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0月15日 星期二

蒸餾酒類-白酒(Distilled Alcoholic Beverages-Baijiu)


白酒品種繁多,但都是用穀類糧食釀造的蒸餾酒,是世界七大蒸餾酒之一,這也是中國北方及川貴地區的人在酒桌上最常喝的酒,也是在傳統節日送人的禮品。

白酒的釀造首先要製麴,即用熟糧食和菌種混合培養,製成麴後,再和糧食混合同時進行糖化和發酵製成糧食酒、再蒸餾。製麴時使用豆類、麥類等各種糧食,製酒發酵時主要用高粱,米香型白酒則用大米,包穀酒主要用包穀。
Flag Counter
根據麴種不同,中國白酒分為「大麴酒」和「小麴酒」、「麩麴酒」、「混麴酒」等類型。大麴麴塊大,主要包含麴黴菌和酵母;小麴麴塊小,主要包含毛黴菌、根黴菌和酵母。黴菌將糧食中的澱粉分解成糖,酵母再將糖轉化為酒精。小麴發熱量低,主要應用於南方濕熱氣候。中國大部分名酒產於北方或夏季氣候涼爽的四川,多是大麴酒。

十二大香型
醬香型
醬香型白酒因有一種類似大豆發酵時醬香味而得名,以貴州茅台酒為代表,又稱"茅香型"。
濃香型
濃香型白酒其香味濃郁,以四川瀘洲老窖酒為代表,所以又稱"瀘香型"。
清香型
清香型白酒其香味清雅,以山西杏花村的汾酒為代表,所以又稱"汾香型"。
鳳香型
鳳香型白酒其香味清雅中略帶濃郁,以陝西的西鳳酒為代表。
米香型
米香型白酒其香味清雅,以廣西的桂林三花酒為代表,除三花酒外,廣西的全州湘山酒也屬這一類。
藥香型
馥郁香型
馥郁香型白酒具有“色清透明、諸香馥郁、入口綿甜、醇厚豐滿、香味協調、回味悠長"的特性。酒鬼酒為代表。
特香型
特型白酒其香味清雅,以江西樟樹的四特酒為代表。
老白乾香型
老白干香型白酒其香味清雅和清香型白酒類似,不過兩者主體香氣不同,清香型白酒主體香氣為乙酸乙脂;老白干型白酒主體香氣為乳酸乙脂,以河北的衡水老白干酒為代表。
豉香型
豉香型白酒其香味較獨特為"油哈味",以廣東石灣的玉冰燒酒為代表。
芝麻香型
芝麻香型白酒顧名思義就是酒中具有類似焙炒芝麻的香氣。以山東的景之白乾(景之神釀)酒為代表。
兼香型
兼香型白酒指的是酒中具有醬香及濃香兩種香氣,有可細分為”醬中帶濃”及”濃中帶香”兩種,醬中帶濃者以湖北的白雲邊酒為代表
其他香型


著名白酒
汾酒、瀘州老窖、茅台酒、西鳳酒、古井貢酒、洋河大麴、雙溝大麴、五糧液、郎酒、劍南春、綿竹大麴、全興大麴、沱牌麴酒、水井坊、孔府家酒、桂林三花酒與玉田老酒等

(酒後請勿開車,喝酒請勿過量,未成年除非有特別例外也不要飲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