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7月20日 星期三

斯洛伐克汽車產業發展(Automotive Industry in Slovakia)


斯洛伐克的汽車產業原本只佔捷克斯洛伐克的一小部分,而在捷克與斯洛伐克分家後外國車商大舉進駐設立汽車組裝廠,讓斯洛伐克的汽車業成長幅度遠大於其他東歐國家僅次於捷克。
目前三大汽車OEM工廠分別為VolkswagenBratislava組裝廠,PSA Peugeot Citroën Trnava組裝廠與Kia MotorŽilina工廠。斯洛伐克在2007年達到汽車生產量相對於人口數產量全世界最高,而且僅是一個人口五百多萬人的國家。汽車產業也佔斯洛伐克經濟很大比例,在Jaguar Land RoverNitra工廠於2018年完工後將進一步提升其比重,而在2015 年汽車年產量已經超過百萬輛。
Flag Counter
1913年斯洛伐克第一部汽車Drndička由鐵匠 Michal Majer所製造出來,模仿當時在斯洛伐克旅行的保加利亞國王座車。一戰後斯洛伐克成為新成立的捷克斯洛伐克的一部份,而捷克的汽車發展主要受當時德國的影響,尤其是Hans Ledwinka Tatra T97Ferdinand Porsche(誕生於波希米亞) Volkswagen Beetle兩個車款,而且著重在Škoda的私家車與無軌電車 TatraAvia的卡車與輕軌列車Karosa的巴士以及JawaČZ的摩托車在BohemiaMoravia的發展,不過都不在斯洛伐克,斯洛伐克當時以提供捷克車廠零組件為主。
不過在1971年後 Škoda也在斯洛伐克設組裝廠先後成立了Bratislava Automotive Works (BAZ)Trnava Automotive Works (TAZ)Tatra汽車也設立Banovce Bebravou廠。1993年兩國分家捷克繼承了大部份的汽車產能且在外國車廠協助下快速成長。1991VW買下Škoda在斯洛伐克的生產基地不過直到1999年才完全掌控並成立 Volkswagen Slovakia,也開啟斯洛伐克汽車產業快速發展的新頁。

斯洛伐克汽車年產量:
年度 產量
1995 22,600
2000 181,783
2005 218,349
2010 561,933
2011 639,763
2012 926,555
2013 975,000
2014 993,000
2015 1,000,001
Source:OIC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