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0月5日 星期日

越南簡介(Introduction to Vietnam)-2014



正式國名
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Cộng hòa Xã hội Chủ nghĩa Việt NamSocialist Republic of Vietnam
首都
河內(Hanoi)
領土
331,688平方公里
政治體制
共產黨獨裁制
行政區劃
全國區分為58個省(Tỉnh)5個直轄市(Thành phố trực thuộc trung ương)
省及省會
1.安江省(Tỉnh An Giang)-龍川市
2.北江省(Tỉnh Bắc Giang)-北江市
3.北𣴓省(Tỉnh Bắc Kạn)-北𣴓市
4.薄遼省(Tỉnh Bạc Liêu)-薄遼市
5.北寧省(Tỉnh Bắc Ninh)-北寧市
6.巴地頭頓省(Tỉnh Bà Rịa – Vũng Tàu)-頭頓市
7.檳椥省(Tỉnh Bến Tre)-檳椥市
8.平定省(Tỉnh Bình Định)-歸仁市
9.平陽省(Tỉnh Bình Dương)-土龍木市
10.平福省(Tỉnh Bình Phước)-同帥市
11.平順省(Tỉnh Bình Thuận)-藩切市
12.金甌省(Tỉnh Cà Mau)-金甌市
13.高平省(Tỉnh Cao Bằng)-高平市
14.多樂省(Tỉnh Đắk Lắk)-邦美蜀市
15.得農省(Tỉnh Đắk Nông)-嘉義市
16.奠邊省(Tỉnh Điện Biên)-奠邊府市
17.同奈省(Tỉnh Đồng Nai)-邊和市
18.同塔省(Tỉnh Đồng Tháp)-高嶺市
19.嘉萊省(Tỉnh Gia Lai)-波來古市
20.河江省(Tỉnh Hà Giang)-河江市
21.海陽省(Tỉnh Hải Dương)-海陽市
22.河南省(Tỉnh Hà Nam)-府裡市
23.河靜省(Tỉnh Hà Tĩnh)-河靜市
24.和平省(Tỉnh Hòa Bình)-和平市
25.後江省(Tỉnh Hậu Giang)-渭清市
26.興安省(Tỉnh Hưng Yên)-興安市
27.慶和省(Tỉnh Khánh Hòa)-芽莊市
28.建江省(Tỉnh Kiên Giang)-迪石市
29.崑嵩省(Tỉnh Kon Tum)-崑嵩市
30.萊州省(Tỉnh Lai Châu)-萊州市
31.林同省(Tỉnh Lâm Đồng)-大叻市
32.諒山省(Tỉnh Lạng Sơn)-諒山市
33.老街省(Tỉnh Lào Cai)-老街市
34.隆安省(Tỉnh Long An)-新安市
35.南定省(Tỉnh Nam Định)-南定市
36.乂安省(Tỉnh Nghệ An)-榮市
37.寧平省(Tỉnh Ninh Bình)-寧平市
38.寧順省(Tỉnh Ninh Thuận)-藩朗-塔占市
39.富壽省(Tỉnh Phú Thọ)-越池市
40.富安省(Tỉnh Phú Yên)-綏和市
41.廣平省(Tỉnh Quảng Bình)-洞海市
42.廣南省(Tỉnh Quảng Nam)-三岐市
43.廣義省(Tỉnh Quảng Ngãi)-廣義市
44.廣寧省(Tỉnh Quảng Ninh)-下龍市
45.廣治省(Tỉnh Quảng Trị)-東河市
46.朔庄省(Tỉnh Sóc Trăng)-朔庄市
47.山蘿省(Tỉnh Sơn La)-山蘿市
48.西寧省(Tỉnh Tây Ninh)-西寧市
49.太平省(Tỉnh Thái Bình)-太平市
50.太原省(Tỉnh Thái Nguyên)-太原市
51.清化省(Tỉnh Thanh Hóa)-清化市
52.承天順化省(Tỉnh Thừa Thiên – Huế)-順化市
53.前江省(Tỉnh Tiền Giang)-美荻市
54.茶榮省(ỉnh Trà Vinh)-茶榮市
55.宣光省(Tỉnh Tuyên Quang)-宣光市
56.永隆省(Tỉnh Vĩnh Long)-永隆市
57.永福省(Tỉnh Vĩnh Phúc)-永安市
58.安沛省(Tỉnh Yên Bái)-安沛市
直轄市
芹苴市(Thành phố Cần Thơ)
峴港市(Thành phố Đà Nẵng)
海防市(Thành phố Hải Phòng)
河內市(Thủ đô Hà Nội)
胡志明市(Thành phố Hồ Chí Minh)
語言
越南話(Vietnamese)
宗教
大乘佛教,天主教,基督教與回教等為主要宗教信仰。
人種
總人口數約有92,477,857(2013),居民的主幹是越南人(Vietnamese),也就是安南人(Annamites), 其他還有岱依族、台語民族、芒族、高棉族、儂族、苗族等54個民族,其餘民族佔4.1%
貨幣
越南盾(VND,₫)
Flag Counter

歷史
史前
越南先民歷史帶有濃厚的神話色彩。根據神話,炎帝神氏三世孫─帝明─南巡五嶺時,娶仙女為妻,並生一子:涇陽王。涇陽王之子:崇纜又與仙女結合,生下了100位兒子,其後在西元前2798年建立了百越王國,崇纜與仙女不久離異,崇纜與50個兒子移居海岸,另50個兒子則隨母親前往深山定居,後來崇纜之子─雄王建立文郎國,成為越南最早的朝代。
中國統治時期(西元前111年─西元939)
西元前111年,中國漢朝軍隊攻入越南,越南大敗,被收為漢朝領土的一部份,名為交趾,開啟了中國人日後統治越南1000年的局面。
為了要教化越南人,駐守越南的中國官員教育人民使用漢語,並且將政治組織、音樂、藝術、以及服飾帶入越南。儘管中國文化在多方面影響了越南,越南傳統的語言還是特意地被保留下來了!
另一方面,從西元39年越南征貳姊妹發起抗爭開始,越南人抵抗中國的積極行動從未終止過,直到唐朝末年,越南吳權於白滕河之役中,打敗中國,越南重獲獨立。
越南王朝
越南的政治局面並未隨著獨立而呈現穩定狀態,吳權死後,國家陷入混亂局面,幾個越南家族陸續建立起王朝,政治主權不停更替。11世紀初期,河內首度成為越南王朝的首都。1175年,第一所教導儒家思想學問的學校成立,同時,佛教思想開始漸漸深入越南人的信仰以及生活當中。此時,雖然漢語仍是文學創作主要的媒介,越南文字開始運用漢字的基礎發展出自己一套書寫的體系。政治方面,越南開始進行其「南進」的計劃,大幅併入許多領土。
1407年,中國明朝又將軍事目標放在越南上,明朝統治的18年間是越南這百年來王朝更迭動亂中難得的和平情景。1428年,中國人又被越南人驅逐。
1428年到1776年一向被視為越南文化的顛峰時期,越南王朝運用儒家的體系,建立一套完善的用才制度,運用近乎中國的科舉考試制度徵選人才,在一連串受過教育啟蒙的領袖的領導之下,越南的文學、藝術創作越來越興盛。
16世紀,越南陷入兩個貴族家庭中的政治紛爭之中,最後兩家各據南方與北方,越南分裂為二,直到1788年,長達200年的分裂才終告結束。
法國殖民時期(1863─1925)
最早與越南接觸的西方人被猜測為葡萄牙貿易商,約在1516年就乘船進入越南,並且建立貿易中心。不久,傳教士也隨之而來。
起初,越南的統治者對於葡萄牙的傳教士以及歸化的越南教徒抱持強烈的反對態度,因此,也間接造成法國人在越南宮廷獲得較友善的外交地位。實際上,法國一方面對於越南的自然資源、貿易空間懷有野心,另一方面,為了與英國一較在亞洲的勢力擴展,對於越南的入侵動作更是汲汲營營。
1857年,拿破崙三世(Napoleon III)決定要將越南收為殖民地,1858年,第一艘法國軍艦駛入越南邊境,並且成功佔領湄公河三角洲。1885年左右,整個越南已經在法國的控制之下。
在法國殖民時期,土地使用全被有錢人家所壟斷,無地的佃農民不聊生,社會建設以及教育工作幾乎完全停頓。醫療方面,每100000人才有2位醫生的資源,識字率不斷下降,就學年齡的兒童中僅有10%的人數順利接受教育。
國家意識的興起以及反抗行動(1920─1945)
由於法國試圖將其法國的統治手法以及規定全盤移入越南,引起當地官員的反對以及不合作態度,開始了越南人對於殖民政府的反抗風潮。
早期的反抗行為全由知識分子主導,1920年,新一代的越南青年接受了歐洲新的思潮,受到世界各地國家主義的啟蒙,開始尋求越南人自己的國家主義運動。 1930年,越南共產黨(ICP)在胡志明市成立,成功地引發幾場社會暴動事件,反抗行動一直持續了十年之久,之後,共產黨將其政黨目標由原先社會階級的抗爭到已獨立為訴求,且於1941年成立越南獨立聯盟(Vietnam Independence League)。同年,日本佔領越南。
南北越到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1945~1986)
1945年, 日本戰敗投降,越南獨立聯盟發動總起義,胡志明在河內宣佈越南的獨立宣言。獲得美國支持的法國政府不接受越南單方面的獨立舉動,於是1946年爆發第一次印度支那戰爭(1946-1954)8年後,法軍在奠邊府戰役中敗北,自此全面由越南撤軍。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日內瓦協議將越南以北緯17度為分界線,北方由胡志明領導的越共,南方則是以吳廷琰為總統的越南共和國。然北越的共黨不斷對南方進行宣傳及攻打游擊戰,美國最後出兵干涉,第二次越南戰爭引發(1965-1975),由於美軍傷亡慘重,1968年開始,美國國內反戰口號四起,迫使美國和北越不得不進行和平談判,雙方在西元1973年簽訂停戰條約,美軍自越南撤軍。 1975430日早上1030分,北越的軍隊進入胡志明市,結束了南越政府,197672日南北越正式統一,成立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定都河內。
近代越南與資本主義(1986~)
1986年,越南共產黨開始改變其經濟政策,採行市場經濟和對外開放投資的模式,稱為革新開放。1989年,中蘇關係實現正常化影響越南的對外政策,越南同年從柬埔寨撤離全部軍隊,中越邊境衝突亦告結束。1991年,越南共產黨代表團訪問中國,中越關係實現正常化。19957月,越共與美國建交。越南是目前世界上少數還實施共產主義的國家,但在經濟上已經徹底資本主義化。有人曾獲諾貝爾和平獎但拒絕領獎。
地理環境
國土面積有330363平方公里,海岸線長達3,260公里。越南與中國、寮國以及高棉等國家相連,成狹長的S形。地形包括有丘陵和茂密的森林,平地面積不超過20%,山地面積佔40%,丘陵佔40%,森林佔42%。北部地區由高原和紅河( Red River)三角洲組成。南部分割成沿海低地、長山山脈及高地,以及湄公河(Mekong River)三角洲。紅河流過安南山脈的東側注入東京灣,下游行成紅河三角洲。他念他翁山脈(Hoang Liwn Son Mountains)由北延伸到南部省份,中間是中部高地。
氣候
全國都在北回歸線以南,氣候屬熱帶季風氣候,濕度常年平均為84%左右。越南各地的年降雨量從1200毫米到3000毫米不等。
北方的氣候變化分明,夏季炎熱,冬季寒冷,8月到9月則是颱風季節。中部以及南部地區氣候則只有兩種型態,5月到10月為雨季,11月到4月為乾季。
十大城市
1.胡志明市(Ho Chi Minh City (Saigon))
2.河內市(Hanoi)
3.海防市(Haiphong)
4.峴港市(Danang)
5.芹苴市(Can Tho)
6.邊和市(Bien Hoa)
7.順化(Hue)
8.芽莊(Nha Trang)
9.歸仁(Qui Nhon)
10.迪石(Rach Gia)
休日
國定假日一覽表
11
新年
23
共產黨成立週年紀念日
陰曆11
農曆春節
430
南越解放日
51
國際勞動節
519
胡志明誕辰紀念日
陰曆715
中元節
92
國慶日
93 胡志明忌辰紀念日
陰曆815
中秋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