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9月23日 星期二

台灣播過的經典歐美影集(Classic European & American Drama in Taiwan)









其實早在港劇日劇(K黨當初禁了日本文化相關幾十年。)之前,更不要說千禧年後才開始流行的韓劇等亞洲影集在台灣播出之前,歐美影集尤其是當時美國三大電視網的影集是最早進入台灣的外國影集(本文中只有清秀佳人是加拿大影集還有少數英國BBC的影集其他都是美國的影集),台灣在1980 ~2010年之間更是播了不少膾炙人口的美國影集,尤其在1980~1990年代,這段期間台灣有線電視不流行只有三家無線電視台播出美國影集,而且有些影集一播就是好幾年,更是除了ICRT美國流行歌曲以及外國電影外,當時接觸其他國家文化的主要來源之一。(此處列出的是在台灣最早播出時間並非外國播出時間。)
足智多謀的馬蓋先幾乎總是用一把瑞士刀搭配其他工具解決大部分的難題,和李麥克一起打擊犯罪的無人電腦科技車夥計,可以超音速飛行的攻擊直升機飛狼(受限於機體構型與氣動力學實際上直升機不可能超音速飛行,不過一切只是戲劇需要就不要計較了。),妙語如珠的歡樂家庭妙管家,以律師從業生活為主題的洛城法網,搭乘銀河號在宇宙航行躲避賽隆人追殺以找尋人類第十三個殖民地-地球的星際大爭霸,應該是1980年代多數台灣學生耳熟能詳的電視場景。
Free counters!
泥巴、怪頭、小白、哮狼,這一群從越戰退伍的英雄,他們嚮往自由自在的冒險生涯,不願意受到拘束。他們冒險犯難解決困難,只要價錢合適,誰都可以請他們去賣命,但是他們也常毫無代價地為正義而戰鬥,所以他們組成了——『天龍特攻隊』!是台灣第一部加上配音的美國影集,之前的影集都是以原音播出,配上幽默逗趣的對白自然吸引不少觀眾,後來也在 2010年推出了電影。
龍頭、千面、鬼才、高手以及凱絲(在某次任務殉職)/雪倫各有所長的新虎膽妙算,之後好萊塢也拍了好幾部由阿湯哥擔綱演出的相關電影不可能任務。更早期的影集版本台視也曾播過, 這是重新拍攝的新片所以稱為新虎膽妙算。
至於後面列的一些其他非三台播出的影集則由於播映時間不明,所以僅列出影集名稱。

1981
朝代(Dynasty)

1983
天龍特攻隊(The A-Team)

1984
藍色霹靂號(Blue Thunder)

1985
飛狼(Airwolf)
霹靂遊俠(Knight Rider)
北與南(North and South)
刺鳥(The Thorn Birds)
雙面嬌娃(Moonlighting)

1986
百戰天龍(MacGyver)
邁阿密天龍(Miami Vice)
敵後突擊隊(Garrison's Gorillas)
天才老爹(The Cosby Show)
妙管家(Who's the Boss?)洛城法網(La Law)

1987
星際大爭霸(Battlestar Galactica(1978))

1988
大榔頭(Sledge Hammer)
我的這一班(Head of the Class)

1989
龍虎少年隊(21 Jump Street)

1990
十三號星期五(Friday the 13th: The Series)
雙峰(Twin Peaks)
蝙蝠俠(Batman)
空中密探(Midnight Caller)

1991

新虎膽妙算(Mission: Impossible)

1992
飛躍比佛利(Beverly Hills)
銀河飛龍(Star Trek: The Next Generation)
風雲女郎(Murphy Brown)

1993
忍者一條龍(Raven)

1994
天才保母(The Nanny)
清秀佳人(Anne of Green Gables)
金剛戰士(Mighty Morphin Power Rangers)

1995
X檔案(Files)
霹靂飛車(Viper)

1997
艾莉的異想世界 (Ally Mcbeal)

1998
新金剛戰士(Power Rangers Zeo)
聖女魔咒(Charmed)


紙牌屋(House of Cards)
傲慢與偏見 (Pride and Prejudice)
少年魔法師 梅林(Merlin) BBC
福爾摩斯與華生(Elementary)
孤星血淚(Great Expectations) BBC
浮華世界(Vanity Fair)
六人行(Friends)
急診室的春天(ER)
白宮女總統(Commander in Chief)
慾望城市(Sex and the City)
慾望師奶(Desperate Housewives)
CSI犯罪現場(CSI: Crime Scene Investigation)
24小時反恐任務(24)
星際大爭霸(Battlestar Galactica(2004))
地球保衛戰:五號戰星(Babylon 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