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11月1日 星期日

泰國簡介(Introduction to Thailand)-2015

正式國名
泰王國,Kingdom of Thailandราชอาณาจักรไทย
首都
曼谷
領土
513,120平方公里
政治體制
君主立憲責任內閣制
行政區劃
泰國全國共有77個一級行政區,其中包括76個「府」(จังหวัดchangwat)與直轄市的首都——曼谷。這77個行政區一般被劃分為5個主要地區,包括北部、東北部、東部、中部與南部地區,每個府都是以其首府(เมืองMueang)作為該府的命名。
北部地區
清邁府(Chiang Mai, เชียงใหม่)
清萊府(Chiang Rai, เชียงราย)
甘彭碧府(Kamphaeng Phet, กำแพงเพชร)
南邦府(Lampang, ลำปาง)
南奔府(Lamphun, ลำพูน)
湄宏順府(Mae Hong Son, แม่ฮ่องสอน)
北欖坡府(Nakhon Sawan, นครสวรรค์)
楠府(Nan, น่าน)
拍天府(Phayao, พะเยา)
碧差汶府(Phetchabun, เพชรบูรณ์)
披集府(Phichit, พิจิตร)
彭世洛府(Phitsanulok, พิษณุโลก)
帕府(Phrae, แพร่)
素可泰府(Sukhothai, สุโขทัย)
來興府(Tak, ตาก)
烏泰他尼府(Uthai Thani, อุทัยธานี)
程逸府(Uttaradit, อุตรดิตถ์)
東北地區
安納乍能府(Amnat Charoen, อำนาจเจริญ)
武里喃府(Buriram, บุรีรัมย์)
猜也賁府(Chaiyaphum, ชัยภูมิ)
加拉信府(Kalasin, กาฬสินธุ์)
坤敬府(Khon Kaen, ขอนแก่น)
黎府(Loei, เลย)
嗎哈沙拉堪府(Maha Sarakham, มหาสารคาม)
莫拉限府(Mukdahan, มุกดาหาร)
那空拍儂府(Nakhon Phanom, นครพนม)
呵叻府(Nakhon Ratchasima, นครราชสีมา)
廊磨喃蒲府(Nong Bua Lamphu, หนองบัวลำภู)
廊開府(Nong Khai, หนองคาย)
橫逸府(Roi Et, ร้อยเอ็ด)
色軍府(Sakon Nakhon, สกลนคร)
四色菊府(Si Sa Ket, ศรีษะเกศ)
素輦府(Surin, สุรินทร์)
烏汶府(Ubon Ratchathani, อุบลราชธานี)
烏隆府(Udon Thani, อุดรธานี)
益梭通府(Yasothon, ยโสธร)
汶干府(Bueng Kan, บึงกาฬ)
東部地區
北柳府(Chachoengsao, ฉะเชิงเทรา)
尖竹汶府(Chanthaburi, จันทบุรี)
春武里府(Chon Buri, ชลบุรี)
巴真府(Prachin Buri, ปราจีนบุรี)
羅勇府(Rayong, ระยอง)
沙繳府(Sa Kaeo, สระแก้ว)
桐艾府(Trat, ตราด)
中部地區
紅統府(Ang Thong, อ่างทอง)
大城府(又稱為阿育他雅,Phra Nakhon Si Ayutthaya, พระนครศรีอยุธยา)
曼谷(Bangkok,又稱為Krung Thep Maha Nakhon,為一直轄市,กรุงเทพมหานคร)
猜納府(Chai Nat, ชัยนาท)
北碧府(Kanchanaburi, กาญจนบุรี)
華富里府(Lop Buri, ลพบุรี)
坤西育府(Nakhon Nayok, นครนายก)
佛統府(Nakhon Pathom, นครปฐม)
暖武里府(Nonthaburi, นนทบุรี)
巴吞他尼府(Pathum Thani, ปทุมธานี)
佛丕府(Phetchaburi, เพชรบุรี)
班武里府(Phajubkirikun, ประจวบคีรีขันธ์)
叻丕府(Ratchaburi, ราชบุรี)
北欖府(Samut Prakan, สมุทรปราการ)
龍仔厝府(Samut Sakhon, สมุทรสาคร)
夜功府(Samut Songkhram, สมุทรสงคราม)
北標府(Saraburi, สระบุรี)
信武里府(Sing Buri, สิงห์บุรี)
素攀府(Suphan Buri, สุพรรณบุรี)
南部地區
春蓬府(Chumphonชุมพร)
甲米府(Krabiกระบี่)
陶公府(Narathiwatนราธิวาส)
洛坤府(Nakhon Si Thammaratนครศรีธรรมราช)
北大年府(Pattaniปัตตานี)
攀牙府(Phang Ngaพังงา)
博他侖府(Phatthalungพัทลุง)
普吉府(Phuketภูเก็ต)
拉廊府(Ranongระนอง)
沙敦府(Satunสตูล)
宋卡府(Songkhlaสงขลา)
素叻府(Surat Thaniสุราษฎร์ธานี)
董里府(Trangตรัง)
惹拉府(Yalaยะลา)
語言
外地遊客對泰文聽不懂也搞不清楚,是可理解的。不過,大部份泰國人會講英文,特別是曼谷,為主要商業用語。在主要旅遊區,大部份酒店、商店及餐廳內,英文及其他歐洲語文都可通行無阻。 全國各地的道路,均豎立了泰文及英文對照的標誌。
泰語是五聲音階語言,屬於 "加泰 "(Ka-Tai) 語言組合。這組合包括了緬甸的 ""(Shan) ""(Khun) 以及越南的 " "(Tho) 。泰國有五種主要方言,而中部方言,除了被應用在書寫文學之外;在曼谷,還被廣泛通用在日常交談。
宗教
超過九成泰國人信奉塔娜娃達佛教(上座部佛教),日常生活亦深受影響。泰國 佛教起源於公元前三世紀,在目前全球最高佛教紀念碑所在地的 佛統府首先興起,時為公元前267 - 227年,印度佛教亞索加王朝 ( Asoka )遣派僧侶到東南亞宣揚教義,其中一批到達佛統府後 ,就以此地為傳教基地。
佛教是泰國道德禮教的「準則」,維繫社會和諧及推動藝術的原動力。與歐洲中世紀時代的天主教相似。泰國無數寺廟的重疊式 屋簷,能使人引發創作的靈感。佛教影響力深入民間的另一原因是大 部份泰國佛教家庭,必然有一位男 丁入住寺廟修道,研習佛教道理。 據佛教習俗,信奉佛教的男性而年 齡超逾21歲者,在其一生中,須接受剃度一次,以實踐僧侶生活,短 則五天,長則三個月。通常剃度會在每年避雨節期間舉行。為期 三個月的避雨節中,每個僧侶都避免外遊,留在寺廟中靜修。 除了作為佛教活動中心,泰國寺廟通常是小鎮的消息集散地、勞 工僱用中心、新聞發佈處、藥物分發站和社區中心,有時更用作 學校和醫療所。總之,泰國社會的寺廟具有多元化用途。泰人亦 強調宗教自由,故其他宗教如回教、天主教、印度教及錫克教等 ,同時存在。
人種
在悠長的歷史中,泰國不斷吸收外來文化及移民。外來的作家、畫家、雕刻家、舞蹈員、音樂師及建築師等促使本土文化蓬勃發 展。泰境當地居民其實是由多種民族組成。主要有75%泰族(暹羅,蘭納,佬族)14%中國裔(潮州,客家,海南,廣東,福建)7%北方高棉、3%馬來族與1%其他人種如蒙人、寮國人、中國人、馬來人、波斯人和印度人等,可說沒 有純種的泰國人。因此泰人體型、骨格高矮不一、五官輪廓各異 ,而膚色深淺也有很大差別。大約有八成泰人與農業攀上關係。 在相當程度上,農業直接或間接受到宗教的節日和儀式的影響, 所以泰國是極具文化特色的國家。
貨幣
泰銖฿
Flag Counter

歷史
泰國歷史始於遙遠的史前時期,在長達 2000 年的歷史中曾為不同帝國和民族王國所統治。泰國每寸土地都見證了這些民族王國和民族帝國在不同時期和不同地區的榮辱興衰。
這些王國及時期包括四個非泰族王國,即南部的三佛齋王國 (Srivijaya Kingdom)、孟人在中部和北部分別建立的墮羅缽底王國 (Dvaravati Kingdom)和哈利班超王國(Haripunchai Kingdom) 以及統治了泰國大部分地區的高棉柬埔寨帝國 (Khmer Cambodian Empire);和五個泰族王國:蘭納王國 (Lan na Kingdom)、素可泰王國 (Sukhothai Kingdom)、大城王國 (Ayutthaya Kingdom)、吞武里時期(Thonburi Period)和卻克里王國 (Chakri Kingdom)

宏觀全國,泰國歷史部分可按以下的連結分為幾個歷史時期:
泰國史前時期:

泰國印度化時期:
墮羅缽底王國時期(Davarvati Kingdom)
孟族於六世紀至十一世紀在今天泰王國北部所建立的多民族城邦王國,有證據證明該王國並非由單一的民族組成,其中很有可能包括馬來人和高棉人,當時的傣族人尚未遷移進入這一地區。孟語是當時的通用語言,該王國後來被兩個鄰邦羅渦(Lavo)和素攀地(Subharnaburi)所蠶食殆盡。陀羅缽地本身則深受印度文化的影響,對佛教的傳入和佛教藝術在泰國的昌盛起過極其重要的作用。

哈利班超王國時期(Haripunchai)
孟族於七世紀至十三世紀在今天泰王國北部所建立的城邦王國。中心大概在今天泰國的南奔府,最強盛的時代為十三世紀,但是後來被蘭納國王孟萊滅於1292年。

泰國高棉帝國時期(Khmer Empire)
約公元400年,高棉人建立叫作真臘的國家,7世紀中闍耶跋摩一世統治時期最為強盛,勢力直達今日寮國境內和泰國的東北部。高棉人信奉印度教,這一時期接受佛教。真臘衰落,被爪哇人短暫佔領了一段時間。802年,闍耶跋摩二世建立高棉國家,他是一位神王,在吳哥王城作為帝國首都。高棉軍隊擁有數百頭戰象,他們征服了周邊大多數地區,向東擴充至長山山脈 (Annamite Chain) [今屬越南],西至緬甸,南達暹羅灣 (Gulf of Siam)1010-1150年蘇利耶跋摩一世和蘇利耶跋摩二世的統治時期,帝國步入極盛。直至公元 1430 年,暹羅的大城帝國 (Ayutthayan Empire) 洗劫了吳哥,高棉帝國開始衰落。

泰人建立歷史可簡單分為五個王朝:
素可泰王朝(1238-1378)與蘭納王朝(1262~1775)
13世紀時吳哥開始沒落,西方的緬甸蒲甘王朝又被蒙古人入侵,泰族勢力趁機崛起,建立了北方的蘭納王國與南方的素可泰王國。
1200年代早期,泰國人已經在蘭娜、帕媱及素可泰等北部小城市建立州市。1238年,兩位泰國領袖坤邦鋼陶及坤帕滿成功地打敗緬甸宗主國,在素可泰建立了第一個獨立的泰國王國。素可泰王朝對泰國文化歷史卻有著極度的重要性。此時泰國王國開始向整個昭拍耶河流域的發展,並讓佛教成為泰國的主要宗教。大約1283年,蘭甘杏王 (King Ramkhamhaeng) 將國內通行的高棉 (Khmer)文字,改創成現今的泰國字母。泰式藝術如: 繪畫、雕刻、建築以及文學等等在素可泰王朝蓬勃發展後,這些文化又被大城王朝流傳下去。
蘭納王朝於13世紀中由傣族的孟萊王(Mangrai)建立,以清邁為中心。因此清邁地區後來一直與暹羅其他地區有別。民族主要是傣族傣阮(通常稱作北部泰族(Northern Thai),但實際上他們的文化和語言與泰國中部的小泰人差異很大);孟萊王領導蘭納和西雙版納傣族人民成功抵抗蒙古侵略者,蘭納在十五世紀時很強盛,十六世紀後受緬甸入侵,就成為緬甸傀儡,1774年成為吞武里王朝附屬,並在次年和吞武里聯合打敗緬甸,直到1803年恰克里王朝正式將清邁等地收為版圖。

大城王朝 (1350~1767)
以大城(阿瑜陀耶(Ayuttaya))為泰國首都的417年期間,共33位國王的統治下,泰國的獨特文化達到了最高峰、完全去除高棉人的統治並經由水路跟阿拉伯、印度、中國、日本、及歐洲建立了關係,貿易頻繁,經濟繁華,人民快樂富足。那萊大帝在位時(1656-1689)還派遣一位使者至法國建立外交關係。
西元1767年,緬軍攻入阿瑜陀耶(Ayuttaya),城內的王宮、佛寺、民房和藝術寶藏無一倖免,均被擄掠或摧毀。

吞武里王朝(1767~1782)
華裔將領鄭信領軍擊退緬軍,在曼谷的湄南河左岸的吞武里(Thonburi)建立吞武里王朝,並擊退緬甸軍,收復阿瑜陀耶,於1770年統一暹羅全境建立今日泰國版圖,並且併吞東方的柬埔寨,北方清邁,東方的永珍(今寮國境內)

卻克王朝(1782~ )
後來鄭信被殺,鄭信的部將昭披耶節基登上王位,也就是拉瑪一世王昭披耶節基(Rama l King Chaopraya Chakkrid),是當今國王蒲美蓬(Rama Ⅸ 拉瑪九世王)之先祖。
拉瑪四世王蒙庫(Rama ⅣKing Mongud)是卻克里王朝的英明國王之一,為泰國歷史上第一位接受西方學術思想的國王,曾出家為僧20餘年,精通佛學、重視科學、知識廣博。他通曉許多語言,如拉丁文、英文等,電影國王與我的尤勃連納及周潤發飾演的就是他。
拉瑪五世王朱拉隆功((Rama ⅤKing Chulalonkon),是泰國最富威望與受尊敬的國王,由於年尚幼就接受到西方文化的教育,即位後大力從事改革並積極建設。除廢除奴隸制度,興建學校、博物館、國立圖書館外,並在國內修建了第一條鐵路,創辦郵電局和其他現代化的開端。並曾出訪歐洲2次,分遣王子們留學各國,是引導泰國現代化的英明國王,於西元1910年逝世。目前曼谷國會大廈前的廣場擺放他的銅像,曼谷的最高學府: 位於市中心的朱拉隆功大學即以五世王為名,同時也是絕大多數學子心目中的第一志願。在拉瑪四世與五世領導下泰國以靈活的外交政策並致力於國家現代化讓泰國免於被當時列強所殖民
目前國王拉瑪九世王蒲美蓬(Rama ⅨKing Bhumibol)出生於美國在瑞士求學,二十歲返國接任猝逝的哥哥拉瑪八世王,畢生除致力於改善水利灌溉系統,照顧廣大農民外,本身也多才多藝,自己編曲並出薩克斯風演奏專輯,在一般的唱片行都可以買到,並撰寫文學故事書,在位至今近60年,廣受全國民眾愛戴,是目前全世界在位最久的國王。
二戰後泰國陷入長期軍政府執政統治,直到1998年塔克辛·欽那瓦創建泰愛泰黨成為泰國最大黨,並在2001年當選為民選總理且成為首任當完任期的泰國總理,並於2005年連任不過2006年的議會選舉卻遭到三大反對黨聯合抵制造成政治危機,且在同年塔克辛到紐約參加聯合國大會時軍方發動政變罷免塔克辛。但塔克辛家族在泰國依然握有強大的政治實力,2011年為泰黨再次贏得大選執政而塔克辛的妹妹盈拉也在2014 年成為泰國總理。2014年越軍方在次政變罷黜盈拉,因而造成這段期間泰國政局動盪狀態。
泰國比較著名的運動有泰拳,也是最早加入東南亞國協的國家之一。
地理環境
從地域上劃分,泰國共有五個主要區域:
北部:多山區叢林地形,山林景緻迷人,日常工作仍靠大象操作,也是泰國最涼爽的地區,最具代表性的城市即為清邁與清萊。冬季氣候清涼,可種植櫻桃和桃子。
東北部:當地人稱為「伊森」的東北部屬湄公河流域,是山巒起伏的高原地帶,亦為5,600年前上古銅器時代文化薈萃的區域,受到鄰國高棉與寮國的影響而孕育豐富文化歷史及民俗節慶。
東部:最著名的觀光景點是芭達雅,而沿海星羅棋布的島嶼中,有許多更是觀光勝地,例如沙美島、昌島等。
中部:平原土地肥沃,盛產大米和水果,山脈和河谷縱橫交錯,是發展水力發電的理想地區。曼谷即位於泰國中部,其他如華欣、七岩、大城等,都是中部的著名景點。
南部:擁有潔白海灘、成群島嶼及豐富天然資源,例如錫礦、橡膠園和漁產。被安達曼海域與暹邏灣所包圍的泰南,有世界最好的海灘,除了普吉島,蘇梅、帕安島、龜島等都是絕佳的度假或潛水勝地。
氣候
泰國大部分地區屬於熱帶季風氣候,一年分三季:涼季(十一月至二月)、夏季(三月至五月)、雨季(六月至十月)。常年溫度不低於攝氏18℃,平均年降水量約1000毫米。11月至2月受較涼的東北季候風影響比較乾燥,3月到5月氣溫最高,可達攝氏40-42℃7月至9月受西南季候風影響,是雨季。10月至12月偶有熱帶氣旋從南海經過中南半島吹襲泰國東部,但在暹羅灣形成的熱帶氣旋為數甚少且弱。曼谷最涼爽的氣溫平均為 17 度;最熱為 4 月份,約 38 度。高原上的清邁和北部的山區氣候較涼爽。
十大城市
1.曼谷(Bangkok)
2.暖武里(Nonthaburi)
3.巴革(Pak Kret)
4.合艾(Hat Yai)
5.呵叻(Nakhon Ratchasima)
6.清邁(Chiang Mai)
7.烏隆他尼(Udon Thani)
8.素叻他尼(Surat Thani)
9.坤敬(Khon Kaen)
10.洛坤(Nakhon Si Thammarat)
節慶
泰國深受佛教影響很多節日皆與佛教有關。泰國的國定假日通常以西曆計算,但若干宗教節日和傳統節日會以泰國曆或農曆計算。
泰國節慶一覽:
日期

當地名 備註
11 新年 Wan Khun Pee Mai

1 兒童節

一月的第一個禮拜天為兒童節
1月至2月間 春節

農曆正月初一至初三(非法定假日)
2 萬佛節 Mahka Bucha 泰曆315
46 查庫里王朝紀念日(วันพระบาทสมเด็จพระพุทธยอดฟ้าจุฬาโลกมหาราชและวันที่ระลึกมหาจักรีบรมราชวงศ์) Chakri 紀念卻克里王朝的奠定
413日至415 宋干節/潑水節/泰曆新年 Songkran

5 衛塞節 Vaisakh Bucha 泰曆615日,紀念佛祖釋迦牟尼出生、成道和出滅
51 勞動節(วันแรงงาน)



55 泰王登基紀念日(ฉัตรมงคล)

紀念現國王加冕
510 春耕節

祈求農業豐收的節日
7 守夏節 Ansanha Bucha 泰曆815日,紀念佛祖成道後向信徒講說之日
7 佛祖開示紀念日 Khao Phansa 泰曆816日,是為期3個月的佛教齋戒期的首天
812 母親節(วันแม่แห่งชาติ (ประเทศไทย)) Mother's Day 紀念現王后生日
1023 五世王紀念日(วันปิยมหาราช) Wan Piyamaharat 紀念朱拉隆功大帝逝世日
11 水燈節 Loy Krathong 泰曆12月的第一個月圓之日
125 父親節 Father's Day 紀念現國王生日
1210 憲法紀念日 Constitution Day 紀念1932年立憲
1228 鄭皇節 Taksin Day 抗緬復國的民族英雄達信大帝登基紀念日

另外,在泰國的不同地區,有不同的民族節日,例如:
千燈節:西曆11月:地區:湄宏順府
鬼節:西曆六,七月左右 地區: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