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1月16日 星期日

烏克蘭簡介(Introduction to Ukraine)-2014



烏克蘭 Ukraine
正式國名
烏克蘭,УкраїнаUkraine
首都
基輔(Kiev)
領土
603,628平方公里
政治體制
雙首長制
行政區劃
烏克蘭劃分為1個自治共和國、2個直轄市和24個州,其中克里米亞自治共和國和塞瓦斯托波爾市已於2014年宣布脫離烏克蘭,但未獲烏克蘭承認。
自治共和國
克里米亞自治共和國(Автономна Республіка Крим)-辛菲羅波爾
直轄市
基輔(Київ)
塞瓦斯托波爾(Севастополь)
州與首府
1.切爾卡瑟州(Черкаська область)-切爾卡瑟
2.切爾尼戈夫州(Чернігівська область)-切爾尼戈夫
3.切爾諾夫策州(Чернівецька область)-切爾諾夫策
4.第聶伯羅彼得羅夫斯克州(Дніпропетровська область)-第聶伯羅彼得羅夫斯克
5.頓內次克州(Доне́цька о́бласть)-頓內次克
6.伊萬諾-弗蘭科夫斯克州(Івано-Франківська область)-伊萬諾-弗蘭科夫斯克
7.哈爾科夫州(Харківська область)-哈爾科夫
8.赫爾松州(Херсонська область)-赫爾松
9.赫梅利尼茲基州(Хмельницька область)-赫梅利尼茲基
10.基洛沃格勒州(Кіровоградська область)-基洛沃格勒
11.基輔州(Київська область)-基輔
12.盧甘斯克州(Луганська область)-盧甘斯克
13.利沃夫州(Львівська область)-利沃夫
14.尼古拉耶夫州(Миколаївська область)-尼古拉耶夫
15.奧德薩州(Одеська область)-奧德薩
16.波爾塔瓦州(Полтавська область)-波爾塔瓦
17.羅夫諾州(Рівненська область)-羅夫諾
18.蘇梅州(Сумська область)-蘇梅
19.捷爾諾波爾州(Тернопільська область)-捷爾諾波爾
20.文尼察州(Вінницька область)-文尼察
21.沃倫州(Волинська область)-盧茲克
22.外喀爾巴阡州(Закарпатська область)-烏日霍羅德
23.扎波羅赫州(Запорізька область)-扎波羅赫
24.日托米爾州(Житомирська область)-日托米爾
語言
官方語言為烏克蘭語,俄語也很流通。近年則由於親西方政策,英語在年輕世代也開始流通。
宗教
多信奉東正教和天主教。
人種
44,291,413(2014),人口77.8%是烏克蘭人,17.3%俄羅斯人,其餘為猶太人、白俄羅斯人、摩爾多瓦人、保加利亞人、羅馬尼亞人以及匈牙利人。
貨幣
格里夫納(₴)
Free counters!

歷史
人類在烏克蘭地區的活動已經被追溯到相當久以前,約在西元前4500年到西元前3000年就有人類活動。西元前750年至西元前250年,數個游牧民族與古希臘人陸續來到此地。隨著歷史演進,東哥德人、匈奴人、保加利亞人與可薩人也陸續經營此地。
基輔羅斯公國(880~1237)
維京人在公元九世紀建立的基輔羅斯公國(Київська Русь),定都於基輔,多數人口為東斯拉夫人。弗拉基米爾一世·斯維亞托斯拉維奇和雅羅斯拉夫統治時期,是基輔的黃金時期。當時採用東正教並創立了羅斯法典(Руська правда)10世紀前後,東斯拉夫人各部落在今烏克蘭地區結合形成古羅斯部族。
12世紀中葉,基輔受草原民族攻擊以及羅斯王公內訌而衰弱。基輔居民向西方的加利奇和北方的弗拉基米爾轉移,古羅斯部族逐漸分裂成俄羅斯人(大俄羅斯民族)、烏克蘭人(小俄羅斯民族)和白俄羅斯人3個支系。
金帳汗國統治(1237~1477)
1223年蒙古由拔都領軍西征到基輔羅斯,羅斯各大公與世仇欽察人組成聯盟,在卡爾卡河岸與蒙古軍隊交鋒。但由於羅斯各公國大公對蒙古軍不了解,再加上內部不合被包圍殲滅,5位大公陣亡。隨後蒙古軍在1237年擊破弗爾基米爾公國首府弗爾季米爾,並在1240年佔領基輔,就此展開蒙古240年的統治。只有北方的諾夫哥羅德保持了獨立成為後來的莫斯科公國。
莫斯科公國與俄羅斯沙皇國(1477~1721)
隨著蒙古金帳汗國的衰落和俄羅斯的莫斯科公國的崛起,莫斯科公國開始重新統一收復古羅斯各地,1547年,莫斯科大公國正式改稱俄羅斯沙皇國,伊凡四世加冕為俄羅斯沙皇。1550年代,沙皇俄國先後攻打了喀山汗國、阿斯特拉罕汗國與克里米亞汗國三個汗國。前兩者很快被併吞但直到1783年克里米亞汗國才被打敗土耳其帝國俄羅斯帝國兼併。約從14世紀起,烏克蘭人開始脫離古羅斯而形成為具有獨特語言、文化和生活習俗的單一民族。基輔地區被蒙古人擊潰後,第聶伯河左岸烏克蘭逐步演變為無人地帶,15世紀俄羅斯統一後,不堪忍受壓迫的俄羅斯農民逃往這一地帶,形成烏克蘭哥薩克。18世紀初年大北方戰爭時期,東烏克蘭人與俄羅斯關係出現鬆動現象,但是在彼得大帝打敗入侵的瑞典軍之後,東烏克蘭對俄羅斯帝國的向心力大為增強。
波蘭-立陶宛聯邦(1569~1700)
公元1569年,盧布林聯合成立,波蘭立陶宛聯邦誕生,烏克蘭被納入波蘭的統治之下。由於聯邦的創立及其對此地殖民的努力,這時期的發展相當迅速,有眾多波蘭的農民來到這裡,連帶使得許多新的城市及村莊在烏克蘭地區形成,文藝復興的觀念也藉由新建立的學校逐漸傳播開來。這時期有許多烏克蘭貴族改信天主教,與依然信仰東正教的農民大眾的矛盾日益增加。具體地說,現代烏克蘭民族形成於1719世紀,在聶伯河中游一帶,以基輔、波爾塔瓦和切爾尼戈夫為中心。17世紀,烏克蘭人在東正教共同信仰的聯合下反對波蘭的天主教化運動,進而發動起義。1654年,烏克蘭哥薩克領袖博格丹·赫梅利尼茨基與俄羅斯沙皇簽訂《佩列亞斯拉夫和約》,商請沙皇來統治,自此東烏克蘭(第聶伯河左岸)與俄羅斯帝國正式合併,開始了烏克蘭和俄羅斯的結盟史。
俄羅斯帝國(1721~1917)
18世紀末葉,俄羅斯女皇葉卡捷琳娜二世聯合德國三次瓜分波蘭,使古羅斯舊地烏克蘭和白俄羅斯全部併入俄羅斯帝國版圖;而且在1783年打敗鄂圖曼土耳其吞併克里米亞汗國,大量的俄羅斯人開始移民克里米亞半島。到了1795年除了加利西亞(17721918年屬於奧匈帝國)以外,烏克蘭其餘地區均在沙皇俄國統治之下。但是,西烏克蘭的中小貴族大多是東儀天主教徒(大多數農民是東正教徒),以致於西烏克蘭人(還有有不少信仰天主教的波蘭人)對正統東正教與俄羅斯的認同薄弱,成為後來21世紀東西拉鋸與認同的遠因。
為了因應18世紀後期出現的東儀天主教徒與東正教徒的衝突與鬥爭(以西烏克蘭地區為中心)1795年後俄國沙皇開始在烏克蘭全境推行俄羅斯化政策並推廣俄語,同時壓制烏克蘭語使用。反而促成19世紀上半浪漫主義在烏克蘭語族群中的蓬勃發展,此時新興的烏克蘭知識分子,同時致力於民族復興與社會正義的實現。
蘇聯時期(1917~1990)
1917年十月革命爆發,沙皇俄國被推翻,隨即東烏克蘭地區成立烏克蘭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1918年至1920年紅白俄內戰時期,西烏克蘭(東加利西亞和西沃倫)被波蘭佔領。1922年蘇聯成立,東烏克蘭加入聯盟,成為蘇聯的創始國之一。根據波蘭和蘇聯簽訂的《里加條約》,西烏克蘭成為波蘭領土。19321933年發生了蘇聯大飢荒,烏克蘭災情最為嚴重。
193911月二戰爆發,波蘭再次被德蘇分割佔領,西烏克蘭與烏克蘭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合併。1941年蘇德戰爭爆發,戰火首先燒到烏克蘭。蘇聯在烏克蘭地區遭受了嚴重失敗;在基輔戰役中,蘇聯大約損失了約70萬士兵,納粹德國如願佔領了烏克蘭全境。1943年蘇聯紅軍發動下第聶伯河攻勢,這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中一場最大的軍事行動,雙方動員400萬人部隊戰線延長到1,400公里。在4個月的軍事行動中,蘇聯5個方面軍從德軍手中收復第聶伯河東岸及基輔。194411月,蘇軍重返烏克蘭。整個二戰期間,烏克蘭成為戰爭重災區,軍民死傷慘重,物資損失不可計數。
二戰後,烏克蘭迅速重建並發展出發達的重工業和農業的生產,人民生活水準有顯著提高。不過,蘇聯高度中央集權的計劃經濟體制過於偏重發展軍事重工業具有嚴重的弱點。到了1980年代,蘇聯實行的高度中央高度集權的計劃經濟體制日漸失去推動國家成長的活力,經濟失去發展方向,經濟發展與西方國家差距日益擴大。政治上,由於蘇聯共產黨在成立幾十年來,整肅反動極大化,加上車諾貝爾核電廠的爆炸,暴露民主與法治的薄弱,而且人民自由受到嚴重壓制,民族矛盾進一步激化。
1985年戈巴契夫上台後,歷史和現實積累的各種矛盾開始表面化,蘇聯民族主義和民族獨立傾向迅速抬頭,全國政局開始急劇動蕩,同時烏克蘭邁開其獨立步伐。 19899月,烏克蘭人民爭取改革運動(簡稱「魯赫」)成立,成員迅速擴大到百萬人。
烏克蘭獨立(1990~)
1990716日,烏克蘭國會通過《烏克蘭國家主權宣言》。1991824日,烏克蘭政府發表國家獨立宣言,克拉夫丘克當選為總統,正式宣布脫離蘇聯獨立,國名變更為烏克蘭,宣告烏克蘭結束了337年和俄羅斯的結盟歷史,成為一個新興獨立國家。128日,烏克蘭、俄羅斯和白俄羅斯的領導人在明斯克簽署別洛韋日協定,宣布蘇聯不再存在,成立獨立國家國協。1996年烏克蘭通過新憲法,確立烏克蘭為主權獨立與自由民主的法制國家。
201311月開始的烏克蘭親歐盟示威運動使得親俄親歐派衝突迅速升級,隔年發生烏克蘭革命,親俄派總統亞努科維奇政府倒台。2014年烏克蘭革命也引發克里米亞危機,讓烏克蘭陷入親俄派可能脫離的分裂狀態。2014年億萬富翁波羅申科當選烏克蘭新總統。
地理環境
大部分地區屬東歐平原,95%的領土都是平原,南部克里米亞島屬於山區。西部喀爾巴阡山脈的戈維爾拉山(海拔2061公尺)為最高峰;南部有克里米亞山脈。東北為中俄羅斯高地的一部分,東南有亞速海近岸丘陵和頓涅茲嶺。境內河流眾多,最長的是第聶伯河向南注入黑海。其他重要河流有南布格河、德涅斯特河、北頓涅茨河、普魯特河與多瑙河等。湖泊廣布,主要有亞爾普格湖、薩賽克湖、卡古爾湖和阿利別伊湖等。
土地有60%為耕地、13%為牧地、18%為森林,剩下9%為其他用途。主要天然資源包括:鐵礦﹑煤礦﹑鎂﹑天然氣﹑石油等。
氣候
受大西洋暖濕氣流影響,大部分地區為溫帶大陸性氣候,克裏米亞半島南部為亞熱帶氣候。大體而言,烏克蘭的氣候十分溫和,但因地理區域不同也有差異。雨量集中在西部和北部。
十大城市
1.基輔(Kiev)
2.卡爾可夫(Kharkiv)
3.奧德薩(Odessa)
4.第聶伯羅彼得羅夫斯克(Dnipropetrovsk)
5.頓內次克(Donetsk)
6.扎波羅赫(Zaporizhia)
7.利沃夫(Lviv)
8.克里沃羅格(Kryvyi Rih)
9.尼古拉耶夫(Mykolaiv)
10.馬里烏波爾(Mariupol)
節慶
國定假日與節日
日期 名稱 備註
11 新年

17 聖誕節 東正教節日,紀念耶穌誕生,與基督教或天主教的1225日不同
122 統一日 紀念東西烏克蘭合併
38 國際婦女節

51 國際勞動節

59 勝利日 慶祝第二次世界大戰擊敗德意志第三帝國和歐洲戰事結束
628 烏克蘭行憲紀念日 紀念1996年頒布獨立後制定的第一部憲法
824 烏克蘭獨立日 紀念1991824日宣布獨立
824 基輔自由日 紀念蘇聯紅軍從德軍手中光復基輔
113 烏克蘭火箭兵和炮兵節 紀念烏克蘭火箭和炮兵部隊建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