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9月8日 星期二

貓熊科動物(Ailuridae)-2015



界:動物界 Animalia
門:脊索動物門 Chordata
綱:哺乳綱 Mammalia
目:食肉目 Carnivora
科:貓熊科Ailuridae
Flag Counter
貓熊科是食肉目中的一科,此科目前僅有小貓熊(red panda/lesser panda)一種動物。貓熊科的學名Ailuridae便是取自於小貓熊的學名Ailurus fulgens
小貓熊比大貓熊更早被西方世界所發現,且分佈領域也較廣,主要在中國印度與中南半島的青康藏高原山區,而目前野外數量僅剩幾千隻。在大貓熊被發現前小貓熊是全世界最受歡迎的哺乳動物,且後來因為大貓熊被歸類到貓熊科的關係,大貓熊(giant panda)的稱呼則是相對於小貓熊而命名的。但後來大貓熊遠比小貓熊更受世界歡迎,所以單講「貓熊」時,漸漸變成專指大貓熊。雖然是食肉目,但小貓熊也跟大貓熊一樣以竹子為主食,不過也吃一些小型哺乳動物、鳥類、蛋、花和漿果。
各國對於大貓熊與小貓熊的分類一直存有爭議。1980年代前,一直有三種觀點,認為大貓熊可以歸為熊科、浣熊科、貓熊科。1980年代後,基本上只剩兩派,熊科和貓熊科。目前大貓熊通常被歸類為熊科,僅小貓熊通常被歸為貓熊科,更早之前小貓熊則被歸類於浣熊科。

貓熊科Ailuridae
小貓熊屬(Ailurus)
小貓熊(Ailurus fulgen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