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4月18日 星期四

世界現役航空母艦與建造或計畫中航空母艦的艦載機配置(World Aircraft Carriers & Carrier Air Wing's Aircrafts )-2013

目前世界上服役的航空母艦主要有以下三種類型
Catapult Assisted Take-Off But Arrested Recovery (CATOBAR)

傳統起降航艦,具備彈射器及攔截索的航空母艦,可搭載傳統起降的戰機,目前只有美國跟法國在二戰後曾經建造完成此型航艦,而且目前美、法兩國服役的都是核子動力航艦,英國在二戰後也改裝過此型航艦。法國原本打算造兩艘戴高樂級航艦,但由於國防預算被大幅度刪減無法再負擔第二艘核子動力航艦,因此打算跟英國合作研發製造傳統動力新航艦以節省國防預算,但兩國的艦載機不一樣,法國的DPA/PA2仍需彈射器,而英國的新航艦伊莉莎白女王級 (Queen Elizabeth class)則會採用垂直起降的戰機(F-35B)當艦載機,不過法國由於國防預算不足短期內也不會再建第二艘新航艦了。由於法國除役的克里蒙梭級航艦(非核子動力)也賣給巴西,因此目前此種航艦的使用國有三個國家。美國打算在新ㄧ代的航艦福特級航艦裝設新ㄧ代的電磁彈射器並採用UCAV。在蘇聯解體前原本也開始此型航艦的建造而且是核子動力的烏里楊諾夫斯克號(Ulyanovsk),但隨著冷戰結束初期俄羅斯經濟蕭條無法提供足夠經費給烏克蘭繼續此型航艦的建造,在完成約40%後以廢鐵拆除。

Short Take-Off But Arrested Recovery (STOBAR)

短場起飛傳統降落航艦不具備彈射器但有攔截索的航艦,傳統起降飛機可利用滑跳的方式自航艦起飛,且也不需要垂直降落於飛行甲板此種航艦為前蘇聯所獨創,目前只有烏克蘭(因為前蘇聯的航艦造船廠位於烏克蘭)曾造過此型航艦(Admiral Kuznetsov),但由於中國以民間名義跟烏克蘭買了此型航艦的二號艦Varyag,此艦已經成為中國第一艘服役的航艦遼寧號,而俄羅斯賣給印度的前基輔級航艦Vikramaditya目前也從STOVL改裝成STOBAR完畢並移交印度海軍預計2013年10月服役。而未來印度的新航艦也採用此種設計,中國未來的新型航艦可能也是會採用STOBAR型。

Short Take-Off Vertical Landing (STOVL)
短場或垂直起降航艦,此概念最早來自英國,而最早依此概念設計成軍的此種航艦的為前蘇聯的基輔級(Kiev Class),不過目前除了外賣給印度的外已經都除役了。英國與美國則是把此一理念進一步推廣到世界其他國家,目前其他擁有航艦服役的國家多是此種航艦,目前有英國、印度、西班牙、義大利及泰國有此種航艦在服役(而目前艦載機都是英國設計的獵鷹式戰機的衍生型,未來有些國家的航艦艦載機會換裝成F-35B。),除了航空母艦外,目前有好幾個國家已服役或建造中的兩棲突擊艦或直升機航艦已具備起降垂直起降戰機的能力或可以改裝成可以起降垂直起降戰機的小型航艦,整體戰力甚至不比以上真正有航艦的國家差。一波三折的英國伊莉莎白女王級最後仍然決定採用短場起降模式的F-35B當艦載機。

Free counters!
美國
自2009年小鷹號退出現役後,美國海軍已無傳統動力航艦服役。以目前ㄧ艘美國的超級航艦的航空母艦飛行聯隊戰鬥力已經超越世界大部分國家的空軍總戰力,目前有能力直接威脅美國航艦打擊群的國家幾乎可以說是沒有,其強大的海空打擊能力目前世界除了少數軍事強國外根本沒國家能防禦。而美國的航艦則自二次大戰後便巡弋於世界各主要海域直至今日,而目前總數高達11艘的超級航艦更非世界其他國家所能匹敵,而且其海軍目前的水面艦總戰鬥能力也非其他國家所能望其項背。
小鷹級(Kitty Hawk Class)
USS Kitty Hawk CV-63(保留中)
USS Constellation CV-64(除役)
USS America CV-66(除役) 

企業級(Enterprise Class)(已於2012年除役目前保留中)
USS Enterprise (CVN-65,將由CVN-78取代)
 
尼米茲級(Nimitz Class)
USS Nimitz(CVN-68)
USS Dwight D. Eisenhower(CVN-69)
USS Carl Vinson(CVN-70)
USS Theodore Roosevelt (CVN-71)
USS Abraham Lincoln (CVN-72)
USS George Washington (CVN-73)
USS John C. Stennis(CVN-74)
USS Harry S. Truman(CVN-75)
USS Ronald Reagan(CVN-76)
USS George H. W. Bush(CVN-77)
美國海軍自2006年F-14全數除役後,加上美國已於 1992年放棄NATF計劃,目前美國海軍已無純空優戰機服役,至少在未來十年內甚至第六代戰機也可能沒有海軍版的空優戰機,除非在未來出現足以直接威脅目前美國海上霸權及航艦打擊群的國家,否則美國海軍以多功能戰機作為航艦戰鬥群防空與作戰主力的基本方向並不會改變。再加上美國也於2009年放棄A- 6E攻擊機的後續機種A-12匿蹤攻擊機計劃。在F-35C能夠達到足夠數量可以成為作戰主力前,F/A-18C/D與F/A-18E/F將在近幾年內擔負美國航艦鑑隊的戰鬥與攻擊主力的任務。目前美國海軍的航空母艦飛行聯隊正進入另一換裝的高潮,F/A -18C /D預計將於2010年代後期由F -35C取代,EA-6B將從2009年起由EA -18G Growler取代,C-2A未來也可能由V-22所取代。但由於目前JSF進度延遲、研發費用超支,美國國防部官員稱F-35C將推遲兩年形成初始作戰能力,直到2016年。美國海軍已與波音在2010年達成協議在2010~2013財務年採購124架F/A-18E/F和E/A-18G,以填補F-35C尚未服役但F/A-18C/D卻已退役的數量空缺。
美國擁有目前世界戰力最完整的航艦聯隊,一個標準的航空母艦飛行聯隊下轄七個中隊和一個分遣隊,包含
四個戰鬥攻擊中隊(F -18C /D及F-18E/F各兩個中隊)
一個預警中隊
一個電戰中隊
一個直升機中隊(反潛、海上作戰或海上打擊中隊)
One Helicopter Antisubmarine (HS) Squadron of 6-8 SH-60F & HH-60H Seahawks
or one Helicopter Sea Combat (HSC) Squadron of 5-6 MH-60S Seahawks
or one Helicopter Maritime Strike (HSM) Squadron of 5 MH-60R Seahawks
一個運輸分遣隊
戰鬥攻擊中隊負責防空、護航、反艦攻擊、陸攻等任務,各擁有12~14架F/A-18E/F超級大黃蜂(Super Hornet)戰機或是10~12架F/A -18C /D大黃蜂(Hornet)戰機,預警中隊負責早期預警、指揮管制與作戰管理,擁有四架E -2C鷹眼(Hawkeye)預警機,電戰中隊負責電子作戰,擁有4~6架EA-18G Growler電戰機,直升機中隊負責反潛、海上作戰、海上打擊等任務擁有不同機種與數量的直升機,而運輸分遣隊則由2架C -2A灰狗 (Greyhound)運輸機所組成。

福特級(Gerald R. Ford Class)
 
USS Gerald R. Ford CVN-78(2015) – Scheduled to replace USS Enterprise (CVN-65)(建造中)
USS John F. Kennedy CVN-79 (2018) – Scheduled to replace USS Nimitz (CVN-68)(建造中)
USS Enterprise (2021) – Scheduled to replace USS Dwight D. Eisenhower (CVN-69)(計畫中)
90 架
24xF-35C
25x F/A-18E/F
6xEA-18G Growler
6xE-2D Advanced Hawkeye
6xMH-60R Seahawk
4xMH-60S Seahawk 
2xMV-22
4xUCAV如 X-47 Pegasus
 
法國
法國原本計畫建造兩艘戴高樂級核子動力航空母艦,但由於國防預算問題第二艘戴高樂級核子動力航空母艦一直無經費動工,但在英國準備開發新ㄧ代航艦後,法國決定與英國合作研發製造傳統動力新航艦以節省國防預算。最後由於法國國防預算不足第二艘航艦目前已經取消建造。

戴高樂號(FNS Charles de Gaulle) (R 91)


超級軍旗(Super-Etendard)戰機擔任海上與地面目標的打擊任務以及陸地與海上的戰術偵查與核子威懾。
疾風(Rafale M)戰機執行空優與轟炸任務
鷹眼(E-2C Hawkeye)預警機則擔任海上部隊的空中偵察與安全警戒,並作為航空管制與導引對海面與地面目標的攻擊
海豚(Dauphin Pedro SA-365F)直升機擔任海上救援任務與連結

疾風(Rafale M F3)x12(最多24架)
超級軍旗(Super Étendard)攻擊機x16(將由Rafale M取代)
E -2C鷹眼預警機x2
AS532 Cougar RESCOx1
EC725 Caraca CSARx2
AS365F Dauphin Pedro (SAR)x2
Alouette III SAR jourx1

Porte-Avions 2-PA2
里希留號(Richelieu)(計畫取消)
 
48 架艦載機
Rafale Mx32
E-2C(E-2D) Hawkeyex3
NH-90 helicoptersx5
 
俄羅斯
前蘇聯海軍在全盛時期曾有六艘航空母艦服役,分別為兩艘莫斯科級與四艘基輔級航艦,在蘇聯解體後,由於繼承蘇聯主體的俄羅斯在初期經濟狀況不是很好,因此在前蘇聯所造的新一代航艦庫茲涅佐夫元帥號於1991 年完工後,基輔級與莫斯科級航艦陸續除役有些並出售給中國或印度其餘則是解體,而Admiral Kuznetsov 的二號艦Varyag則由於俄羅斯跟烏克蘭一直談不攏建造價格以至後續沒有足夠經費完工,加上兩國因為黑海艦隊的問題交惡,最後被中國以民間名義購買,雖然其上的軍事設備已被拆除,但艦體結構基本上是沒問題的,因此裝上新的軍事設備一樣可以成為可用的航艦,至於另一艘前蘇聯時代便設計的核子動力航艦Ulyanovsk,則在完成40%後便解體了。近年來由於俄羅斯的經濟狀況回穩,因此上一任總統梅德維傑夫又計劃建立以六艘航艦為主體的大海軍主義,目前具體的計劃為2011年聯合造船公司的老闆所提將於2016年設計2018年開始建造並於2023年服役,隨後也有報紙報導在前述航艦建完成後2027年俄羅斯將建造兩艘核子動力航空母艦。

庫茲涅佐夫元帥級(Admiral Kuznetsov Class)

庫茲涅佐夫元帥號(Admiral Kuznetsov) 063
瓦良格號(Varyag)(未完成便外賣給中國)
Fixed Wing:
14 × Su-33 fighters (current)
28 × MiG-29K fighters (planned after refit)
4 × Sukhoi Su-25UTG/UBP aircraft
Rotary Wing:
4 × Kamov Ka-27LD32 helicopters
11 × Kamov Ka-27PLO helicopters
2 × Kamov Ka-27S helicopters

新一代航艦 (可能為核子動力,目前無具體資料)
 
英國
由於國防預算刪減迫使英國皇家海軍Harrier GR.7及GR.9已提早在2010年底除役,如此可省下超過十億英鎊公帑,但也會造成得由租借美軍陸戰隊AV-8B戰機來填補的海軍戰力落差。而所省下的經費則可以用於填補英國新建的航艦預算不足的問題,但如此也將造成英國在新一代的航艦戰機F-35B服役前只能使用美國戰機或只有直升機用的窘境。

無敵級(Invincible Class)航艦
  
無敵號(HMS Invincible R-05)(保留)
光輝號(HMS Illustrious R-06)
皇家方舟號(HMS Ark Royal R-07)(由於英國國防預算刪減使皇家海軍的Harrier GR.7/9提前於2010/11/24全數除役,而皇家方舟號在無艦載機可用下也不得不提前三年除役了,除非未來找到本航艦買主,否則本艦變成廢鐵出售的機率極大)。
可配置超過20架戰機及直昇機,包含
Multi Mission - Strike, ASuW and ASW
12 x Harrier GR.7/9
10 x Sea King ASaC, and Merlin HM Mk.1 helicopters
Multi Mission - Strike and ASuW
18 x Harrier GR.7/9
4 x Sea King ASaC, and Merlin HM Mk.1 helicopters
 
伊莉莎白女王級(Queen Elizabeth Class)
伊莉莎白女皇號(HMS Queen Elizabeth)(建造中,預計2016年服役)
威爾斯王子號(HMS Prince of Wales)(建造中,預計2018年服役)
40架飛機 (全載50 架) , 包含
F-35Bx30
總共10架直升機Chinook,AgustaWestland Apache,Merlin,Lynx Wildcat與Maritime Airborne Surveillance Capability

巴西
聖保羅號(NAe São Paulo A-12)(前法國福熙(Foch)號航艦)(已於2017/2/14退役)
A-4KU Skyhawks x 22
總數17架的AS 532 SC Cougars, HB 350 & HB.355 Ecureuils及SH-3 Sea Kings
 
義大利
加里波底號Giuseppe Garibaldi C-551
16 AV-8B Harrier II or 18 SH-3D Sea Kings
 
加富爾號Cavour C-552
8 AV-8B Harrier II/F-35B
12 helicopters (EH-101 AEW/ASW, SH-3D, AB-212 ASW或NFH-90)
 
西班牙
阿斯圖里亞斯親王號(Principe de Asturias) R-11(保留中)
 
璜卡洛斯一世號(Juan Carlos I) L61
本艦可當成輕型航艦或者也可充當兩棲突擊艦
最大30架
AV-8B/F-35x10
CH-47, NH90, SH-3D Sea King, AB212x12
 
印度
維拉特號(INS Viraat) R-22(前英國Hermes號)
最大30架艦載機,通常28架,包含
Sea Harrier FRS Mk.51或 Mk.52 (Capacity for 30) x12
Airborne Early Warning - Kamov Ka-31 Helix-B
ASW/ASVW - Sea King Mk.42B and Kamov Ka-28 Helix-A
HAL Chetak
HAL Dhruv
Commando Assault and Vertical Replenishment - Sea King Mk.42B/C
直升機 共6架
 
維克拉馬蒂亞號(INS Vikramaditya)(前俄羅斯Admiral Gorshkov號航艦,目前海試中)
16 MiG-29K fighter jets
up to 10 helicopters mix of Ka-28 ASW helicopters & Ka-31 AEW helicopters

維克蘭特級(Vikrant Class)(建造中)
INS Vikrant (建造中)
最多30架
MiG-29K 或 HAL Tejas Mark 2x20
Kamov Ka-31 & Ka-28 or HAL Dhruv helicopters x10  
  
Vishal Class 
INS Vishal(計畫中)
Naval version of Indian Tejas,Naval version of Sukhoi/HAL FGFA, Naval version of Advanced Medium Combat Aircraft (AMCA),Su-33, F/A-18, F-35C and Rafale M
E-2
V-22
 
泰國
恰克理•納魯貝特號(HTMS Chakri Naruebet) 911
 
AV-8S Harriers x 6
S-70B Seahawks x 6
 
日本
日向級直昇機航艦(ひゅうが型護衛艦)
 
日向號DDH-181
伊勢號DDH-182
SH-60K x 3
MCH-101 x 1
最多可搭載11架SH-60J/K或4架MH-53E,若經改裝滑跳甲板就可起降AV-8B或新一代垂直起降戰鬥機F-35B,成為名符其實的輕型航艦。

22DDH直昇機航艦或輕型航艦,計劃建造兩艘
22DDH/DDH-183 出雲號(已下水,預計2015年服役)
24DDH(計畫中)
9 on flightdeck
14 in hangar
可能配置艦載機
7 ASW helicopters and 2 SAR helicopters
6xSH-60J + 2xMCH-101或
5xMH-53E或
15xlarge CH-47J或
13-17xF-35B STVOL
 
中國
購自烏克蘭的庫佐茲涅夫元帥級瓦良格號(Varyag)在烏克蘭技術協助下目前已經修復並已開始海上測試,中國仿製俄羅斯Su-33成殲-15戰機用來做為艦載機,本艦已經於2012年9月成為航艦訓練艦並更名為遼寧號,這跟當初中國聲稱本艦絕不會改成軍事用途的說法根本是背道而馳。
中國可能計畫建造最多2艘中重型傳統動力或核子動力航艦,傳統動力航艦可能類似或改良俄羅斯的庫佐茲涅夫元帥級(STOBAR型),首艘自製傳統動力航艦預計於2020年服役。不過2011年11月傳出俄羅斯不滿中國大陸仿製Su-33艦載機以「禁止對中國出口戰略性武器系統」為由,拒絕向中國出售著艦攔阻裝置(俗稱攔截索),不過後來中國轉而從法國得到相關的技術。
J-15x26 
Ka-27 ASW/SARx18
Ka-31/Z-8 AEWx4

計劃開發中
Type 001A
Type 002  

image source: Internet, all rights reserved to original owner


2018年版
https://wwwsnova.blogspot.com/2018/07/world-aircraft-carriers-carrier-air.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