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0月8日 星期二

台灣特有酒(Tipples in Taiwan)



(Sorghum Liquor)
台灣的高粱酒產地主要分為三個區域,一是金門高粱,二是玉山高梁,三是東引馬祖高粱,比較有名氣的是金門高梁,僅次於金門高梁的是玉山高粱,至於東引馬祖高粱則因宣傳曝光率不高,所以名氣自然沒那麼響亮。
金門高粱酒是金門的特產之一,使用金門特產『旱地高梁』並引金門水質甘甜的『寶月神泉』與金門潔淨的空氣與氣候條件,承襲古法技術所製造,因『清澈透明、質地純浄、芳香濃郁』而著名。
除主原料之高梁外,還有大麥、小麥、豌豆、小豆等。
1.高梁--台灣高梁,過去僅有澎湖之白高梁及沿海鹿港,朴子等地種植的紅高梁,後來引進美國新品種有25種,但目前製酒所用的以West land之品種一種為主。
2.大麥--大麥皮厚,粉碎後作麴,質鬆而菌類易於繁殖,為製麴之主要原料。
3.小麥--在製麴上,小麥實為配合補充營養成分之功用,因其營養成分高,有利於菌類之繁殖生長。
4.豆類--使用情形並無一定,可全用小麥替代。
最先餾出之酒,含酒精度 65 %以上者為大麴酒,60 %-55%以上者為高梁酒,應分別貯存,酒精度降至55-10%之同者為酒尾,另行收集,去漂浮雜物,再次蒸餾,即可得與高梁酒之品質相若。
Flag Counter
紹興酒 Shaohsing
台灣的黃酒主要是台酒玉泉系列的花雕酒、紹興酒、黃酒、紅露酒和愛蘭囍酒等等。所謂的花雕酒,因為花雕的酒罈雕有花紋圖案,所以才被稱之為花雕。黃酒所使用的原料,有糯米、粳米和玉米等穀類,經酒藥、麴子和米漿水等酵母互相作用發酵釀製而成,黃酒除了可以飲用之外,也可以拿來當作中藥的藥引。黃酒除了用地區來分類之外,其用來發酵的酵母也有所不同,而生產方法也因地區不同而有所分別,像淋飯法黃酒,就是將糯米用清水浸兩日夜蒸煮成飯,再用冷水淋飯達到糖化和發酵的溫度,而攤飯法黃酒,則是將糯米浸水二十來天,分出米粒和米漿水,蒸煮成飯攤於竹蓆,經空氣冷卻達到發酵溫度,而喂飯法黃酒則是分批進行,紹興加飯酒就是其代表作。


西式酒類
玉尊與玉山系列各式酒類包含威士忌、白蘭地、伏特加、琴酒、蘭姆酒以及玉泉系列的各式水果酒。噶瑪蘭威士忌(KAVALAN WHISKY)更曾在英國品酒會奪魁。


啤酒
除了傳統的啤酒、生啤酒、黑啤酒以及加了各種台灣水果與外國水果口味的啤酒,分為水果啤酒(紅葡萄、鳳梨、芒果)與果微醺(白葡萄、荔枝、草莓)系列。台灣龍泉啤酒也有生產水果啤酒(水蜜桃與香蕉)。

(酒後請勿開車,喝酒請勿過量,未成年也不要飲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