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4月14日 星期二

世界城市捷運與地下鐵系統-美洲篇II-加拿大(City Metro & Subway Systems in America-II)

加拿大
加拿大土地面積為世界第二,地廣人稀加上不少領土位於北極圈內,雖然境內民航運輸與高速公路發達,且鐵路運輸也較美國發達但以貨運為主,主要的鐵路客運由國營的Via所經營,貨運則由CNCP營運。
目前主要都會區多有大眾運輸系統與地下鐵營運,不過加拿大主要城市跟美國情況類似,距離比較遙遠也未發展出像歐洲或日本的高鐵運輸網,除了大眾運輸系統發展較久的都會區,在加拿大還是跟美國相同無法完全靠大眾運輸系統暢通無阻而是必須以車代步。
加拿大國鐵網站:http://www.viarail.ca/
Free counters!
多倫多地鐵/Toronto subway and RT
http://www.ttc.ca/

多倫多地鐵及輕鐵路線(Toronto Subway and RT)是加拿大安大略省多倫多市的城市軌道交通系統。首條路線於1954年落成,同時也是加拿大的第一條地鐵線。目前有4條路線(其中一條為高架輕鐵)。

蒙特婁地鐵/Métro de Montréal
http://www.stm.info/fr

蒙特婁地鐵(Métro de Montréal/Montreal Metro)是加拿大魁北克省蒙特婁市、朗基爾市和拉華爾市的城市軌道交通系統,由蒙特婁交通局管理及營運。目前整個系統包括4條行車路線,是世上最繁忙的地鐵系統之一,也是加拿大最繁忙的地鐵。

溫哥華高架列車/SkyTrain
http://www.translink.ca/

溫哥華高架列車是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省大溫哥華地區的捷運系統,隸屬大溫運輸聯線(TransLink)的公共運輸網路。此系統於通車初期的大部分路段採用高架橋運行,因而名為SkyTrain。目前共有三條路線,分別為博覽線(Expo Line)、千禧線(Millennium Line)和加拿大線(Canada Line)

艾德蒙頓輕鐵/Edomonton LRT
http://www.edmonton.ca/transportation/edmonton-transit-system-ets.aspx/


艾德蒙頓輕鐵是加拿大亞伯達省艾德蒙頓的輕鐵系統,現時由一條南北向路線構成。

興建或計畫中
Ion rapid transit
http://rideion.ca/
位於加拿大安大略省滑鐵盧地區的輕軌與巴士運輸系統。

聯邦線/Confederation Line
http://www.ligneconfederationline.ca/welcome-to-the-confederation-line/
聯邦線是加拿大安大略省渥太華一條擬建輕鐵路線,由西至東連接特尼牧場站(Tunney's Pasture)和布萊爾站(Blair),大部分路段從固有的渥太華公車捷運系統改建而成,而渥太華市中心路段則會取道女王街地下的新建輕鐵專用隧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