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7月31日 星期日

法國戰略核子彈道潛艇發展(Development of SSBN(Nuclear-Powered Ballistic Missile Submarine) in France)

法國在二戰後雖然是北約創始國之一,但在政治上推行戴高樂主義特立獨行,也堅持國防自主,因而在核子彈道潛艇上的發展也迥異於英國,在1950年代後期曾想獨立開發核子動力的Gymnote號核子彈道飛彈潛艇,但小型化核子反應爐在當時始終沒有開發成功,最後則搭配傳統動力成為西方國家唯一的傳統動力的彈道飛彈潛艇。
法國採取跟美英蘇不同的戰略核武發展方向,一開始就跳過核子動力攻擊潛艇而傾全力發展核子彈道潛艇並且不同時發展陸基與空基戰略核子武器,並在國防自主政策下發展主要的關鍵技術,開發過程可能有少數技術來自於美國的協助,最後終於在1971年成功讓可畏級服役。目前第二代核子彈道潛艇凱旋級也於1997年開始正式服役,目前也將輸出核子動力潛艇技術給巴西的第一代核子攻擊潛艇。除了搭配彈道飛彈與魚雷外法國的核子彈道潛艇還會搭載反艦飛彈。
Flag Counter
法國各代核子動力彈道飛彈潛艇一覽:
可畏級/Redoutable-class x6(初期16xM2/M20 MSBS (Mer-Sol Balistique Stratégique)/後期 16x M4/M45 MSBS)5艘除役,1艘保留

排水量:
水面:8080 t
潛航:8920 t
FS Le Redoutable S611(保留為博物館)
FS Le Terrible S612(除役)
FS Le Foudroyant S610(除役)
FS L'Indomptable S613(除役)
FS Le Tonnant S614(除役)
FS L'Inflexible S615(除役)

凱旋級/Triomphant class(初期16xM45 SLBM/後期16xM51 SLBM)

排水量:
水面:12640 t
潛航:14335 t
FS Le Triomphant S616
FS Le Temeraire S617
FS Le Vigilant S618
FS Le Terrible S619

Source:Internet&Wikipedia (All right belong to original author.)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