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1月30日 星期日

美國汽車產業發展(Automotive Industry in US)







美國自1986年亨利·福特開始生產汽車至今已將近120 年,美國的汽車產業更在二戰後州際高速公路大舉興建後蓬勃發展成為名符其實的汽車王國,美國汽車業的三巨頭GM Ford Chrysler更是美國汽車產業的精神象徵,在整個產業發展過程中雖經歷過幾次興衰,但總能振衰起敝。而在1990年代後日、德、韓等國車商也開始在美國設廠也掀起一股外國車的流行風潮,日本豐田最後甚至超越GM成為世界第一大車廠。雖然近幾年汽車總年產量已被中國超越,但伴隨著更多新科技運用於汽車中,美國依然是世界汽車產業重要的發展重鎮與重要市場。
美國車款也數次獲得世界年度風雲車(World Car of the Year)與歐洲風雲車(European Car of the Year)獎項,Ford Model T更入選為世紀之車(Car of the Century)第一名。
Flag Counter
三大車廠的誕生(The Big Three Automakers) (1896~1929)
福特汽車(Ford Motor Company)
1896年亨利·福特(Henry Ford)開始生產汽車,並於1903年成立福特汽車公司。1908年世界第一部大量生產的汽車T型車(T Model)誕生,1927年福特汽車又推出從T型車改裝而來的A型車(A Model),雖然也很成功但當時的汽車消費者也開始追求高檔車與更多車款,而當時的GM與克萊斯勒在同時期則推出了多款車型來滿足消費者需求,最後導致美國汽車業三強鼎立的局面。1922年福特汽車併購生產高級車的林肯汽車(Lincoln Motor Company),也在1938年成立了副品牌水星(Mercury)汽車。1911年福特汽車也在歐洲擴展版圖並在英格蘭成立工廠,成為美國汽車業海外發展的先驅。
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 Corporation/GM)
威廉·杜蘭特(William Durant)1904年接掌別克汽車(Buick)後,在1908年成立通用汽車。1908GM成立最初只有別克,奧斯摩比(Oldsmobile)與奧克蘭(Oakland)(後來的龐蒂克(Pontiac)) 三個品牌,不過隔年就併購了凱迪拉克(Cadillac)後來甚至還想併購福特汽車但被拒絕。1913年杜蘭特又跟人成立了雪佛蘭(Chevrolet)。隨著一連串創新科技的應用與銷售的成功,在1920年代後期通用汽車超越福特汽車成為世界第一大汽車廠。
克萊斯勒(Chrysler Corporation)
GM的高階主管華特·克萊斯勒(Walter Chrysler) ,在1920年離開GM後接掌馬克士威汽車(Maxwell Motor Company),並在1925年更名為克萊斯勒(Chrysler Corporation)1927年克萊斯勒併購道奇(Dodge Brothers),隨後在1928成立兩個副牌PlymouthDeSoto,靠著用類似GM的策略在1930年代成功超越福特汽車成為第二大汽車廠。
由於此三大車廠皆以底特律為總部與生產中心,底特律後來便發展成為美國汽車工業中心。

大蕭條與第二次世界大戰(Great Depression and World War II)(1930~1946)
撐過1930年代世界經濟大蕭條的汽車公司有General Motors Corporation,Ford Motor Company,Chrysler Corporation,Hudson Motor Car Company,Nash-Kelvinator Corporation,Packard Motor Car Company,Studebaker Corporation, 以及Crosley Motors。但除了三大車廠的財務較健全外,其他的最晚到1980年代不是停止汽車生產就是被併購。
1930年代有不少創新技術被用於汽車產業,如自動變速箱(Automatic Transmission)、獨立懸吊系統(Independent suspension)、頂閥式發動機(overhead-valve engine)與液壓煞車(hydraulic brakes)等。應用新技術推出的車款有Auburn Speedster Cord 810/812.Chrysler Airflow以及Lincoln-Zephyr
當美國因為珍珠港事變加入第二次世界大戰,底特律的私人汽車產線被轉為生產軍用車輛與飛機等軍事裝備。而此時從生產軍用機所獲得的先進航空工程技術也促成戰後的美國汽車產業發展重大的改進。

戰後與州際高速公路(Post-war & Interstate Highway)(1946~1959)
二戰後初期美國汽車工業發展雖然因為產線轉換缺料與勞資爭議而減緩。不過在1940年代後期與1950年代就出現繁榮發展的景象。
隨著噴射機與太空時代的來臨,汽車車身趨向更低、更長、更寬,並在車後加上大大的尾翅。這個時期的汽車造型有兩大特色,車身的防撞設計與尾翅 。極致代表車款有1959Cadillac Eldorado1957Chrysler Imperial 。分別推出於1953年與1955Chevrolet CorvetteFord Thunderbird則是設計來跨足跑車市場 。然而Thunderbird 1958年加大車型跨入私人豪華車市場 。
州際高速公路在二戰後的快速興建更促成私人汽車成為美國人生活必需品,並且徹底改變美國的景觀與文化 。

重大改變與聯邦法律限制(Big Changes & Federal Regulation Restriction)(1960~1979)
1960年代美國三大車廠開始主宰美國汽車市場,隨著州際高速公路網的陸續完工,美國城市塞車越來越嚴重導致後來更多人口移往郊區,此時消費者也不再追求大車而改為接受緊湊型轎車(Compact car),熱賣的德國福斯金龜車也在此時大量引進美國市場
1964年福特推出小馬車(pony car)概念車-野馬(Mustang)並帶動銷售熱潮,讓其他車廠也推出類似車款如Chevrolet Camaro, Pontiac Firebird,Plymouth BarracudaAMC Javelin同年龐蒂克也推出肌肉車(muscle car)-GTO搭配中型車體與高輸出功率引擎,不過此車型在1970年代初期就因高漲的油價與控制燃氣排放量的高保險費而退出主流市場。除了小馬車與肌肉車外大型車(full-size car)在此時也因為低油價而大流行。1973年爆發的石油危機也讓美國車開始往小型化發展。1979年能源危機更讓克萊斯勒損失慘重宣告破產而必須接受政府紓困,克萊斯勒後來推出了法國版經濟車Horizon來因應。
1960年代因為環保與安全的因素讓美國法律制定較為嚴格的汽車法規。為了安全性考量而加入的法規有前座肩繫安全帶(shoulder belts for front passengers)、前排頭枕(front head restraint)、能量吸收式轉向柱(energy-absorbing steering column)、啟動鑰匙預警系統(ignition-key warning system)、防盜轉向柱(anti-theft steering column)、傳動鎖(transmission lock)、側標誌燈(side marker light)、防撞護墊啟動(padded interiors starting)與保險槓。而與環保相關的法規包含排放量控制、禁止使用含鉛汽油以及開始使用觸媒轉化器(Catalytic converter)

日本與德國車商進入美國(Japanese & German Automakers Entered US)(1980~1999)
1981年日本車依據自願進口限制(voluntary export restraint)法規每年可以出口168萬輛汽車進入美國市場。此時日本的三大車廠便發展副牌分別是Honda-AcuraToyota-LexusNissan-Infiniti來生產高級車款進入美國市場以獲取更多利潤。同一時期日系車廠也開始在美國南方開設汽車工廠,而此時美國三大車廠也開始與日系車商投資或者發展合作生產關係-Ford/Mazda (AutoAlliance International)Chrysler/Mitsubishi(Diamond-Star Motors) GM/Suzuki/Isuzu/Toyota (Nummi)
此時用於汽車的創新技術有盤式制動器(disc brakes),燃料噴射裝置(fuel injection),電子發動機控制器 (electronic engine control units), 以及電子點火系統(electronic ignition)。而前輪傳動(Front-wheel drive)則在年代晚期成為標準傳動系統。
1980年代中期隨著石油價格大幅度下跌,克萊斯勒在李艾科卡(Lee Iacocca)領導下反敗為勝,1984年推出了多功能休旅車(minivan)概念車Plymouth Voyager以及Dodge Caravan重回市場並開始流行。1987年克萊斯勒買下專產吉普車的American Motors剛好趕上休旅車(Sport Utility Vehicle/SUV)流行的風潮。1980年代初期福特也在虧損33億美元後再起。1985年福特推出結合氣動力學的Taurus也很成功。
在克萊斯勒與福特專注於降低成本時,GM則專注於將新科技應用於汽車生產不過並不成功,GM此時也併購了非本業的Electronic Data Systems以及Hughes Aircraft Company。此時福特購入了Jaguar Cars,Aston Martin, The Associates (財務公司) 以及First Nationwide Financial Corp。而克萊斯勒則購入了Lamborghini,並打算購入MaseratiGulfstream Aerospace jets1996GM公開發表電動車General Motors EV1
1990年代因為伊拉克入侵科威特造成短暫的原油上漲也讓美國車市下滑。不過到了1990年代中期隨著原油價格下滑輕卡車(light truck (包含SUV,Pickup truckminivan))銷量爆衝,而進口車如Toyota 4RunnerLand CruiserTacomaNissan Pathfinder以及Frontier也有不錯的銷售成績。
在此同時GM與福特則繼續其併購與投資外國車廠的策略。GM1999年與2001年分別對瑞典Saab與韓國大宇展現併購興趣,並且在1999年與2000年分別投資日本Subaru與義大利Fiat。在1998年併購悍馬車(Hummer)並改名AM General。福特則在1999年與2000年併購瑞典Volvo與英國Land Rover。兩家公司也同時跟中國車商合作,GM合作廠商有Shanghai GM,SAIC-GM-Wuling Automobile, 以及FAW-GM Light Duty Commercial Vehicle Co Ltd而福特的合作廠商有Chang'an FordJiangling Ford。正當兩家公司積極對外發展的同時,1990年代德國BMWDaimler-Benz則在美國數個州開了SUV產線。到了2000年代日本三大車廠Toyota Honda Nissan以及韓國車廠HyundaiKia以及德國福斯(Volkswagen)也分別在阿拉巴馬、密西西比、田納西與喬治亞等相鄰州開設生產線與引擎廠並產生群聚效應。
1998年德國Daimler-Benz併購克萊斯勒,美國汽車業成為兩巨頭,不過由於企業文化的衝突僅在2007推出Chrysler 300車款。克萊斯勒隨後又被賣回給美國私募公司Cerberus Capital Management

911,次級房貸與新科技對汽車產業的挑戰(911,Subprime Loan&New Challenge from Technology)(2000~)
2001年的911恐怖攻擊所造成的股市慘跌嚴重影響三大車廠的退休基金準備,導致2001年克萊斯勒終止Plymouth2004GM結束Oldsmobile
2003年伊隆·馬斯克(Elon Musk)成立以生產純電動車為主的特斯拉汽車(Tesla Motors)並在2008年開始銷售第一款量產車Tesla Roadster,雖然目前電動車總年產量還不到世界汽車總年產量的1%,不過當再度面臨油價大漲危機與電動車價格能進一步下跌到一般消費者可以接受程度時,電動車或許就有機會成為主流車種。
2005年開始世界油價又開始上漲並在2008年達到巔峰因而造成輕卡車銷量慘跌,進而引發次級房貸(subprime loan)風暴。而次級房貸的風暴也造成GM重大損失,也造成美國2008~2010年的汽車產業危機與經濟衰退最後並導致2013年底特律宣布破產成為鬼城。GM與克萊斯勒後來都受到美國政府援助,而當時福特的財務狀況較佳並未受政府援助,但後來也在2010年出售Volvo2011年結束Mercury的營業(在次級放貸危機前福特已於2007年出售Aston Martin並在2008年出售Land RoverJaguar Cars)
2011年美國經濟回穩後到了2014,美國汽車業再次復甦成四巨頭也就是原來的三巨頭加上來自日本的Toyota

美國汽車年產量一覽
Year Units
1950 8,005,859
1960 7,905,119
1970 8,283,949
1980 8,009,841
1990 9,782,997
1995 11,985,457
2000 12,799,857
2005 11,946,653
2010 7,743,093
2011 8,661,535
2012 10,335,765
2013 11,066,432
Source:OICA

美國車款得獎一覽
Year Title Type
1979 European Car of the Year Simca-Chrysler Horizon
1981 European Car of the Year Ford Escort Mk.III
1994 European Car of the Year Ford Mondeo
1999 European Car of the Year Ford Focus
2007 European Car of the Year Ford S-Max
2012 European Car of the Year Chevrolet Volt
2010 World Car Design of the Year Chevrolet Camaro
2012 World Green Car Chevrolet Volt
2013 World Green Car Tesla Model S
1997 International Car of the Year Pontiac Grd Prix
1998 International Car of the Year Oldsmobile Intrigue
1999 International Car of the Year Ford Windstar
2001 International Car of the Year Chrysler PT Cruiser
2004 International Car of the Year Cadillac XLR
2005 International Car of the Year Chrysler 300C
2006 International Car of the Year Dodge Charger
2010 International Car of the Year Ford Tauru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