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9月11日 星期五

鼬科動物(Mustelidae)-2015






界:動物界Animalia
門:脊索動物門Chordata
綱:哺乳綱Mammalia
目:食肉目Carnivora
科:鼬科 Mustelidae
水獺亞科Lutrinae
獾亞科Melinae
蜜獾亞科Mellivorinae
美洲獾亞科Taxidiinae
鼬亞科Mustelinae
Free counters!
鼬科也稱作貂科,是哺乳動物下食肉目熊型總科中的一個科。鼬科包括水獺(otter)、獾(badger)、鼬(weasel)、貂(marten)、黃鼠狼(yellow weasel)等動物。臭鼬科動物也曾被歸類為鼬科,經過基因鑑定後確認臭鼬類與其他鼬科動物之間的關係不是很大,因此現在獨立成另一科。
大多數鼬科動物身體細長、靈巧,只有獾亞科的動物和貂熊的身材比較粗短臃腫。貂科動物皮毛通常呈棕色或黑色,有些有斑點、條紋等。與其他肉食動物相比大多數鼬科動物體型相對較小,但是貂科動物本身的大小差異也很大。伶鼬是世界上最小的食肉目動物,體重最高只有250克,而海獺、巨獺和貂熊的體重則相對較大和中型犬類相當。
除了大洋洲、澳大利亞、馬達加斯加、加勒比海群島和其它孤立的島嶼外,世界各地均有鼬科動物生活,它們可以在多種生態環境中生存,不過一般不會生活在過於乾燥的環境下。許多鼬科動物住在水邊,生活在河流和湖泊的岸邊,甚至也有生活在海岸。水獺亞科的動物對水的依靠性最高,海獺的棲息地就在北太平洋的海面上。
大多數鼬科動物在夜間或者黃昏時活動,有些也在白日覓食。許多鼬科動物使用自己挖的或者其它動物挖的地穴為巢,許多是主要在地面上活動的動物,它們瘦長的體裁使得它們可以鑽入地穴中去獵食,有些鼬科動物則經常在樹上活動。鼬科中有不少動物游泳技術極好,尤其是水獺亞科。鼬科動物一般比較喜歡單獨生活,嗅覺也很靈敏,視覺和聽覺也比較好。
食物主要來源有各種脊椎動物,包括小的哺乳動物、鳥類及鳥蛋、爬行動物、兩棲動物和魚,此外還有昆蟲、甲殼動物、蠕蟲等等。植物類食品包括果實、核桃、塊莖等等。貂屬動物會捕食體型比他們大的野兔,而貂熊也會攻擊馴鹿,台灣原生種黃喉貂則會捕食體型比他大很多的山羌。
鼬科動物由於毛皮保暖且珍貴深受人類喜愛,會人工養殖白鼬、紫貂和鼬類等獲取皮毛,但因某些取毛皮過程不人道被動保團體抨擊,目前也有人飼養貂類以及水獺作為寵物。為了取得貂類毛皮對野生貂類的過度濫捕加上生態環境的破壞已經對其生存造成危害。目前瀕臨絕種的貂類有歐洲水貂等,黑足鼬則已經在野外滅絕,在19世紀海貂已完全滅絕。
一般鼬科動物源於同一祖先廣為絕大多數學者接受,但是其詳細的分類還有很多爭議。2005年有人建議將鼬科分為兩個亞科:鼬亞科和水獺亞科,但是同年發表的基因分析卻顯示分成兩個亞科的分類也有問題,比如鼬屬的動物比鼬亞科中的其他物種更接近水獺。
台灣特有的鼬科動物有鼬亞科鼬屬的台灣小黃鼠狼、黃喉貂、華南鼬鼠以及獾亞科鼬獾屬的鼬獾。金門也產少數歐亞水獺不過不是台灣特有種。

現存的鼬科動物依據傳統的分類學分為五個亞科,共有22個屬和62個種。
水獺亞科(Lutrinae)

  • 小爪水獺屬(Aonyx),共3
  • 海獺屬(Enhydra),僅海獺一種
  • 斑頸水獺屬(Hydrictis),僅斑頸水獺一種
  • 美洲獺屬(Lontra),共4
  • 水獺屬(Lutra),共3
  • 江獺屬(Lutrogale),僅江獺一種
  • 巨獺屬(Pteronura),僅巨獺一種
獾亞科(Melinae)

  • 豬獾屬(Arctonyx),共3
  • 獾屬(Meles),共3
  • 鼬獾屬(Melogale),共5
蜜獾亞科(Mellivorinae)

  • 蜜獾屬(Mellivora),僅蜜獾一種
美洲獾亞科(Taxidiinae)

  • 美洲獾屬(Taxidea),僅美洲獾一種
鼬亞科(Mustelinae)

  • 狐鼬屬(Eira),僅狐鼬一種
  • 巢鼬屬(Galictis),共2
  • 貂熊屬(Gulo),僅貂熊一種
  • 非洲艾虎屬(Ictonyx),共2
  • 草原鼬屬(Lyncodon),僅草原鼬一種
  • 貂屬(Martes),共8
  • 鼬屬(Mustela),共17
  • 美洲水鼬屬(Neovison),僅美洲水鼬一種
  • 白頸鼬屬(Poecilogale),僅白頸鼬一種
  • 虎鼬屬(Vormela),僅虎鼬一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