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7月24日 星期日

英國戰略核子彈道潛艇發展(Development of UK SSBN(Nuclear-Powered Ballistic Missile Submarine))-2016

二戰後英國也獨力開發或與美國合作開發陸基與空射核子武器,但在潛艇技術方面則由於一開始研究方向錯誤並沒有往核子動力潛艦發展。加上後來前蘇聯的核子武器擴張速度迅速並建立數量龐大的潛艇群,因此美國後來也決定輸出核子動力潛艇與潛射彈道飛彈技術給英國,因而英國核子彈道潛艇搭配的潛射彈道飛彈跟美國完全一樣,以保持西方國家在技術上的領先並補足與華沙公約組織潛艇數量上的嚴重不足的劣勢。英國後來在美國協助下完成第一代核子動力潛艇無畏號,並以勇士級核子動力攻擊潛艇為基礎開發出第一代核子動力彈道飛彈潛艇決心級。
不過隨著冷戰結束美俄核子武器大幅度裁減加上國防預算刪減,英國甚至一度考慮將現役的前鋒級彈道潛艇提前除役,不過最後仍決定繼續服役且開發下一代核子彈道飛彈潛艇繼承者級,而核子彈道潛艇也成為目前英國唯一的核子打擊平台。
Flag Counter
英國各代核子動力彈道飛彈潛艇一覽:
決心級/Resolution class(16 x Polaris A3)

排水量:
水面:7600 t
潛航:8500 t
HMS Resolution S22
HMS Renown S23
HMS Repulse S26
HMS Revenge S27
HMS Ramillies / Royal Sovereign(取消)

前鋒級/Vanguard class - 4 in service (16 × Trident II D5 SLBM)

排水量:
水面:14891 t
潛航:15900 t
HMS Vanguard S28
HMS Victorious S29
HMS Vigilant S30
HMS Vengeance S31

開發中
繼承者級/Successor class

排水量:
水面:NA
潛航:NA
Source:Internet & Wikipedi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