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4月20日 星期六

由Google Earth及Wikipedia看世界各地的機場及區域交通運輸發展-北美與歐洲篇(Viewpoints of World Airports & Regional Transportation Development by Using Information of Google Earth & Wikipedia-North America & Europe)-2013


    由航空客貨運量來看北美洲尤其是美國是目前世界航空業最發達的地區之一,美國跟加拿大重要的大城市多有一個以上的國際機場,雖然美國在千禧年後遭遇911恐怖攻擊、油價高漲以及經濟衰退,仍依然是世界航空業尤其是國內線航空最重要的國家,尤其目前世界航空客運量排名前五十的城市有五分之二在美國與加拿大,世界航空貨運量排名前三十的機場也有三分之一以上在美國,以民航客運量排名的前五大航空公司有四家是美國航空公司(經歷了一連串航空公司的合併後,美國在2007年的7大航空公司目前也合併到剩4家,西北與大陸合併到達美與聯合,而全美航空則將與美國航空合併,還有僅經營美國國內線的西南航空),美國的機場總數也是世界最高的,數量比排名第二到第十名的國家總和還多,底下就先從北美洲機場看起而後擴及世界各主要機場。(依據2012ACI資料)






美國亞特蘭大Hartsfield-Jackson國際機場

美國哈茲菲爾德-傑克森亞特蘭大國際機場(Hartsfield-Jackson Atlanta International Airport ATL/KATL)是目前蟬連王座多年世界航空旅客量最大的機場,由航站外停滿了大大小小的飛機以及密密麻麻的機場跑道不難想見其繁忙程度,目前本機場最大的航空公司為達美航空(Delta Air Lines),本機場也是美國最主要的樞紐機場之一。美國也不愧為世界第一大民航發達國家,稍具規模的機場都有四條以上的主跑道,本機場則有五條主跑道。本機場主要的航空公司還有AirTran Airways





美國曼裴斯國際機場
曼裴斯國際機場(Memphis International Airport MEM/KMEM)原本是全球貨運量最高的機場,不過在2010年被香港赤鱲角國際機場超越,Hartsfield-Jackson Atlanta International Airport一樣也是停滿了各種飛機,本機場是FedEx的全球超級樞紐(Global SuperHub)機場擁有龐大的FedEx機隊。主要航空公司則有達美航空(Delta Airlines)。





Free counters!








美國紐約約翰甘迺迪國際機場(John F. Kennedy International Airport JFK/KJFK),世界航空客運排行第十七名,也是美國東岸客運量最大的樞紐機場,也是美國西岸最為國人所熟悉的機場,同時也是波音747有首次商業飛航航班的機場飛航紐約到倫敦航線,主要航空公司有Delta Air Lines、美國航空(American Airlines)JetBlue Airways



美國芝加哥歐海爾國際機場(O'Hare International Airport ORD/KORD),曾是世界航空客運最大的機場,現在則是第五名,主要航空公司有聯合航空(United Airlines)美國航空(American Airlines)


美國洛杉磯國際機場(Los Angeles International Airport LAX/KLAX)是美國西岸航空客運量最大的樞紐機場,世界航空客運排行第六名,是國人常到訪的美國西岸機場主要航空公司有United AirlinesAmerican Airlines、阿拉斯加航空(Alaska Airlines)及地平線航空(Horizon Air)



美國達拉斯-福德沃斯國際機場(Dallas-Fort Worth International Airport DFW/KDFW)在世界航空排行第八名,主要航空公司有American AirlinesSpirit Airlines

    美國的各大航空公司在國外通常會選擇數個與其相同航空聯盟(Star AllianceOneworldSkyTeam)的外國航空公司作為轉飛或延遠的夥伴經營國際航線,並在美國本土各個區域上各自選定一個到數個機場作為該地區的樞紐機場,然後各航空公司再以較小型的民航機轉飛到該區域其他美國中小城市的機場。由於美國各大城市間的距離通常較一般歐洲及日本城市遠且較為地廣人稀,這或許是波音在研發787時會以點對點為主而非樞紐的考量,再加上自二次大戰後由於美國汽車工業發達並由艾森豪總統提出計畫修築了多條東西及南北向的州際高速公路(Interstate Highway)以及噴射民航機問世,但由於美國鐵路運輸在當時並沒有進一步進入高鐵時代,也因此美國鐵路運輸在戰後被飛機及汽車取代,更進一步促成美國及加拿大間的航空業蓬勃發展,美國鐵路從十九世紀開始蓬勃發展到二次戰後漸漸成為僅具觀光及貨物運輸用途,直到2000年美國東北走廊(Northeast Corridor)開通了亞瑟拉特快車(Acela express)美國的鐵路運輸才正式進入了高鐵時代,目前美國打算從洛杉磯到拉斯維加斯間建造一條輪軌高鐵並已經進入環評階段,雖然如此,目前美國的航空客貨運量依然穩居世界榜首。
美國西岸三大樞紐機場洛杉磯國際機場、舊金山國際機場、西雅圖塔科瑪國際機場,東岸三大樞紐機場則為亞特蘭大哈茲菲爾德國際機場、紐約甘迺迪國際機場、奧蘭多國際機場(全世界最大的迪士尼樂園就在旁邊)。






美國丹佛國際機場(Denver International Airport DEN/KDEN),世界航空客運量排行第十三名,主要航空公司有邊疆航空(Frontier Airlines)United Airlines及大湖航空(Great Lakes Airlines)




美國舊金山國際機場(San Francisco International Airport SFO/KSFO)為美國西岸重要的樞紐機場且較為國人所熟悉,航空客運量排行第22名,主要航空公司包括United Airlines維京美國航空(Virgin America)





加拿大多倫多皮爾森國際機場(Toronto Pearson International Airport YYZ/CYYZ),主要航空公司有楓葉航空(Air Canada)Air TransatWestJet等等。




墨西哥墨西哥市班尼圖加雷茲國際機場(Aeropuerto Internacional de la Ciudad de México MEX/MMMX) 是進出墨西哥最重要的門戶,主要航空公司有AeromarAeromexicoInterjet等。

其他美國的重要機場尚有拉斯維加斯麥卡倫國際機場、鳳凰城天空港國際機場、休士頓喬治布希洲際機場、紐約紐華克自由國際機場、底特律大都會韋恩郡機場、明尼亞波里斯-聖保羅國際機場、奧蘭多國際機場、邁阿密國際機場及費城國際機場。至於加拿大重要機場則有溫哥華國際機場蒙特婁皮埃爾·愛略特·特魯多國際機場及卡佳利國際機場。墨西哥的重要機場有坎昆國際機場及瓜達拉哈拉國際機場。美國、加拿大及墨西哥主要機場多有捷運系統或正在興建捷運系統可通往城市市區。






德國法蘭克福機場(Flughafen Frankfurt am Main FRA/EDDF)是世界航空客運量第11的機場,主要航空公司有漢莎航空(Lufthansa)Condor Airlines




英國倫敦希斯洛機場(London Heathrow Airport LHR/EGLL)是世界跨國旅客量最多的機場也是世界客運量第三大的機場,主要航空公司有英國航空(British Airways)bmi及維京航空(Virgin Atlantic Airways)





法國巴黎戴高樂國際機場(Aéroport Paris-Charles de Gaulle CDG/LFPG) 世界航空客運量第七名的機場,主要航空公司有法國航空(Air France)Delta Air Lines等。貨運航空則有FedEx Express




西班牙馬德里巴拉亞斯機場(Aeropuerto de Madrid-Barajas MAD/LEMD)世界航空客運量第19名的機場,主要航空公司為Air Europa伊比利航空(Iberia Airlines)EasyJetRyanair等等

    由旅客量來看歐洲尤其是原西歐國家目前擁有世界第一大航空旅客量且多以國際旅客為主,而且歐洲由於鐵路運輸發達加上各主要機場與各大小城市之間可以靠高速鐵路列車(TGVICEAVEETR)或一般鐵路列車互相往來,因此逐漸發展成數個主要樞紐機場為主的空運運輸模式,整體航空客運量目前已經超過北美洲。除了以上四個機場外,荷蘭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機場、義大利羅馬李奧納多達文西機場、英國倫敦蓋威特機場及德國慕尼黑機場也是歐洲重要的航空客運機場。北歐重要機場則有丹麥哥本哈根機場、挪威奧斯陸機場及瑞典斯德哥爾摩-阿蘭達機場等等。中歐重要機場則有瑞士蘇黎世機場及奧地利維也納機場。東歐及南歐重要機場則有波蘭華沙法迪瑞克蕭邦機場、土耳其伊斯坦堡Atatürk國際機場及捷克布拉格Ruzyně 機場等。目前歐洲的四種主要高鐵列車TGV、歐洲之星(Eurostar)ICE及西北列車(Thalys)在完成類似航空聯盟的Railteam同盟後,西歐的高速鐵路的載客量可望有進一步的提升,且在未來包栝東歐計畫的高鐵系統也完工後,整個歐洲維持數個重要樞紐機場的趨勢在幾十年內並不至於有太大的改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