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0月1日 星期二

再製酒-琴酒(Compounded Liquors-Gins)


琴酒(荷蘭語:Jenever),是一種以穀物為原料經發酵與蒸餾製造出的中性烈酒基底,增添以杜松子為主的多種藥材與香料調味後,所製造出來的一種西洋蒸餾酒。琴酒實源自荷蘭,最早的用途是藥,而不是一種隨性的飲品。
Flag Counter
琴酒的種類
倫敦乾琴酒(London Dry Gin)
是今日琴酒銷售的主流,所謂的「Dry」是指酒類的風味偏向不甜的意思,而非真的很「乾」,這與甜味非常重的荷蘭琴酒差別很大。倫敦琴酒通常是使用穀物、甘蔗或糖蜜為原料製造出來的高蒸餾度白酒作為基酒,雖然各家蒸餾廠各有其特殊做法,但一些最高品質的品牌通常都會在基酒裡加入以杜松子為主,包括胡荽子、橙皮、香鳶尾根、黑醋栗樹皮等多樣化的植物性香料配方一起再蒸餾,至於這詳細的香料配方,則是各酒廠的商業機密或祖傳秘方,鮮少會讓外人知道的。
「倫敦琴酒」這名稱原則上是指一種酒的類種,而非產地標示,事實上現今仍在倫敦境內營運的蒸餾廠其實只有一家(James Burrough酒廠的著名品牌「Beefeater)。而除了英格蘭外,在包括北美洲與澳洲在內的許多國家都有生產屬於此類琴酒的產品。然而,在某些國家(例如:法國),他們嚴格規定只有英國生產的琴酒,才有資格冠上倫敦琴酒的名稱來銷售。
荷蘭琴酒(Dutch Gin)
迄今為止一直維持著四百多年前初上市時的風味特性,一樣是以麥芽釀製、蒸餾出來的白色基酒為基礎添加多種植物性香料後再製而成,但荷蘭琴酒的口味非常甜,香料的氣味也非常重,通常只直接拿來加冰飲用,卻不大容易作為調酒的素材。
普利茅斯琴酒(Plymouth Gin)
是一種在英國西南港埠普利茅斯生產的琴酒。由於當初琴酒是海員由歐陸本土傳至英國,因此身為琴酒第一個上陸的重要海港,普利茅斯也擁有自己特殊風味的琴酒。相較於倫敦琴酒,源自於芳香琴酒(Aromatic Gin)的普利茅斯琴酒只使用帶有甜味的藥用植物作為素材,因此其杜松子的氣味並不似倫敦琴酒般明顯。與倫敦琴酒不同,普利茅斯琴酒嚴格規範必須在該城的範圍內製造才能掛上此名。
黑刺李琴酒(Sloe Gin)
是一種主要調味不以杜松子為主,而是以黑刺李等植物作為調味香料的琴酒。


著名琴酒品牌列表
英人牌琴酒(Beefeater)-英國服務業集團惠特貝瑞公司(WhitbreadPLC)旗下琴酒品牌,創立於1820年,迄今唯一尚在倫敦生產的琴酒品牌。
BombayOriginal
龐貝藍鑽特級琴酒(BombaySapphire)-百加得集團旗下琴酒品牌
Gilbey's
高登琴酒(Gordon's)-英國酒業集團帝亞吉歐旗下琴酒品牌
亨利爵士(Hendrick's)-英國酒業集團格蘭父子旗下琴酒品牌
Seagram's-加拿大酒業集團西格拉姆(Seagram)旗下琴酒品牌
Tanqueray-帝亞吉歐酒業集團旗下琴酒品牌
Sipsmith-倫敦品牌的精品杜松子酒

(酒後請勿開車,喝酒請勿過量,未成年也不要飲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