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9月20日 星期日

世界絕氣動力型攻擊潛艇(World AIP (Air-Independent Propulsion) Submarines)-2015


絕氣動力(Air-Independent Propulsion-AIP),是指無需利用氧氣的情況下能夠長時間推動潛艇潛航的技術。使用該技術的潛艇的下潛時間比一般柴電潛艇的大一倍以上,也就是連續的潛航時間及潛航距離較長,但仍比核子動力潛艇短很多,不過產生的噪音會比一般傳統柴電動力潛艇小很多,其造價在一般柴電潛艇與核子動力潛艇之間。目前擁有此項技術的只有俄羅斯、德國、瑞典、法國、西班牙和日本以及中國。美國因為長期的核子潛艇政策及對淺水區作戰能力的需求不迫切,也是目前世界僅有的三個擁有全核子動力潛艇服役的國家之一,而英國也在全核子潛艇化後就沒再開發傳統動力潛艇,所以目前英美並無發展AIP推進系統的計畫,法國雖然也是全核子動力潛艇國,但仍然持續開發傳統動力潛艇以供外銷,因此也開發出AIP技術的潛艇。而瑞典雖然人口不多但始終堅持國防自主化政策,因此也自行開發出AIP技術的潛艇並外銷技術改進新加坡的潛艇。而俄羅斯則持續建造並開發傳統動力潛艇除提供自用外並出售給親俄的國家。

由於德國與日本均為二戰戰敗國,同盟國針對戰敗國實施禁止生產、引進與擁有任何形式的核子武器(包含核子動力潛艦)的禁令,如日本戰後的國家政策《戰後憲法》與「非核三原則」,但如果以德日兩國的軍事工藝與科學研發能力等級要發展核子武器與核子動力潛艇其實是輕而易舉的。相對於美英法俄中擁有可長期遠洋攻擊作戰的核子動力攻擊潛艇,德國與日本不滿足於僅能近海防衛作戰的柴電動力潛艦,故德日兩國基於傳統柴電動力潛艦與科學工藝技術,進一步發展出絕氣推進引擎並逐漸成為日德海軍的主要水下戰力,形成可做遠洋航行的水下戰力。而雖然也是全核子動力潛艇服役的法國,也一直從事傳統動力潛艇的研發以作為出口到美俄勢力以外的國家,目前則與西班牙合作鲉魚級AIP潛艇也外銷到不少國家。

由於德國潛艇在二戰的運用成功,加上美國自採全核子潛艇政策後便不再開發傳動動力潛艇,而且美國並不樂意讓核子動力潛艇技術大量擴散,因此除了英國外,美國未向其他國家輸出核子潛艇技術,因此德國在二戰後尤其在美國不再開發傳統潛艇後成為親西方國家主要的傳統潛艇輸出國。但日本受限於武器不得出口的限制因此雖然柴電潛艇技術也在世界名列前茅,在二戰後卻只能自造自用,直至近日的武器出口三原則解禁,才開始打開其潛艇外銷之路。而前蘇聯與繼承前蘇聯主體的俄羅斯則成為親左派或共產國家的主要潛艇輸出國,但核子潛艇技術目前則僅有部份輸出給中國與印度,並且也出售相當多傳統動力潛艇給其他親共國家。目前韓國得到德國技轉AIP技術也開始做潛艇外銷,並且獲得印尼的訂單。

現代傳統動力式的絕氣推進裝置類別主要有空氣封閉柴油機(Closed cycle diesel engines)、閉式循環汽輪機(Closed cycle steam turbines)、史特靈閉式動力機(Sterling)以及燃料電池(fuel cell)等,核子動力在技術上也屬於絕氣推進技術的一種,但不是這裡討論的主題。
Flag Counter
德國
Type 209-1400mod (1,810 tonnes) (Fuel cell)

巴西5艘服役(4xTupi class+1xTikuna class)
S Tupi S30
S Tamoio S31
S Timbira S32
S Tapajó S33
S Tikuna S34
智利2艘服役(Thomson class)
SS-20 Thomson
SS-21 Simpson
南非3艘服役(Heroine class)
SAS Manthatisi
SAS Charlotte Maxeke
SAS Queen Modjadji I
土耳其8艘服役(Preveze class x 4Gür class x 4)
Preveze class
TCG Preveze (S-353)
TCG Sakarya (S-354)
TCG 18 Mart (S-355)
TCG Anafartalar (S-356)
Gür class
TCG Gür (S-357)
TCG Çanakkale (S-358)
TCG Burakreis (S-359)
TCG I. İnönü (S-360)


Type 212 submarine (1,830 tonnes) (Fuel cell) 


德國5艘服役1艘已下水
U-31 U181
U-32 U182
U-33 U183
U-34 U184
U-35 U185
U-36 U186
義大利2艘服役2艘已下水
Salvatore Todaro S526
Scirè S527
Pietro Venuti S528(已下水)
Romeo Romei S529(已下水)

Type 214 (1,980 tonnes) (Fuel cell)


希臘3艘服役1艘建造延遲另2艘已訂約
Papanikolis S120
Pipinos S121
Matrozos S122
Katsonis S123(因希臘債務暫緩建造)
韓國5艘服役1艘已下水另3艘建造中
孫元一級(손원일급 잠수함)
孫元一(손원일함) SS 072
鄭地(정지함) SS 073
安重根(안중근함) SS 075
金佐鎮(김좌진함) SS 076
尹奉吉(윤봉길함) SS 077
柳寛順(유관순함) SS 078(已下水)
SS 079(建造中)
SS 081(建造中)
SS 082(建造中)
葡萄牙2艘服役
NRP Tridente S160
NRP Arpão S161

海豚二級(Dolphin 2 class)

以色列1艘服役1艘已下水1艘建造中
INS Tannin(Crocodile)
INS Rahav(Demon)(已下水)

日本
改良型親潮級(Improved Oyashio class)(2,750 tonnes) (Stirling AIP)

4
艘服役(SS-597~SS-600)
高潮號(たかしお) SS-597
八重潮號(やえしお) SS-598
瀬戸潮號(せとしお) SS-599
持潮號(もちしお) SS-600

蒼龍級(Sōryū class) (4,200 tonnes) (Stirling AIP)
(圖片來源:海自網站)

6
艘服役1艘已下水2艘建造中另2艘計畫中
蒼龍號(そうりゅう) SS-501
雲龍號(うんりゅう) SS-502
白龍號(はくりゅう) SS-503
劍龍號(けんりゅう) SS-504
瑞龍號(ずいりゅう)SS-505
黑龍號(こくりゅう) SS-506
仁龍號(じんりゅう)SS-507(已下水)

法西合作
鲉魚級(Scorpène-class) (1,700 tonnes) (MESMA)

智利2艘服役
SS-23 O'Higgins
SS-22 Carrera
馬來西亞2艘服役
KD Tunku Abdul Rahman
KD Tun Abdul Razak
印度1艘服役1艘已下水1艘建造中另3艘待確認
S50 INS Kalvari
S51 INS Khander(已下水)
巴西 2艘已下水另2艘待確認
S40 Riachuelo(
已下水)
S41 Humaitá(已下水)
S42 Tonelero(待確認)
S43 Angostura(待確認)

西班牙
S-80 class (2,400 tonnes) 


西班牙 計畫4
Isaac Peral (S-81)(預計2017服役)
Narciso Monturiol (S-82)(預計2018服役)
Cosme García (S-83)(預計2019服役)
Mateo García de los Reyes (S-84)(預計2020服役)


俄羅斯
Project 677 Лада/Lada


1艘服役2艘建造中另5艘計畫建造
B-585Sankt Peterburg/Б-585 Санкт-Петербург
B-586Kronshtadt/Б-586 Кронштадт
B-587Velikiye Luki/Б-587 Великие Луки

Project 1650 Амур/Amur


計畫建造11


瑞典
Gotland class (1,450 tonnes) (Stirling AIP) 

3艘服役
HSwMS Gotland
HSwMS Uppland
HSwMS Halland

Södermanland class submarine (1,500 tonnes) (Stirling AIP)
Västergötland-class升級改裝

瑞典2艘服役
HSwMS Södermanland
HSwMS Östergötland
新加坡 2艘服役
RSS Archer
RSS Swordsman

中國
元級/Type 039A submarine (Stirling AIP) 中國12艘完工1艘海試1艘建造中

330
331
332
333
334
335
336
337
338
339
340
341

泰國計畫訂購3艘元級

外銷型 S20
巴基斯坦計畫訂購8S20

韓國
改良式張保皐級(Improved Chang Bogo class/Type 209-1400mod ,德國授權生產)

印尼 3艘建造中

計畫中
瑞典
A26 submarine


法國
Marlin-class submarin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