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10月12日 星期三

南非汽車產業發展(Automotive Industry in South Africa)

Source:AIEC

南非是傳統非洲汽車產業龍頭目前年產汽車約五十萬輛。雖然本身具備卡車與軍用車輛的研發能力,但目前私人汽車主要還是以國外品牌授權製造為主。
南非近代汽車產業奠基於1995年且有相當程度是以出口為主,且主要是國際知名車廠對南非汽車廠下單生產,而南非的私人汽車與輕卡車組裝業早在1920年代就建立,目前國內主要的國際汽車製造商有BMWChryslerGMFiatFordToyotaVW。這些汽車廠集中在東開普頓省、豪登省以及夸祖魯-納塔爾省。1994~2012年執行的汽車產業發展計畫(Motor Industry Development Programme (MIDP))讓南非汽車業持續成長,而後繼的汽車生產與發展計畫(Automotive Production and Development Program (APDP))提供新的計畫則希望能將本土汽車產量進一步推升到2020年後年產一百二十萬輛。
Flag Counter

草創時代(Early days)
南非早期汽車發展集中於美國與英國汽車商,而另一個長期也在南非佈局的VW則提供不願意買英國車的非洲人另外的選擇。到了1970 年代日本汽車商受惠於英國車商退出南非市場逐漸擴大地盤。本土車商Sigma Motors計劃併購British Leyland,不過併購計劃後來失敗,最後導致Leyland淡出南非市場。
能源危機後,大型美國車銷量激烈下降。到了1970年代結束Mazda 323Volkswagen Golf成為最大贏家,而美國設計車款就不像之前那麼普遍。之後對於大型轎車的需求讓澳洲FordHolden車款暢銷起來,對於歐洲緊湊車款的喜愛也不再延續。隨著聯合國的經濟制裁讓經濟緊縮也讓汽車銷量在1976年下跌到像1972年的水準。南非Chrysler隨後也併購了陷入奄奄一息的Mazda而膨脹起來。Chrysler1960後期非常成功 Valiant成為1966-1968最暢銷車款,不過之後也受能源危機影響。之後引進Mitsubishi車款雖讓 Chrysler有起色,但1970年代後期嚴峻的經濟情勢則對整個南非的美國車商加以重擊。
成長期(Growth)
汽車產業為南非帶來三十萬個工作機會,也讓南非汽車組裝業得以出口汽車到世界數十國包含日本美國英國澳洲與德國,而且目前很多車商也把南非當成主要汽車生產基地。到了2004年南非供應了整個非洲八成以上的汽車其中有七百萬輛是南非自用,貢獻了南非6.7% GDP,其中也創造了南非30%左右的製造業產值,也出口了11萬輛車到外國。
到了年整個汽車業再度成長難產超過50萬輛車雖然僅佔世界汽車年產量的一小部分但已經貢獻南非7.5%GDP2010National Association of Automobile Manufacturers of South Africa (NAAMSA) 報告指出車輛銷售遠超過7%並隨著強勁的國內需求來到24%,不過伴隨著2008~2009的世界經濟衰退,南非汽車出口在2010年達到27萬輛比2009年多出一倍。
目前公司(Present Companies)
Volkswagen1950年開始就在東開普敦省設廠,目前有六千名員工年產十二萬輛車,有4萬輛是出口到其他非洲國家,南非市佔約22.1%
BMW的豪登省羅斯林工廠則於1968年開業對南非汽車生產設備扮演重要角色,目前僱用5500員工年產五萬五千輛。
Mercedes-Benz的組裝廠同樣位於東開普敦省在1954年設廠,年產五萬五千多輛各式車輛,在南非車市賣出二萬五千多輛私人汽車與六千多輛卡車。
MAN則於1968年設廠,目前有兩座工廠,年產2500輛重型車輛,並且全部供應南非市場。

南非汽車年產量:
年度 產量
1970 297,573
1980 404,766
1990 334,779
2000 345,297
2005 525,227
2010 472,049
2011 532,545
2012 539,424
2013 545,913
2014 566,083
2015 615,658
Source:OIC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