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8月10日 星期日

印尼簡介(Introduction to Indonesia)-2014


印度尼西亞 Indonesia
正式國名
印度尼西亞共和國,Republik IndonesiaRepublic of Indonesia
首都
雅加達(Jakarta)
領土
1,919,440平方公里
政治體制
總統制
行政區域
印度尼西亞一級行政區分29個省、4個特區、和1個首都地區,二級行政區為縣(kabupaten)及市(kota),縣及市下再分鄉(或稱區,kecamatan),鄉以下再分村(desakelurahan)
首都特區
雅加達首都特區-雅加達
特區與首府
亞齊特區-班達亞齊
日惹特區-日惹
西巴布亞省-曼諾瓦里
巴布亞省-查雅普拉
省與首府
北蘇門答臘省(Sumatra Utara)-棉蘭
西蘇門答臘省(Sumatra Barat)-巴東
廖內省(Riau)-北乾巴魯
廖內群島省(Kepulauan Riau)-丹戎檳榔
占碑省(Jambi)-占碑市
邦加-勿里洞省(Bangka-Belitung)-邦加檳港
南蘇門答臘省(Sumatra Selatan)-巨港
班古魯省(Bengkulu)-班古魯市
楠榜省(Lampung)-班達楠榜
萬丹省(Banten)-西冷
西爪哇省(Jawa Barat)-萬隆
中爪哇省(Jawa Tengah)-三寶瓏
東爪哇省(Jawa Timur)-泗水
峇里省(Bali)-登巴薩
西努沙登加拉省(Nusa Tenggara Barat)-馬塔蘭
東努沙登加拉省(Nusa Tenggara Timur)-古邦
西加里曼丹省(Kalimantan Barat)-坤甸
中加里曼丹省(Kalimantan Tengah)-帕朗卡拉亞
南加里曼丹省(Kalimantan Selatan)-馬辰
東加里曼丹省(Kalimantan Timur)-沙馬林達
北加里曼丹省(Kalimantan Utara)-丹戎施樂
北蘇拉威西省(Sulawesi Utara)-萬鴉老
哥倫打洛省(Gorontalo)-哥倫打洛市
中蘇拉威西省(Sulawesi Tengah)-帕盧
西蘇拉威西省(Sulawesi Barat)-馬穆朱
南蘇拉威西省(Sulawesi Selatan)-望加錫
東南蘇拉威西省(Sulawesi Tenggara)-肯達里
北馬魯古省(Maluku Utara)-索菲菲
馬魯古省(Maluku)-安汶
語言
印尼的語言有365種之多,主要通行語言為印尼語(Bahasa Indonesia),第二外國語為英語。
宗教
主要是回教,另有其他宗教。
人種
237,424,363(2011),由於地形及眾多島嶼的緣故造成印尼境內存在許多不同的族群及文化;約有300個種族。過去並無所謂「印尼人」的存在,直至西元1949年因地理位置的劃分才將各島嶼內不同的人種集結在同一屋簷下。
多數印尼人屬於馬來族群,他們是源自中國和印度支那的後代子孫。另一個多數族群是美拉尼西亞人,其特徵為黝黑的皮膚及絨毛髮,他們多居住在印尼的最東部。華人在印尼雖佔不到3%的人口數,但卻在軍隊中擁有主要勢力,也掌控商店、飯店、主要銀行及工業等主要經濟事業。
貨幣
印尼盾(Rp)
Flag Counter

歷史
民族起源
印尼民族來源有兩種說法,一般相信最早的居民來自印度(India)及緬甸(Burma),後來者有南中國(South China)及印度支那(Indochina),是為馬來人(Malays),據傳移民前來的馬來人分成兩批,第一批約在紀元前3000年,第二批在紀元前300年。其實遠在紀元前7世紀,此處的社會組織已有良好發展,包括已有灌溉農田,飼養家畜,青銅製作及銅的使用,還有部份的航海技術。當時居民仍屬泛靈信仰,深信來世之說,並把大自然的現象視為神靈徵兆。
佛教和印度教的傳入有說法不一。在印尼最古老的印度藝術品造於西元3世紀,位在蘇拉維西(Sulawesi)和蘇門答臘(Sumatra)。在梵文(Sanskrit)最早關於印度的經書,是在西爪哇(West Java)和東加里曼丹(Eastern Kalimantan)發現,大約是西元5世紀早期。商人帶入坦米爾語(Tamil),而婆羅門(Brahman,階級最高的印度人)則帶來梵文(Sanskrit)
航海技術的發展主要由於貿易,蘇門答臘以黃金、胡椒、安息香聞名,但香料島實際上是指摩鹿加群島(Moluccas)。西元1世紀,印尼已建立起與亞洲其他國家的貿易,包括印度和中國,甚至連接了這兩國與羅馬及希臘的貿易。
王國誕生
早在前2世紀後半期,在印尼出現了最早的奴隸制國家葉調。公元三至七世紀,出現了古泰、達魯馬、耶婆提、干陀利、馬打蘭王國、夏連特拉王國等分散的小王國。
7世紀印尼最早的印度化大國是在南蘇門答臘建立的室利佛逝,控制麻六甲海峽(Straits of Malaka),獲取大量貿易利潤。一連串國家因而發展,主要分成沿岸的貿易興國及內陸的農業國家。至西元10世紀權力中心從爪哇中部轉到東部,有麻諾巴歇王國(Majapahit kingdom)的興起,至12世紀,室利佛逝王國已式微。麻諾巴歇王國猶如印尼版的羅馬帝國。
印尼最早有關伊斯蘭教的記載可回溯至11世紀的爪哇。馬可孛羅(Marco Polo)記到,蘇門答臘北邊山地已轉變成伊斯蘭教信仰,至16世紀末,多數爪哇人信奉了這種新宗教。15世紀,權利中心轉變至馬來半島東南,是為麻六甲王國。1512年,葡萄牙人(Portuguese)到達摩鹿加群島,勢力日強,在此地雄踞400 年。
荷蘭殖民時期
1602年,荷蘭(Dutch)東印度公司(United East India Company,即VOCVereenigde Oost-Indische Compagnie)成立,加入競爭。後來他們順利建立位於爪哇的巴達維亞(Batavia),主控經由錫蘭(Ceylon)和印度至日本及波斯的貿易路線。到17世紀末,他們已占領大部份的爪哇。
1800年東印度公司破產,由荷蘭政府接收。拿破崙戰爭(Napoleonic Wars)期間,荷蘭被併入法蘭西帝國,英國人於1811年佔領荷屬東印度(Dutch East Indies),英國後來在1816年將此地交還荷蘭,1825-1830發生爪哇戰爭,由迪龐尼高洛親王(Prince Diponegoro)領導,後來被捕遭放逐到蘇拉維西。1830年,殖民地實施”耕作制度”(Culture System),爪哇變成荷蘭的供應地,當地農民卻窮困不堪。1848年後10年間,當局試圖改善農民生活,直至1870年開放歐洲人可在群島租用土地,儼然莊園制度。至1910年期間,荷蘭人已全面控制印尼。
1892年蘇門答臘開採原油生產,到1930年已成僅次於橡膠的出口貨物。爪哇商人成立伊斯蘭聯合會(Islam Association),其前身為1909年組成的商會。這也是對抗荷蘭統治運動的前聲。1914年,印尼共產黨(Indonesia Community Party)成立,其所引發的叛亂均被荷蘭人平定。1927年印尼民族黨(Indonesia Nationalist Party)組織成立,蘇加諾(Soekarno)成為主席。
印尼獨立
1942年日本入侵,在1945年日本投降後,蘇加諾宣佈印尼獨立,也成為印尼獨立後首位總統。
1946年荷蘭人又回到印尼,試圖交涉成立聯邦政府,1948年又有共產黨想利用這場獨立戰爭成為社會革命。1949年在美國的壓力下,荷蘭同意移交主權。至1950年頒布憲法,規定印尼為單一國家。蘇加諾當權20年,在政治上由於他高明的手腕一切堪稱平穩,但經濟狀況卻趨於惡化。1965930日印度尼西亞發生了「九·三〇」事件,部分印度尼西亞軍方高層意圖推翻蘇卡諾政權,後來事情敗露多數參與事變者被處決,軍事強人蘇哈托(Soeharto)在鎮壓叛軍後掌握大權,此後蘇哈托組織部隊進行反共清洗和推翻蘇卡諾,印度尼西亞共產黨被指控策動政變而受重創,包含中國裔和印尼共產黨員在內約有50萬人受害。 蘇哈托掌政後建立新秩序政策轉向美日兩國尋求經濟援助。由於石油的出口以及獲得美日式較好的經濟管理政策,使蘇哈托能克服之前的經濟困境。經過蘇加諾的建國20年加上蘇哈托獨裁但有確實建設的30年,印尼經濟實質成長。
1997年,印尼於亞洲金融風暴經濟遭受重創,引發大規模對「新秩序」政策的不滿,並造成大規模排華動亂,蘇哈托被迫於19985月下台,結束長達32年的執政。隨著蘇哈托下台,印尼民主化進一步鞏固,地區自治也更深化。
近代印尼
1999年東帝汶舉行獨立公投成功並獲得國際承認,也結束了印尼在東帝汶25年的軍事佔領。2004年印尼進行首次總統直選,不過大選後由於政治及經濟上不穩定、社會動盪、貪汙及恐怖主義盛行延遲了民主化進程,但近年來印尼經濟情況有所好轉,至2013年已經成為世界第16大經濟體,也成為世界主要的新興經濟體之一。雖然不同宗教及種族間還算和睦,但在部分地區嚴重的教派鬥爭與暴力事件仍會發生。印尼與亞齊分離主義的衝突則在2005年告一段落。印尼沒辦過奧運或者世界杯足球賽也沒舉辦過世界博覽會。
地理環境
印尼是世界上延伸最長的群島國家。從蘇門答臘北端的沙板(Sabang),到伊里安查亞(Irian Jaya)南端的莫勞基(Merauke),綿延5000公里,縱向由北到南,則有1770公里。
正式資料統計,從只是岩礁的小島到像蘇門答臘和婆羅洲的大島,全國共包含13677個島,其中約6000個有人居住。主要的5個島嶼是:蘇門答臘、爪哇、加里曼丹、蘇拉維西、伊里安查亞(Irian Jaya,新幾內亞的西半部)。大多數的國土是海水,印尼人稱自己的國土為Tanah Air Kita(意指我們的陸地與海水,Our Earth and Water)。雖然印尼連同海水及陸地的總面積約有澳洲的2.5倍大,但它實際上的土地約只有190萬平方公里,只比昆士蘭(Queensland,澳洲的一省)大一點而已。
大多數的島嶼多山。在伊里安查亞上的高山可高到終年積雪,加里曼丹中北部和蘇拉維西中部大部份也是山地,而在其他地方主要地理景觀即是火山。從蘇門答臘西岸經爪哇、峇里、摩鹿加群島的邦達島(Banda)到蘇拉維西北部,一路均是綿延成背脊般的火山。以往火山噴發均造成嚴重傷亡,如1883年因火山爆發而引起的海嘯,造成30000人死亡,而在1963年,峇里的岡那阿降火山(Gunung Agung)的爆發幾乎荒廢大部份土地。對峇里人而言,火山噴發乃是天神發怒。在東爪哇仍有民族對布羅模火山口(Bromo)做獻祭。然而,火山噴發的火山灰也使土地更加肥沃,易於農業發展。
爪哇為印尼中心也是人口最多的一個島。首都雅加達即位於島的西北岸。儘然爪哇人是印尼政治及軍事的優勢族群,但他們對其他島嶼的控制很薄弱。島群居民的歧異性及散置的島嶼有助於獨立主義興起。當1949年立國時,雅加達中央政府就曾和西爪哇、蘇門答臘、蘇拉維西北邊的明那哈沙、西伊里安及摩鹿加等地的獨立主義者發生戰爭。
印尼毗鄰馬來西亞和巴布亞新幾內亞。和馬國的關係從蘇加洛時期關係惡化,現已大有改善。而自由西巴布亞遊擊隊(OPMFree West Papua Guerrillas)不願承認印尼對西伊里安的統治權,並向巴布亞新幾內亞尋求政治庇護,問題仍然存在
熱帶雨林、多山的地形和散置的島嶼使這個國家在各島嶼間及島嶼內通訊不易,對其文化及歷史發展上有重大影響,這也解釋了印尼及其人民的部份獨特性。印尼掌控印度洋(Indonesia Ocean)及太平洋(Pacific Ocean)間的交通要道。北臨中國及日本,西北方則是印度及阿拉伯。由於印尼諸島和馬來半島地處樞紐,尤其是蘇門答臘及爪哇,長久以來已是印度至中國航線的中途站及轉運站。
氣候
印尼雨量豐沛,氣候潮溼,尤其是在蘇門答臘西部、加里曼丹西北部、爪哇西部,伊里安查亞。只有蘇拉維西的少部份區域和靠近澳洲的一些島嶼(尤其是桑巴(Sumba)和提摩(Timor))屬於比較乾燥的區域。高降雨量和熱帶氣候使得印尼的氣候非常潮溼。只有爪哇及伊里安查亞上的高山非常寒冷之外,其餘大多數地區是整溫暖潮溼的。
印尼大多數地區為熱帶雨林所覆蓋。而爪哇大部分森林都在一世紀前伐盡,用以發展農業。印尼的熱帶雨林面積僅次於巴西,但因伐木業及農業開墾,已使得雨林以驚人的速度消失中。1983年,印尼發生可能是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森林火災,3萬平方公里雨林在加里曼丹的大火中被毀,共延燒9個月。政府轉而譴責刀耕火種的(slash-and burn)耕作者,但專家認為主要起火原因乃是伐林者所遺留下來的廢木及碎片,引發地下的煤和泥炭燃燒所致。更大的火災在1991年及1994年又分別在蘇門答臘及加里曼丹發生
由蘇門答臘西岸、加里曼丹南岸、伊里安查亞西岸,一直到爪哇北岸,地勢較低,沼澤偏佈,多為紅樹林覆蓋。很多地方的過度開發使得表土侵蝕,常在大雨來時大量土壤被沖刷至河裏,同時造成公路的毀壞。
除少部份區域為乾燥區外,氣候溫暖恒定,並無栽種季節及收穫季節之分,全年均能耕作。
十大城市
1.雅加達(Jakarta)
2.泗水(Surabaya)
3.萬隆(Bandung)
4.棉蘭(Medan)
5.貝卡西(Bekasi)
6.三寶瓏(Semarang)
7.坦格朗(Tangerang)
8.德波(Depok)
9.望加錫(Makassar)
10.蘇拉加達(Surakarta)
節慶
印尼全國各地有許多信仰和節慶分散在不同日期。因為大部份的印尼人是屬回教徒,有許多假日是因應回教信仰而生,但回教的節慶是依據陰曆而定,因此日期每年都有十天左右的差異,所以也很難列出各節慶每年確定的月份。
一般來說回教徒最重要的日子是他們的齋戒月(RamadanBulan Puasa),當月每日日出到日落回教徒必須厲行齋戒。大約是回教曆法的九月,多數餐館整天不營業。蘭巴日(LebaranIdul Ftri)為齋戒月(Radaman)的結束,有為期兩天的喧鬧慶典,全國半數以上地區為之沸騰,旅館大多滿房,價格也高得嚇人。
下面表列出印尼主要的節慶與國定假日,除了國定假日外,各項慶典的日期每年都有小幅度的變動,如果要切確日期可以參考印尼觀光促進局或印尼航空每年發行的觀光手冊。

印尼節慶一覽表
日期 節日
11 新年(Tahun Baru Masehi
56月間 Ramadan
34月間 Saka曆的新年(Nyepi
34月間 潑水節(Hari Paskah
45月間 佛誕節(Hari Waicak
45月間 回教節慶(Idul Adha
45月間 回教新年(Muharram
45月間 Ascension of Christ
7 穆罕默德(Muhammed聖誕)Maulud Nabi Muhammed or Hari Natal
817 印尼獨立紀念日(Hari Proklamasi Kemerdekaan
1011月間 Muhammed升天日(sra Miraj Nabi Muhammed
1225 耶誕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