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9月14日 星期日

紐西蘭簡介(Introduction to New Zealand)-2014



紐西蘭 New Zealand
正式國名
紐西蘭,New Zealand
首都
威靈頓(Wellington)
領土
268,021平方公里
政治體制
君主立憲責任內閣制
行政區域
紐西蘭領土包括紐西蘭本土、庫克群島、紐埃、托克勞、南極羅斯屬地等5個區域。
紐西蘭本地則劃分為16個地方(Region)及查塔姆群島領地與其議會所在如下:
單一管理區
奧克蘭(Auckland)-奧克蘭
吉斯伯恩(Gisborne)-吉斯伯恩
塔斯曼(Tasman)-里奇蒙
納爾遜(Nelson)-納爾遜
馬爾堡(Marlborough)-布萊尼姆
查塔姆群島(Chatham Islands)-懷唐伊
非單一管理區
北部地區(Northland)-旺阿雷
懷卡托(Waikato)- 漢彌頓
普倫蒂灣(Bay of Plenty)-瓦卡塔尼
霍克灣(Hawke's Bay)-內皮爾
塔拉納­(Taranaki)-新普利茅斯
馬納瓦圖-旺加努伊(Manawatu-Wanganui)-北帕默斯頓
威靈頓(Wellington)-威靈頓
西岸(West Coast)-格雷茅斯
坎特伯利(Canterbury)-基督城
奧塔哥地區(Otago)- 但尼丁
南部地區(Southland)-因弗卡吉爾
語言
屬於英語系的紐西蘭,所使用的字彙和美式用法略有差異,了解二者之間不同,可減少旅行中的困擾。英語之外毛利語以及紐西蘭手語也是官方語言。
特殊英語用字
中文 美國用詞 紐西蘭用詞
公寓 apartment flat
登山背包 backpack pack
浴缸 bathtub bath
糖果 candy sweets/lollies
衣櫃 closet wardrobe
點心 dessert pudding/dessert
雜貨店 drugstore/pharmacy chemist's shop
電梯 elevator lift
手電筒 flashlight torch
高速公路 freeway motorway
薯條 french fries chips
垃圾 garbage/trash rubbish
垃圾桶 garbage can dustbin/rubbish tin
汽油 gas petrol
加油站 gas station petrol station /service station/bowzer
長途電話 long distance call toll call
電影 movie film
電影院 movie theater cinema
手提包 purse handbag
女用皮夾 wallet (for ladies) purse
男用皮夾 billfold wallet (for men)
shrimp prawns
運動鞋 sneaker sandshoes/running shoes/trainers
毛衣 sweater jersey/jumper
運動衣 sweats tracksuit
加不加奶精 with or without whit or black
郵遞區號 zip code postal code
烤餅 biscuit scone
假期 vacation holiday
外帶 to go take away
便利商店 convenience store dairy
一樓 first floor ground floor
二樓 second floor first floor
汽車 automobile car
晚餐後點心 after dinner snack supper
冰箱 refrigerator fridge
當然 sure no worries
飛機 airplane plane/areoplane
洗衣間 laundry room washhouse
烤肉 grill barbecue
打電話 call phone/ring

重要毛利詞彙
Maoritanga 毛利文化
te reo Maori 毛利語言
Haka 戰舞
Hongi 毛利碰鼻禮
Hui 集會
Kawa 儀式
Marae 集會場所
kohanga reo 毛利語幼稚園
Pakeha 非毛利人、歐洲人後裔
Tangi 葬禮
te ika a Maui 莫依的角,指北島
Whakapapa 家譜
宗教
基督教(Christian)、天主教、毛利人泛靈信仰等。
人種
4,537,081(2014)主要有歐洲人、毛利人、亞洲人與太平洋群島島民。
屬於南太平洋玻里尼西亞人種的毛利人,來到紐西蘭之後大多居住在北島,因為北島和他們生活的熱帶氣候較為接近。
毛利人和許多原住民一樣,早期過著以狩獵、農耕為主為生活,除了驍勇善戰之外,也具備了相當優秀的藝術才華。最廣為人知的毛利傳統就是決戰前鼓舞士氣威懾敵人─哈卡(Haka)戰舞,如今紐西蘭All Blacks橄欖球隊每場國際比賽都以此舞蹈開始。戰神也是他們心目中地位最為崇高的神祇,直到現在都還以戰神的模樣做木雕品。
和其他地區大多數的原住民以身上刺青代表身份地位一樣,毛利人也會在臉上烙印,稱為“Moko”,男人整臉刺、女人則只在嘴唇及下巴刺青。毛利人的招呼方式是口中說Kia Ora(表示你好),鼻碰鼻2次,代表交換鼻息,這是毛利人最親切的打招呼方式!
如果想對毛利文化有更深入的了解,北島的東海岸和豐富灣地區有6間毛利博物館,對原住民毛利文化及早期移民的歷史背景保存相當完整。這6間博物館分別是羅托魯瓦藝術歷史博物館(Rotorua Museum of Art & History)、坦瑞加歷史村博物館(Tauranga Historic Vihange Museum)、懷卡坦區博物館和藝廊(Whakatane District Museum & Gallery)、吉斯本藝術博物館(Gisborne Museum & Art Centre)、納皮爾霍克斯灣博物館(Hawke's Bay Museum)和哈斯汀斯霍克斯灣展覽館(Hawke's Bay Exhibition)
貨幣
紐幣(NZD)
Flag Counter

歷史
毛利人移居到紐西蘭
根據史料記載,毛利人為最早定居紐西蘭的原住民。大約5萬年前這批被稱為波里尼西亞人的移民,自亞洲的東南方遷徙而來,沿著蘇門答臘、新幾內亞、所羅門群島、斐濟、薩摩亞、庫克群島,再向北分支到夏威夷群島、南到復活島等地。毛利人屬於往南的一支,約在1000年以前定居紐西蘭。他們從豐富的自然資源中獲取食物並有簡單的貿易行為,所謂的「毛利文化」便日漸形成,並在口耳相傳的文化之下一代接一代地流傳下來。
歐洲移民抵達
17
世紀中期以後,許多歐洲探險家陸續來到這裡,荷蘭航海探險家-塔斯馬(Abel Tasman)的這趟發現之旅,曾經於1642年抵達紐西蘭西海岸,卻因為被毛利人驅逐,而沒有登陸成功。直到1769年,英國的庫克(James Cook)船長及其他船員發現紐西蘭之後,才成為首批抵達紐西蘭的歐洲移民。
文化衝突與國家獨立
由於文化上的差異,白人漸多之後,不斷和毛利人產生衝突,1840年由英國政府派遣海軍軍官“William Hobson”為代表,和超過500位的毛利酋長締結了威塔奇條約(Treaty of Waitangi)。內容規定,毛利人土地除可售予英國皇家之外,不得作為私人買賣。此後,紐西蘭成為英國殖民地,直到1947年紐西蘭才脫離英國的管轄,成為完全獨立國家。
西元 紐西蘭歷史重要事件
900 波里尼西亞拓荒者首次到達紐西蘭
1642 荷蘭人塔斯馬(Tasman)首度讓紐西蘭公諸於歐洲大陸
1769 英國探險家庫克(Cook)以英國之名宣稱紐西蘭為一國家
1800-1820 捕鯨者、海豹船及傳教士陸續到達紐西蘭
1820-1835 步槍戰爭(The Musket Wars)(毛利人種族內戰)
1840 毛利族長簽訂威坦契合約(Treaty of Waitangi)
1856 英國宣佈紐西蘭為一自治殖民地
1860 英國人與毛利人陸續發生內戰,英國人贏得最後勝利
1867 毛利人始於全民代表大會中佔有四個席次
1893 女性首度獲得投票權
1907 紐西蘭正式成為英國領地
1943 人口到達一百五十萬人
1947 紐西蘭宣佈獨立
1975 毛利人示威抗議政府土地所有權處理方式
1983 與澳洲簽訂《緊密經濟貿易關係協議》
1984 勞工黨贏得大選,紐西蘭邁向自由貿易經濟
1993 全民公投決定紐西蘭政府正式成為比例代表制
地理環境
位於南太平洋的紐西蘭,由2個主要島嶼北島和南島所組成,總面積266,171平方公里,和澳洲相距1,600公里。
紐西蘭素來就有「大自然的活地理教室」之稱,有峽灣、冰河地形,也有火山、地熱、螢火蟲洞等各種特殊自然景觀。
位於北島的羅托魯瓦以其特殊的地熱、溫泉地形聞名,也是紐西蘭最早開發的觀光勝地之一。羅托魯瓦最具有觀光價值的除了壯觀的粉白階地“White Terraces”外,地熱區瓦卡雷瓦雷瓦斯(Whakarewarewa)的間歇泉,每小時會噴出2030尺高的水柱,也頗具有看頭。當地的天然地熱溫泉浴,據說對治療風濕相當有效,許多旅館與汽車旅館都有溫泉浴池。此外,當地由火山泥、冰河泥、溫泉所製成的面膜、香皂等,都是超人氣的旅遊商品呢!
因地理位置的關係,位於南太平洋的紐西蘭,是每年全球首先迎接新年,同時也是最後一個送走舊年的國家。每年紐西蘭人都會精確計算出第一道曙光出現的時間及地點。
每年的世界的第一道曙光於夏令時間(每年10月的第1個週日到隔年3月的第3個週日)11日早上5點多照射到北島東岸的希古朗基地(Hikurangi)山,而太陽將在數分鐘後於附近的吉斯本(Gisborne)升起。吉斯本以其溫暖的氣候、肥沃的土壤及佔地廣大的葡萄園聞名,此地同時也是毛利人聚集之地。

紐西蘭地理之最
最高點:庫克山(3,754公尺)
最深的湖:哈魯庫湖(462公尺)
最大的湖:陶波湖(606公尺)
最長的河:懷卡托河(425公里)
最大的冰河:塔斯曼冰川(29公里)
最深的洞穴:亞瑟山涅特貝洞穴(889公尺)
海岸線:15,811公里。
氣候
紐西蘭大部分地區為溫帶氣候。遠北地區在夏季為亞熱帶氣候,而南島內陸的高山地區冬季氣溫可低至-10°C,紐西蘭的大部分國土都臨近海岸,所以氣候都較為溫和,且受到海洋與群山影響一天天氣可能突然變化。
紐西蘭降雨充沛,全年分佈均勻。在紐西蘭的北部與中部,冬季降雨比夏季更頻繁,而南部的大多數地區,冬季則是降水最少的季節。充沛的降雨不僅塑造了令人驚歎的原始森林。
位在南半球的紐西蘭和台灣剛好四季相反,所以是最佳的避暑勝地和避寒去處。
春季:9--11月。
夏季:12--2月。
秋季:3--5月。
冬季:6--8月。
各大城市平均溫度
地點 每日最高溫(攝氏)
一月 六月
奧克蘭 23.8 15.1
基督城 20.3 11.2
威靈頓 22.6 11.1
但尼丁 18.9 9.9

十大城市
1.奧克蘭(Auckland)
2.威靈頓(Wellington)
3.基督城(Christchurch)
4.漢彌頓(Hamilton)
5.奈坡-哈斯丁(Napier-Hastings)
6.陶蘭加(Tauranga)
7.但尼丁(Dunedin)
8.北帕莫斯頓(Palmerston North)
9.尼爾森(Nelson)
10.羅托路亞(Rotorua)
節慶
國定假日
1/1-1/2 新年假期
2/6 國慶日
4/10 受難日
4/13 復活節星期一
4/25 全國紀念日
6/1 女皇壽辰
10/26 勞工日
12/25-12/27 聖誕節假期
地區性紀念日
1/19 Wellington & Southland Day
1/26 Auckland & Northland Day
2/2 Nelson Day
3/9 Taranaki Day
3/23 Otago Day
10/23 Hawakes Day
11/2 Marlborough Day
11/30 Wesland Day
11/30 Chatham Islands Day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