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10月2日 星期日

印度料理(Indian Cuisine)


印度料理基本上分為南印度菜、北印度菜、宮廷菜等三大菜系。其特色在於烹調時,以不同的香料混合做調味,各式各樣的咖哩就是印度料理的調味精髓所在。
印度料理隨著繁多的宗教及廣大的領土而有變化,不同的地區和不同的宗教有不同的傳統飲食習慣和口味。
牛在印度是神聖動物,因此印度人絕不吃牛;受伊斯蘭教教義影響也不吃豬肉(部分地區除外)。因此印度的肉食通常以羊肉、雞肉及海鮮魚蝦等為主,以咖哩調味為共同特色,尤其是羊肉羶味重,通常以多種香料去味。因宗教教義限制印度有很多人是素食者。
高溫潮濕的南印度以米為主食,偏愛辣味多汁的咖哩料理,口味較重,會添加牛奶與椰漿等乳製品調味,味道比北印度料理辛辣。通常會搭配咖啡作為飲品。
北印度料理注重香氣、較少辣味,口感較溫和也比較不油膩,主食以烤餅與麵類為主,如小麥粉製成的粗圓餅等。飲料以印度拉茶為主。
宮廷料理是集合南印度菜與北印度菜的菜色於一身,提高食物菜色與調理過程的層次,可說是印度美食的頂級代表。
Flag Counter
常見的印度料理:
菜色 英文
印度烤餅 chapati
印度菜餃 samosa
奶油雞肉咖哩 murgh makhani
香料炒白花菜馬鈴薯 aloo gobi
印度香飯 biryani
碎式青豆羊肉 keema matar
咖哩烤雞肉串 murgh tikka
爐烤雞 tandoor chicken
黃豆湯 dal tadka
玫瑰蜜炸奶球 gulab jamun
奶豆腐湯圓 rasmalai
印度米布丁 kheer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