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5月24日 星期二

歐洲籃球聯賽簡介(Introduction to Euroleague)-2015~2016



歐洲籃球聯賽(Euroleague),原名歐洲籃球冠軍杯(European Champions' Cup),是歐洲最大規模的跨國男子職業籃球聯賽,創立於1957年。目前每年有來自歐洲與亞洲18個國家(唯一亞洲國家為以色列)依照聯賽規定由38隊各國所有球隊中淘汰賽後的24支球隊參加各年度例行賽事,而且該國的球隊球員不見得來自本國可能是來自歐洲其他國家甚至是美國的球員。相較於NBA,歐洲籃球聯賽雖然在技術與規模上僅次於NBA,對台灣觀眾而言相對較於陌生,也缺乏類似NBA的世界級知名球星,整體知名度甚至不及NCAA,不過它卻是除NBA外世界籃球實力次之且知名度也相當的籃球賽事,共有197個國家可收看到歐洲籃球聯賽,也有相當多的美國球員選擇參加歐洲籃球聯賽。不同於NBA,歐洲籃球聯賽是以白人為骨幹的職業籃球聯盟。
Flag Counter
2010~2011後歐洲籃球聯盟的球隊與歷屆球隊和球員紀錄如下:
球隊奪冠紀錄:
Rank Club Titles Runner-up
1. Real Madrid 9 8
2. Maccabi Tel Aviv 6 9
3. CSKA Moscow 6 6
4. Panathinaikos 6 1
5. Varèse 5 5
6. Olympiacos 3 4
7. Olimpia Milano 3 2
8. ASK Riga 3 1
9. Split 3 1
10. FC Barcelona 2 5
11. Virtus Bologna 2 3
12. Cantù 2

13. Cibona 2

14. Dinamo Tbilisi 1 1
15. Joventut Badalona 1 1
16. Žalgiris 1 1
17. Bosna 1

18. Virtus Roma 1

19. Partizan 1

20. Limoges 1

21. Academic

2
22. Brno

2
23. Treviso

2
24. Baskonia

2
25. Slavia Prague

1
26. AEK

1
27. Fortitudo Bologna

1

由於賽制跟美國NBA不相同且每個球季球隊皆會改變,球員的生涯紀錄也像美國可以有比較完整的紀錄,以下則是自2000~2001年球季開始計算。
生涯得分
西班牙 Juan Carlos Navarro (Barcelona) 3674 pts
生涯籃板球最多
西班牙 Felipe Reyes (Estudiantes,Real Madrid) 1343 rebs
生涯助攻
希臘Dimitris Diamantidis (Panathinaikos) 1146 asts
生涯抄截
希臘Dimitris Diamantidis (Panathinaikos) 414stls
生涯阻攻
西班牙 Fran Vázquez (Unicaja,Barcelona) 241 blks


在歐洲籃球聯賽球隊與NBA球隊間舉辦過的數十場比賽中,NBA球隊目前以壓倒性的勝率獲勝。歐洲籃球聯賽冠軍與NBA冠軍分別於199720072010年舉辦過比賽,目前由NBA冠軍以21負領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