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4月3日 星期五

世界城市捷運與地下鐵系統-美洲篇I-美國&波多黎各(City Metro & Subway Systems in America-I)

美國
美國境內民航運輸與州際高速公路四通發達,美國國鐵Amtrak雖然擁有全世界最長的鐵路網,但目前主要以貨運為主雖然也有客運列車但價格比飛機票貴且往返美國各地也比航空客運慢,因此目前以觀光為主要功能,而美國也有長途的灰狗巴士可供大城市的往返。美國主要都會區也有大眾運輸系統與地下鐵營運,不過美國主要城市距離比較遙遠也沒發展出像歐洲或日本的高鐵運輸網,除了大眾運輸系統發展較久的都會區,在美國還是無法完全靠大眾運輸系統暢通無阻而是必須以車代步。
美國國鐵網站:http://www.amtrak.com/home

Flag Counter
紐約地下鐵/New York City Subway
http://www.mta.info/
紐約地下鐵(New York City Subway)是美國紐約市的快速大眾交通系統,全球歷史最悠久的公共地下鐵路系統之一,也是世界上運量前幾大地下鐵之一,是全球唯一24小時全年無休的大眾運輸系統,更是國際地鐵聯盟(CoMET)的成員。

紐新航港局過哈德遜河捷運/PATH
http://www.panynj.gov
Daytime
After Hours

紐新航港局過哈德遜河捷運(Port Authority Trans-Hudson,簡稱PATH或紐新捷運)是連結曼哈頓、紐瓦克、澤西市及霍博肯的一個都會大眾捷運系統,穿過哈德遜河下,由紐約與新澤西港口事務管理局營運。曼哈頓的PATH的車站分布於曼哈頓的第六大道下、世貿中心,而位於哈德遜河彼岸新澤西的車站分布於紐瓦克、澤西市、霍博肯的人口密集區或鐵路、公交樞紐。

芝加哥捷運/Chicago 'L'
http://www.transitchicago.com/

芝加哥捷運(Chicago 'L',簡稱 The L)是美國伊利諾州芝加哥的城市軌道交通系統,由芝加哥交通局(CTAChicago Transit Authority)負責營運。L是「elevated」(高架)之縮寫,目前系統網路由八條高運量鐵路構成。

洛杉磯捷運/Los Angeles County Metro Rail
http://www.metro.net/
洛杉磯縣城市捷運(Los Angeles County Metro Rail),該系統是美國加州洛杉磯縣地區的城市軌道交通系統,由洛杉磯大都會交通運輸局負責營運。於二十世紀初中葉營運的太平洋電力鐵路紅色列車(Pacific Electric Red Car system)與洛杉磯鐵路的黃色列車(Los Angeles Railway Yellow Car lines),可視為今日系統的前身。目前系統擁有三條輕軌系統與兩條地下鐵路。

舊金山灣區捷運系統/BART(Bay Area Rapid Transit)
http://www.bart.gov/


舊金山灣區捷運系統(Bay Area Rapid Transit簡稱灣區捷運)是舊金山灣區的捷運系統,主要解決灣區內各個城市間(如舊金山、奧克蘭、柏克萊、戴利城等)的運輸需求,此外尚有連至舊金山國際機場的機場捷運、奧克蘭國際機場的機場客運(AirBART)。

費城地下鐵/SEPTA(Southeastern Pennsylvania Transportation Authority)
http://www.septa.org/

賓夕法尼亞州東南地區交通局(SEPTASoutheastern Pennsylvania Transportation Authority),是運營美國賓夕法尼亞州費城及其周邊地區地鐵、輕軌及有軌電車、無軌電車、巴士、通勤鐵路等各種公共運輸的管理機構。

港務局交通公司高速線/PATCO Speedline
http://www.ridepatco.org/

港務局交通公司高速線(PATCO SpeedlinePort Authority Transit Corporation Speedline),是一條由德拉瓦河港務局(Delaware River Port Authority)運營的地鐵線路,該線路通過班傑明·富蘭克林大橋橫跨德拉瓦河,連接分處兩岸的賓夕法尼亞州費城及新澤西州的康登郡。該線路在費城市內可以換乘到費城地鐵,但是要出閘才能換乘。該線路24小時全天運營,也是紐約地鐵、PATH及芝加哥地鐵以外美國全天運營的系統。

亞特蘭大地下鐵/Metropolitan Atlanta Rapid Transit Authority

聖路易斯輕軌/MetroLink (St. Louis)
http://www.metrostlouis.org/Default.aspx

聖路易輕軌(MetroLink)是美國密蘇里州和伊利諾州聖路易斯地區由雙州發展署運營的一個輕軌系統,目前有兩條線路。

巴爾的摩地下鐵/Metro Subway
N.A.

巴爾的摩地下鐵(Baltimore Metro Subway)是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地區由馬里蘭州交通局運營的一條地鐵線路。

波士頓地下鐵/Massachusetts Bay Transportation Authority
http://mbta.com/

麻薩諸塞灣交通局(Massachusetts Bay Transportation AuthorityMBTA)是運營大波士頓地區公共運輸的管理機構,最早創建於1964年,旗下管理包括:地鐵、輕軌、通勤鐵路、巴士、及輪渡。

區域運輸署捷運/RTA Rapid Transit(Cleveland)
http://www.riderta.com/routes

克里夫蘭地鐵(RTA Rapid Transit)是美國俄亥俄州克里夫蘭市及其周邊地區由大克里夫蘭地區交通局運營的地鐵系統。該系統由一條地鐵(紅線)、兩條部分共線的輕軌(藍線及綠線)組成。

邁阿密地下鐵/Metrorail(Miami)
http://www.miamidade.gov/transit/home.asp

邁阿密地下鐵(Metrorail)是美國佛羅里達州邁阿密地區地區由邁阿密·戴德地區交通局運營的地鐵系統。目前有兩條線,綠線跟橙線。

華盛頓地下鐵/Washington Metrorail
http://www.wmata.com/

華盛頓都會區捷運系統(Washington Metrorail)簡稱華盛頓地鐵或華盛頓捷運,為美國第二繁忙的城市軌道交通系統,僅次於紐約地鐵,於1976年開始營運。服務範圍包含華盛頓特區及鄰近馬里蘭州的喬治王子郡、蒙哥馬利郡、及維吉尼亞州的費爾法克斯郡、阿靈頓郡、亞歷山卓市。

美國國會地下鐵/Congressional Subway
http://www.belowthecapital.org/capitol/

美國國會地下鐵(Congressional Subway)是美國首都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連接美國國會大廈美國眾議院與美國參議院的地鐵。僅限議員、議會相關人員與職員使用,是一個免費的電力化輕軌系統。

西雅圖海灣輕鐵中央線/Central Link
http://www.soundtransit.org/

海灣輕鐵中央線(Central Link)是西雅圖輕軌的一條線路。此輕鐵線由海灣運輸署(Sound Transit)營運,連接西雅圖市中心的西湖中心至西雅圖-塔科馬國際機場。

匹茲堡輕軌/Pittsburgh Light Rail
http://www.portauthority.org/PAAC/

匹茲堡輕軌簡稱為「T」 ,是美國賓夕法尼亞州匹茲堡地區由阿利根尼縣港務局運營的一個輕軌系統。共有紅線及藍線兩條線路。

水牛城輕軌/Buffalo Metro Rail
http://metro.nfta.com/

水牛城輕軌(Buffalo Metro Rail)是美國紐約州水牛城地區由尼亞加拉邊境交通局運營的一個輕軌系統。

聖胡安地下鐵/Tren Urbano
http://www.dtop.gov.pr/transporte_urbano/

聖胡安地下鐵(Tren UrbanoUrban Train)是美國屬地波多黎各首府聖胡安的地鐵系統,目前只有一條線,絕大部分都是高架或在地面上,只有石頭河站和大學站這兩站及其區間是在地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