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4月26日 星期日

世界電子作戰機(World Electronic Warfare Aircrafts)

電子作戰機(簡稱電戰機)是專門執行電子作戰的軍用飛機,主要任務有電子攻撃(EA / ECM)、電子防護(EP / ECCM)與電子戰支援(ES / ESM)可分為電子偵察機、電戰支援機、電子干擾機等不同類型。重視電子攻撃(EA)與電子反制(ECM)稱為電子干擾機,以及裝備反幅射武器(ARW)為主的SEAD機。著重於電子戰支援稱為電子偵察機,支援作戰指揮官電子戰與諜報活動則稱為SIGINT(COMINTELINT)
電戰機的研發與生產需要非常高的技術,目前僅有少數國家有能力自製,又以美國技術最為先進且電戰機的種類也最多,部分盟國向美國購買電戰機,而日本的電戰機種類也不少。
其他機種如反潛機、運輸機、轟炸機、直昇機與偵察機有時也會作為電戰機平台,美國也特別開發專用的電戰機,如海軍的EA-6與空軍的EF-111A等。
電子作戰機主要任務包含電子收集情報、干擾、反電戰、支援和破壞敵方電子設備。

EAElectronic Attack/電子攻擊
ESElectronic Warfare Support/電子作戰支援
EPElectronic Protection/電子防護
ECMElectronic Countermeasure/電子反制
ECCMElectronic Counter Countermeasures/電子反反制
ESMElectronic Support Measures/電戰支援
ARWAnti-Radiation Weapons/反幅射武器
SEADSuppression of Enemy Air Defense/對敵防空壓制
SIGNTSignals Intelligence/信號情報
COMINTCommunications Intelligence/通信情報
ELINITElectronic Signals Intelligence/電子情報
Flag Counter
以下列表為擁有電子作戰功能之軍用機或曾加裝過相關設備的軍用機,並非全部都為專職的電子作戰機。
美國
美國空軍:
RC-135V(SIGINT)
EC-130H(通信干擾機、電子監視機)
EC-130J(電子心理戰機)
RC-135S(飛彈監視機)
F-16CJ(SEAD)
EB-52SOJ(通信干擾機,開發中止)

美國海軍:
EP-3E (SIGINT機、電子戰訓練機 )
EA-6A/B(電子干擾、SEAD)
EA-18G(電子干擾、SEAD)

美國陸軍:
RC-12D(SIGINT)
EH-60A(旋翼機)


日本:
海上自衛隊
EP-3(電子情報機)
UP-3D(電戰訓練機)
U-36A(電戰訓練機)
航空自衛隊
YS-11EA(電子干擾機)
YS-11EB(電子情報機)
EC-1(電戰訓練機)


俄羅斯:
Il-20M Coot-A (ELINT)
Tu-214R(ELINT&SIGINT)

中國:
Y-8 SIGINT
Tu-154MD (ELINT)

法國:
C-160G(ELINT)


德國:
Tornado ECR(SEAD)

義大利:
G.222VS(電子干擾機)
Tornado ECR(SEAD)


以色列:
EC-130H(通信干擾機、電子監視機)

EC-707


台灣:
C-130HE(SIGIN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