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0月19日 星期日

葡萄牙簡介(Introduction to Portugal)-2014


葡萄牙 Portugal
正式國名
葡萄牙共和國,República PortuguesaPortuguese Republic
首都
里斯本(Lisbon)
領土
92,212平方公里
政治體制
責任內閣制
行政區域
葡萄牙分為兩種,分為位於本土的18個區(Distrito Administrativo)以及2個位於大西洋的海外領土自治區(Região Autónoma)
區與首府
1.里斯本區(Distrito de Lisboa)-里斯本
2.萊里亞區(Distrito de Leiria)-萊里亞
3.聖塔倫區(Distrito de Santarém)-聖塔倫
4.塞圖巴區(Distrito de Setúbal)-塞圖巴
5.貝雅區(Distrito de Beja)-貝雅
6.法魯區(Distrito de Faro)-法魯
7.埃佛拉區(Distrito de Évora)-埃佛拉
8.波塔萊格雷區(Distrito de Portalegre)-波塔萊格雷
9.布朗庫堡區(Distrito de Castelo Branco)-布朗庫堡
10.瓜達區(Distrito de Guarda)-瓜達
11.科英布拉區(Distrito de Coimbra)-科英布拉
12.阿威羅區(Distrito de Aveiro)-阿威羅
13.維塞烏區(Distrito de Viseu)-維塞烏
14.布拉干薩區(Distrito de Bragança)-布拉干薩
15.雷亞爾城區(Distrito de Vila Real)-雷亞爾城
16.波圖區(Distrito do Porto)-波圖
17.布拉加區(Distrito de Braga)-布拉加
18.維亞納堡區(Distrito de Viana do Castelo)-維亞納堡
自治區與首府
亞速群島(Açores)-彭塔德爾加達
馬德拉群島(Madeira)-豐沙爾
語言
葡萄牙語為主,西班牙語、法語亦通行,英語較不普遍。
現代的葡萄牙語已受到各種語言的影響,有義大利語、法語、西班牙語、阿拉伯語、英語及斯拉夫語。葡萄牙語是世界上第五多人使用的語言,大多是分佈在葡萄牙、巴西、莫三比克(Mozambique)及安哥拉(Angola),不過要注意巴西用的葡萄牙語與葡萄牙國內的有點不同,最主要是在發音及語法。
宗教
84.5%的人信奉天主教,其餘以信奉回教為主。
人種
10,427,301(2014)主要為葡萄牙人(96.87%),其他有維德角人、巴西人、安哥拉人與烏克蘭人。
貨幣
歐元(EUR,€)
Flag Counter

歷史
西元前時期
西元前一千年時就有若干部族居住在伊比利半島(Iberian Peninsula),而第一個有證據支持曾居住此地的是西元前89世紀時,住在葡萄牙北部及西班牙的加利西亞(Galicia)的塞爾特人(Celts);同時期還有沿著奧加威(Algarve)建立漁村的腓尼基人(Phoenicians),他們並曾往北開拓直到現今的里斯本(Lisbon);希臘人(Greeks)及迦太基人(Cathaginians)則住在南方及西方海岸地帶。羅馬人(Romans)在西元前201年擊敗迦太基人,西元前140年打敗塞爾特人後,就掌控了葡萄牙中部及南部。在羅馬統治的六個世紀中,引進屬於拉丁語系的葡萄牙語及風俗,也替基督教的引入打下基礎。
西哥德人及阿拉伯人統治時期(西元469─1139)
羅馬帝國西元34世紀時勢微,連帶影響這個地區的統治權。西元469年,屬日耳曼民族的西歌德人(Visigoths)越過庇里牛斯山(Pyrenees)來到此地,7世紀時引進基督教。西元711年,回教徒入侵推翻了西歌德王朝,在科多巴(Córdoba)建立艾爾安答路斯(al-Andalus)王國;雖然回教統治者不排斥猶太教及基督教,但許多基督徒改信回教,西元910世紀是回教最興盛的時期。經過近四個世紀的回教統治,葡萄牙境內仍有許多回教式建築地標,以及許多源自回教及阿拉伯的習俗,也影響了當地的方言。
十字軍東征及葡萄牙建國時期(西元1139─1415)
西元1139年,來自葡萄凱爾(Portucale)(以波爾多為中心的領地)邊境的貴族艾方索‧亨利克斯(艾方索一世) (Afonso Henriques)(Afonso I)宣布獨立,並自稱是第一任葡萄牙國王,藉由十字軍的協助與回教徒對抗,在西元1147年收復里斯本,西元1249年在阿列提住(Alentejo)及奧加威擊潰殘存回教部隊,至此完全取回此地的統轄權。迪尼斯一世(Dinis I)(西元1279─1325)推廣使用葡萄牙語(以取代西班牙語),在西元1290年創立第一所大學,西元1297年簽訂奧卡尼塞許條約(Treaty of Alcañices)確立國界,成為十四世紀歐洲第一個獨立國家。
大航海探險時期(西元1415─1580)
艾維茲王朝(House of Aviz)第一位國王裘奧一世(João I)(西元1385─1433)在位時,成就了葡萄牙前所未見的興盛景象,也為日後的版圖擴張與經濟成長打下堅實的基礎。為了增強國力,與英國簽訂溫瑟條約(Treaty of Windsor)建立永久的同盟關係。
15世紀是海權時代的黃金時期,在裘奧的兒子導航者亨利王子(Prince Henry the Navigator)的領軍下,葡萄牙成為海洋技術及探險的世界領導者。葡萄牙冒險家的足跡從摩洛哥(Moroccan)、馬德拉群島(Madeira Islands)直至無人居住的亞速群島(Azores Islands),並為了奴隸及財富進軍非洲大陸。
西元1488年巴托羅繆‧迪亞茲(Bartolomeu Diaz)繞過非洲南端的好望角(Cape of Good Hope)之後,世界就此改變,他不僅開啟前往東方的大門,也打開了葡萄牙香料貿易的入口。接下來雖然葡萄牙與哥倫布(Christopher Columbus)失之交臂,仍在西元1498年,由瓦思庫‧達‧加瑪(Vasco da Gama)率領第一隻遠征艦隊前往印度(India),在東非及印尼打下不少殖民地。兩年後,佩卓‧奧維瑞許‧卡布奧(Pedro Alvares Cabral)拿下巴西,建立廣大的葡萄牙帝國。1519~1521年費南多··麥哲倫(Fernão de Magalhães)率領的船隊首次環繞地球一圈,不過麥哲倫死於與菲律賓當地部族的衝突中。
哈普斯堡及布拉剛薩王朝時期(西元1580─1807)
西元1580年艾維茲王朝失勢,西班牙國王菲利普二世(Felipe II)強說他有一半葡萄牙皇室血統,使得伊比利半島的統治權又回到一個國家手中,在哈普斯堡王朝(House of Habsnurg)統治60年中,葡萄牙被拖進好幾次戰爭中,最慘的是西元1588年西葡無敵艦隊慘敗給英國,經過這些歲月葡萄牙帝國也逐漸消失。
西元1640年,葡萄牙布拉剛薩王朝(House of Bragança)反抗西班牙的菲利普四世宣佈獨立,為抵抗西班牙維持國家獨立,他再次長途跋涉與英國修好。經過半世紀,裘奧五世(西元1706─1750)利用巴西採到的黃金及鑽石振興經濟,使得葡萄牙再次興盛。
西元1755年的大地震摧毀了里斯本及葡萄牙南部,超過15,000人死亡,彭波候爵(Marquês de Pombal)配合國家經濟改革,進行里斯本的重建工作。
拿破崙及後拿破崙時期(西元1807─1910)
拿破崙(Napoleon)在西元1807年攻進葡萄牙,王室卻為了保命逃到巴西。裘奧六世在西元1821年重返里斯本,所面對卻是紛擾不斷葡萄牙王室所產生的詭譎政治氣氛,兒子佩卓在巴西自立為王並宣布獨立,西元1826年裘奧六世死後,就發生兄弟戰爭(War of the Two Brothers)(西元1826─1834)
因為西元1822年曾在皇室缺席情況下草擬憲法,大幅削去君主的權力,所以西元1826年時,立憲派(有佩卓,巴西第一位國王)與君主派(有米格爾(Miguel),佩卓的兄弟)就在葡萄牙各地爆發戰爭。8年的血腥衝突後,米格爾遭到放逐,由年僅15歲佩卓的妹妹瑪麗亞二世(Maria II)(西元1834─1854)繼任王位,不過接下來的75年中,自由民主派與君主派仍然持續對峙。
第一共和到薩拉札時期(西元1910─1974)
西元1910105日曼紐爾二世(Manuel II)亡命英國,正式宣告上世紀的政治喧擾告一段落,第一共和(First Republic)時期由此展開,新政府賦與男性選舉及參政權,並削弱教會影響力,同時工人也擁有罷工權,也依工作表現評定人事考績而不是依家世背景;但挑戰教會權力引發全世界反彈,釋出勞工權益也造成政府與勞工間的對峙。
加入第一次世界大戰更使得經濟動搖,國內動盪,西元1926年的軍事行動正式結束脆弱的共和政府,安東尼奧‧卡莫那(António Carmona)將軍成為臨時軍事政府的領導人,為了解決經濟危機,他指派著名經濟學教授安東尼奧‧德‧奧利維拉‧薩拉札(António de Oliveira Salazar)擔任財政大臣,西元1932年成為首相,但不久也成為獨裁者,對內推行法西斯專政,恐怖的祕密警察抓出反對薩拉札的人,並且血腥鎮壓非洲的叛亂,這也拖垮了葡萄牙的全國經濟。對外於1936年追隨德、義法西斯政權,幫助西班牙佛朗哥叛軍進攻西班牙共和國政府。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名義上保持中立,實際上親近軸心國集團。
二戰後於19494月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同年6月接受馬歇爾計劃。1951年與美國簽訂「軍事援助協定」,其後又簽訂各種協定,允許美國在葡萄牙及其屬地建立軍事基地。
革命改造時期(西元1974─1999)
1970
年代早期,國際反對帝國主義聲浪高漲,國內軍人亦對鎮壓非洲殖民地行動感到厭煩,於是在西元1974425日左派軍隊發動政變,即為康乃馨革命(Revolution of Carnations),在葡萄牙每個城鎮都有一條叫做425日的街道以資紀念。
西元1975年社會主義政府宣佈放棄非洲殖民地的管轄權,西元1976年舉行第一次選舉,選出頗具人氣的馬利歐‧索瑞茲(Mario Soares)擔任首相,面對國內經濟危機,他提出「百日維新」來振興經濟。西元1986年葡萄牙加入歐洲共同體(也就是現在的歐盟),這項新挑戰仍無法阻止索瑞茲贏得這年的總統大選,他也是葡萄牙第一位平民總統。
現今的葡萄牙
葡萄牙目前仍致力在經濟趕上其他的西歐國家,加入歐盟似乎尚未對葡萄牙的經濟產生不良影響,西元1999年的經濟成長率達3.5%並成為首批加入歐元區的國家之一,這幾年在公共建設亦有頗多進展。雖然在里斯本舉行的1998萬國博覽會不甚成功,參加人數不如預期,但籌備過程中改善了里斯本的交通運輸,也提高了葡萄牙的國際聲勢。
重生的葡萄牙在後殖民地時代扮演一個全新的角色,過去幾年都在協助過去的殖民地安哥拉及東帝汶(East Timor)尋求和平。西元19991220日葡萄牙同意放棄最後一個殖民地─澳門(Macau),澳門轉交給中國結束442年的統治。
在持續現代化的同時,葡萄牙所擁有的自然美景、人文特色及悠久的歷史傳統是永遠不變的存在其豐富的歷史中。葡萄牙最熱衷的運動為足球,在世界杯足球賽得過一次季軍與殿軍,目前共有四位諾貝爾獎得主。
地理環境
位於伊比利半島西側,西邊、南邊臨大西洋,東邊、北邊接西班牙;除了本土以外,還有西方的亞述群島與西南方的馬得拉群島,屬於國際航空要道。
葡萄牙地勢北高南低,山地、丘陵廣布。北部是梅塞塔高原;中部為山區,平均海拔8001000公尺;南部和西部分別為丘陵和沿海平原。主要山峰有埃什特雷拉峰(海拔1991公尺)等。
主要河流有特茹河、杜羅河、蒙特古河等。葡萄牙森林面積320萬公頃,覆蓋率達35%。盛產軟木。
葡萄牙礦產資源較豐富,主要有鎢礦、銅礦、黃鐵礦、鈾礦、赤鐵礦、磁鐵礦、大理石,鎢儲量居西歐第一位。
氣候
葡萄牙位於伊比利半島,氣候與西班牙相仿,終年陽光普照,只分夏、冬兩季,北部屬北大西洋季風氣候,且因多山地、緯度高,因而夏季涼爽,冬季嚴寒,氣溫常近零度,亦常降雪。越往南部,氣候越溫暖,最南方濱地中海之阿爾加夫(Algarve)地區屬地中海型氣候,終年皆夏,年降水量8001000毫米。氣候比其他歐陸國家溫暖潮濕,七、八月份過於炎熱,較不適宜旅遊,春天與秋天較為舒適。瀕臨地中海的南部地區降雨機率不高,乾季長達五個月;北部海岸地區較多雨,每年10─12月、2─3月尤其多雨,旅行時須準備雨具。葡萄牙早晚溫差大,因此隨時都必須準備禦寒外衣。
十大城市
1.里斯本(Lisbon)
2.波圖(Porto)
3.加亞新城(Vila Nova de Gaia)
4.阿馬多拉(Amadora)
5.亞馬達(Almada)
6.塞沙爾(Seixal)
7.聖瑪麗亞達費拉(Santa Maria da Feira)
8.布拉加(Braga)
9.賽圖巴(Setúbal)
10.科英布拉(Coimbra)
節慶

日期 節慶名稱 地點
1/1 新年 全國
1/6 基督顯身節 全國
3/2-3/12 嘉年華會 全國
4/17-4/23 復活節週 全國
4/20 濯足星期四(復活節前的星期四) 全國
4/21 復活節前的星期五 全國
4/23 復活節 全國
4/25 自由紀念日 全國
5/1 勞動節 全國
6 里斯本國際節 里斯本
6月第一週 國家農業節 桑塔倫(Santarem)
6/12 聖安東尼奧慶祝節 里斯本
6/22 基督聖體節 全國
7月第一週 聖女王慶祝節 孔伯拉(Coimbra)
7月第二週 流行慶祝活動 孔伯拉
7月底 沙丁魚慶祝節 佩尼席(Peniche)
7月底-8月初 聖地牙哥慶祝節 謝土巴爾(Setubal)
8/15 聖母昇天節 全國
10/5 共和紀念日 全國
11/1 萬聖節 全國
12/8 天主教的聖母純節受胎日 全國
12/25 耶誕節 全國
12/31 除夕 全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