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4月19日 星期五

由Google Earth及Wikipedia看世界各地的機場及區域交通運輸發展-亞洲、大洋洲、南美洲、非洲與金磚國家篇(Viewpoints of World Airports & Regional Transportation Development by Using Information of Google Earth & Wikipedia-Asia、Oceania、South America、Africa & BRICs)-2013




日本東京羽田國際機場(羽田空港HND/RJTT),本機場是目前日本最繁忙的機場,也是世界航空客運量排行第四的機場,主要營運的航空公司有日本航空(Japan Airlines)、全日空(All Nippon Airways)以及Skymark Airlines



日本大阪關西國際機場(関西国際空港 KIX/RJBB),是目前日本航空客運量第三繁忙的機場,由於航運量的增加,在目前第二個人工島上的更長新跑道及航廈也在加緊趕工中。原來大阪伊丹機場的國際航線已經全部改到關西機場起降,伊丹機場目前只有日本國內航線。關西機場主要的航空公司有日本航空、全日空以及Nippon Cargo Airlines




日本東京成田國際機場(成田国際空港NRT/RJAA)是日本航空客運第二名的機場。主要的航空公司有日本航空、全日空、United Airlines以及Delta Air Lines



日本中部國際機場(中部国際空港NGO/RJGG),在2005年名古屋舉辦的世界博覽會前興建而成,目前此機場最主要的航空公司是日本航空、全日空、國泰航空(Cathay Pacific)及中華航空(China Airlines)等。


日本由於地小人稠,原來的國土早已不敷開發,而在壅擠的城市中建設大型機場的話也會限制城市發展及有飛安問題,因此有不少機場是蓋在海埔新生地或人工島上,剛開始蓋的機場還跟陸地有相連,而後來所建的主要機場除了成田機場外則甚至是在離陸地有一段距離的地方直接建設人工島並在人工島上建機場,最早以這種方式建造完工的是長崎國際機場,但最著名且規模最大的就是關西國際機場,但由於以這種方式建造的機場成本實在太高了,也因此目前關西機場是全球飛機起降費最高的機場。除了關西、長崎及中部國際機場外,目前日本還有新北九州機場及神戶機場也正以這種方式興建中。由於日本在1964年東京奧運前開通了東京到大阪的東海道新幹線高速鐵路,日本到目前共修築了六條新幹線及兩條迷你新幹線並因而影響了日本國內航空業的發展,也因此日本國內航空業後來並沒有像新幹線一樣發達,日本一級機場除了羽田國際機場及伊丹機場外航線多以國際航線為主。日本還計畫蓋一條日本技術(JR-Maglev)的磁浮高鐵–中央新幹線從東京經名古屋到大阪,並預計於2027年正式營運東京到名古屋路線,相信未來或多或少都會影響日本國內交通運輸的發展。除了圖述機場外,日本的主要機場尚有北海道札幌新千歲機場及九州福岡機場等。

Free counters!




中國北京首都國際機場(北京首都国际机场PEK/ZBAA)是目前亞洲與中國旅客航運量最大的機場,世界客運排名第二,本機場的第三航廈號稱世界最大航廈,主要航空公司有中國國際航空、中國南方航空(China Southern Airlines)以及海南航空(Hainan Airlines)。


中國上海浦東國際機場(上海浦东国际机场PVG/ZSPD),是目前中國境內航空客運量第三大的機場,世界第四大航空貨運機場,世界客運量第21名,主要營運的有中國東方航空、中國國際航空及上海航空(Shanghai Airlines)目前浦東機場有德國技術(Transrapid)的磁浮列車可通往上海市區



中國廣州白雲機場(广州白云国际机场 CAN/ZGGG)2007年超越浦東機場成為中國境內旅客流量第二大機場(但旅客量少於香港赤鱲角國際機場),世界客運量第18名,主要營運的有中國南方航空、中國東方航空與Fedex


香港國際機場(HKG/VHHH),本機場是世界第一大航空貨運機場,世界客運量第12名,也是台灣到中國最重要的旅客航機轉運站,但在目前台灣及中國直航包機啟動後,香港對台灣到中國的旅客轉運功能正逐漸下降中,主要航空公司有國泰航空(Cathay Pacific)、港龍航空(Dragonair)、中華航空(China Airlines)及中國東方航空。主要貨運航空公司有中華航空、長榮航空、香港華民航空(Air Hong Kong)盧森堡貨運(Cargolux)Cathay Pacific CargoFedEx ExpressSingapore Airlines CargoUPS Airlines


以上是中國旅客航運量最大的四大樞紐機場,除了這四個機場外,第五個樞紐機場則是上海虹橋機場,但因其只有一條主跑道故沒有將其空照圖列出,雖然中國在近二十幾年來經濟高度發展下,但除了這四個機場的規模較大外,其他的航運較繁忙的機場全是僅有一條主跑道的機場目前北京首都機場的第三航廈及上海浦東機場的第二航廈都已因為北京奧運提前於2008年陸續竣工,並於2008年正式營運。中國其他重要機場尚有深圳寶安國際機場成都雙流國際機場昆明巫家壩國際機場杭州蕭山國際機場西安咸陽國際機場重慶江北國際機場廈門高崎國際機場武漢天河國際機場等。目前中國除了完成部分路段鐵路提速外,還計畫興建四縱四橫輪軌高鐵與上海到杭州磁浮高鐵系統,在其完工後也會對其國內航空業造成一定程度的影響





俄羅斯莫斯科多莫迪多符國際機場(Международный Аэропорт Москва-Домодедово DME/UUDD) ,本機場是俄羅斯客運量最大的機場,主要航空公司有S7 Airlines及全祿航空(Transaero Airlines),俄羅斯另一個主要航空公司俄羅斯航空(Aeroflot)則以莫斯科Sheremetyevo國際機場(SVO/UUEE)為樞紐。莫斯科共有五座主要機場,以上兩座機場是客運量最大的。




印度孟買查哲帕提席瓦濟國際機場(Chhatrapati Shivaji International Airport BOM/VABB),本機場是印度最大且最重要的樞紐機場,主要航空公司有印度航空(Air India)、翠鳥航空(Kingfisher Airlines)、及Jet Airways




巴西聖保羅格拉羅斯國際機場(Aeroporto Internacional de São Paulo/Guarulhos – Governador André Franco Montoro GRU/SBGR),本機場是巴西客運量最大的機場也是南美洲的重要門戶,航空公司有TAM AirlinesVarig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杜拜國際機場(مطار دبي الدولي DXB/OMDB)是中東航空運輸量最大的機場也是近年來航空客貨運成長最快的機場之一2012航空客運量世界排行第10,主要航空公司有阿酋航空(Emirates Airline)flydubai

雖然近年來俄羅斯、印度及巴西等金磚國家經濟大幅度成長但其航空運輸量依然比不上繁忙的北美及西歐甚至亞太航線,至於中東地區空中運輸則以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成長最快。獨立國協的重要機場有烏克蘭基輔Boryspil國際機場及俄羅斯聖彼得堡Pulkovo機場。南亞重要機場有印度德里英迪拉·甘地國際機場、加爾各答Netaji Subhas Chandra Bose國際機場、班加洛班加盧魯國際機場及巴基斯坦喀拉赤Jinnah國際機場。南美洲則有巴西聖保羅孔戈哈斯國際機場、巴西里約熱內盧Galeão國際機場以及阿根廷布宜諾艾利斯Jorge Newbery機場等。除了杜拜國際機場外,中東重要機場還有沙烏地阿拉伯國王卡里德國際機場 、以色列台拉維夫班格里安國際機場、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阿布達比國際機場及卡達杜哈國際機場。





澳洲雪梨京斯佛德 史密斯國際機場(Kingsford Smith International Airport SYD/YSSY)是大洋洲客運最繁忙的機場,進入澳洲的重要門戶主要航空公司有澳洲航空(Qantas)捷星航空(Jetstar Airways)Regional Express Airlines維京藍航空(Virgin Blue) 等等。




南非約翰尼斯堡OR 坦巴國際機場(OR Tambo International Airport JNB/FAJS)是非洲航運量最大的機場,主要航空公司有南非航空(South African Airways)及英國航空等。


新加坡樟宜國際機場(Singapore Changi Airport SIN/WSSS),世界客運排行第十九,是世界第一個有A380正式航班的機場飛航新加坡到雪梨航線,主要航空公司有Singapore AirlinesGaruda IndonesiaQantasJetstar Asia AirwaysLion AirIndian AirlinesAirAsiaUnited Airlines Tiger Airways貨運航空則有CargoluxChina AirlineEVA AirFedEx ExpressSingapore Airlines Cargo日本貨物航空Nippon Cargo AirlinesUPS Airlines


韓國首爾仁川國際機場(인천국제공항ICN/RKSI) 是韓國的主要門戶也是東北亞的重要樞紐機場,航空公司有大韓航空(Korean Air)及韓亞航(Asiana Airlines)等等。

大洋洲的重要機場還有墨爾本機場、布里斯班機場及紐西蘭奧克蘭機場。非洲其他重要機場有埃及開羅國際機場、南非開普敦國際機場及摩洛哥卡薩布蘭加莫罕默德五世國際機場等。除了新加坡樟宜國際機場外,其他出入東南亞的重要門戶還有世界客運排行第十四名的泰國曼谷素萬那普國際機場馬來西亞吉隆坡國際機場、印尼雅加達蘇卡諾-哈達國際機場、菲律賓尼諾艾奎諾國際機場以及越南胡志明市新山一國際機場





臺灣桃園國際機場(TPE/RCTP)是台灣對外航空的主要門戶,也是台灣航空客貨運量最大的機場,世界貨運排名第十六名,世界跨國旅客排名第十五名,在台灣其他機場陸續開出國際新航線後,臺灣桃園國際機場的成長量便無法像早期一樣快速成長。再加上東亞其他機場的競爭更使得航空客運成長率及世界排行都受到相當程度的影響。而跟中國大三通後並沒有為台灣帶來太多的中國旅客,反而是加速台灣旅客往中國跑。主要航空公司有中華航空、長榮航空、國泰航空、日本航空、復興航空(TransAsia Airways)、華信航空(Mandarin Airlines)、全日空及遠東航空(Far Eastern Air Transport)等。航空貨運公司有中華航空、日本航空及Cargolux等。



高雄國際航空站(KHH/RCKH),又稱小港國際機場是台灣南部對外的主要門戶,主要航線分為國際線跟國內線,國際定期航線主要為到日本、韓國、中國及東南亞航線,國內線則有高雄離島航線。主要航空公司有中華航空、長榮航空、復興航空、華信航空及立榮航空(Uni Air )等。



臺北松山機場(TSA/RCSS)是軍民兩用機場,在高鐵通車衝擊下,原來的台灣西部航線固定航班逐漸萎縮到目前全部停航,目前固定航班以東部、離島及飛往日本、韓國與中國固定航班為主。由本圖可看出松山機場旁邊環繞淡水河及高速公路而另一邊則有高樓,基本上根本已經沒有多餘的腹地可以讓其有更進一步發展,且可起降的航機也是以較小型的航機為主,加上一旁的高樓也會對飛安造成影響以及空軍的每天的例行性活動,擴大松山機場營運只會使台北未來發展受限。目前主要航空公司有復興航空、立榮航空、遠東航空及華信航空


臺中航空站(RMQ/RCMQ)或者稱臺中清泉崗機場也是軍民兩用機場,目前固定航班僅有台中到東部與離島線以及東南亞與東北亞及中國航線。主要航空公司為立榮航空、華信航空與復興航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