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9月27日 星期日

世界航太產業-總論(World Aerospace Industry-Summary)-2015




航太工業包含軍民用飛機與直昇機、飛機與直昇機零件、飛彈、火箭、衛星以及太空船與太空站等的設計、開發、製造、測試、銷售與維護等。航太工業為高資本與高技術密集的產業,通常至少為單一國家或數個國家支持,且須結合並會帶動機械、航空、太空物理(天文、行衛星探測、彗星或小行星探測)、國防、材料、冶金、氣體動力、地球科學(氣象、地形與資源探測)、發動機與火箭、通訊與偵測以及導航、電子與電腦(人工智慧)以及生理醫學產業等發展與創新的高科技產業。而航太工業的開發與製造商包含機體、系統還有推進系統等廠商。以產品分類主要分為四大類:民航機、軍用機、飛彈與太空航太以及相關的產品與服務。

西方開始飛行器的構想開始於十七世紀的真空飛船(vacuum airship),但直到1783年法國人發明的氫氣球才讓人類長時間待在空中的夢想成真,而更進一步的發展則是在1884年法國陸軍的電力飛行艇(airship)法國號(La France)。至於比空氣重的飛行器啟蒙於Tito Livio Burattini1647年發明的滑翔翼,而近代動力飛行器的發展則在1846年由航空學之父Sir George Cayley所開展,而第一架蒸氣動力的螺旋槳飛機aerial steam carriage則在1842年發明,但真正能控制動力與操作的飛機則是1903在由萊特兄弟(Wright brothers)。經歷了一戰前的先鋒開創期,而第一次大戰更讓軍用機開始實用化,一戰到二戰期間往復式引擎開始成熟,二戰後期則是發明了噴射機,到了1970年代的越戰後則是噴射機掌控了天空,1980年代後飛機操控開始數位化且機體設計與製造導入複合材料。

二戰德國的V2火箭是目前太空載具的始祖,1957年前蘇聯的史波尼克1(Sputnik 1)發射升空開啟了人類太空時代的序幕,緊接著1969720日阿波羅11號登陸月球。1981年哥倫比亞號太空梭升空讓人類可以頻繁地進入地球太空軌道執行太空任務。1986年前蘇聯和平號太空站(Mir)的建立讓人類可以長期待在地球軌道從事科學任務,而之後的國際太空站計畫更讓太空有更多國家參與其中的科學研究。未來太空計畫的重點則是放在太空旅遊與商業活動,更進一步的計畫則是殖民太陽系其他星球。
Flag Counter
世界主要國防與航太廠商一覽(List of World Top Defense & Aerospace Contractors)
Rank Company name Sales
(US$ millions)
1 Lockheed Martin 36,270
2 Boeing 31,830
3 BAE Systems 29,150
4 General Dynamics 23,760
5 Raytheon 22,470
6 Northrop Grumman 21,390
7 Airbus 16,390
8 Finmeccanica 14,560
9 L-3 Communications 12,520
10 United Technologies 11,640
11 Thales Group 9,480
12 SAIC 7,940
13 Huntington Ingalls 6,380
14 Honeywell 5,280
15 SAFRAN 5,240
16 Computer Sciences 4,860
17 Rolls-Royce 4,670
18 United Aircraft 4,440
19 Oshkosh 4,370
20 General Electric 4,100
21 ITT 4,020
22 Almaz-Antey 3,690

歐洲主要的航空與國防工業公司有Airbus Group(AirbusAirbus Defence and Space
Airbus Helicopters)BAE SystemsThalesDassaultSaab ABFinmeccanica,包含飛機設計製造廠以及系統商而主要的太空科技與產品發展則以歐洲太空總署(European Space Agency)為主。

俄羅斯知名的航太產業公司包含OboronpromUnited Aircraft Building Corporation(包含MikoyanSukhoiIlyushinTupolevYakovlevIrkut(包刮Beriev)) ,也在全球的軍民用飛機與太空產業佔有一席之地。

美國國防部與航空總署(NASA)是美國最主要的兩個國防科技與航太產品的採購單位,而民航產業主要則來自於美國的各大航空公司的訂單,美國航太國防工業的全盛時期在雷根政府時代雇用了超過百萬名員工且佔了全球72%的航太產業市場,不過到1999年市佔率已經降到52%。目前美國主要的航太國防工業廠商有BoeingUnited Technologies Corporation Northrop Grumman CorporationRaytheonLockheed Martin Corp.,同時也是世界主要的航太國防工業集團。

日本主要的航空與國防工業廠商為三菱重工與川崎重工以及NEC,主要生產自衛隊軍用機、JAXA的衛星承載火箭與人造衛星以及以BoeingAirbus民航機為主的零組件,未來也會生產自家的區間客機。

中國則有中國航空工業集團(生產解放軍軍用機與區間客機以及引擎)、中國航太科工集團(航太防務、資訊技術與製造設備為本業並生產防空飛彈、空對空飛彈)、中國航太科技集團(主要業務在承載火箭、人造衛星與太空船的研發製造),而這些公司的主要訂單來自於中國政府與解放軍。

目前全球主要的民用航太工業群落有美國Boeing的西雅圖、威奇塔 (堪薩斯州)、代頓 (俄亥俄州)與聖路易,加拿大Bombardier的蒙特婁,AirbusEADS的法國土魯斯與德國漢堡,而西北英格蘭與布里斯托則是BAE SystemsAirbusAgustaWestland的重鎮。日本名古屋則有三菱重工與川崎重工,巴西聖若澤多斯坎波斯則是Embraer的中心,而俄羅斯則有青年城與伊爾庫次克。

在過去數十年間航太與國防產業發生了不少次的合併,在19882010年共發生了超過54百次的併購與合併已知總額高達將近5800億美金。前三大交易為1996Boeing134億美金併購McDonnell Douglas 1999British Aerospace 129億美金併購Marconi Electronic Systems(General Electric Company plc的子公司)並更名為BAE Systems, 以及1997Raytheon95億美金獲得Hughes Aircraf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