治療上使用的銀牙是20%鈀和銀的合金。
汽車廢氣淨化觸媒、金屬與玻璃的電鍍、熱電偶、電器接頭材料。
引擎的火星塞、催化劑、鋼筆筆尖、電子工業材料、接線材料、電極材料等。
硬碟靶材、裝飾品、鋼筆筆尖、電器接頭零件、晶片電阻、電解食鹽水製造氯氣時最重要的陽極(鈦金屬coating 氧化釕)。可當催化劑從天然氣中製造出氨。
鋼筆筆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