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7月6日 星期日

挪威簡介(Introduction to Norway)-2014


挪威Norway
正式國名
挪威王國,Kingdom of NorwayKongeriket Norge
首都
奧斯陸(Oslo)
領土
385,054平方公里
政治體制
君主立憲責任內閣制
行政區域
全國設19個郡(fylke),下設433個自治市(kommune)
挪威19個郡與首府分別為:
1.東福爾(Østfold)-薩爾普斯堡(Sarpsborg)
2.阿克什胡斯(Akershus)-奧斯陸(Oslo)
3.奧斯陸(Oslo)-奧斯陸(Oslo)
4.海德馬克(Hedmark)-哈馬爾(Hamar)
5.奧普蘭(Oppland)-利勒哈默爾(Lillehammer)
6.布斯克呂(Buskerud)-德拉門(Drammen)
7.西福爾(Vestfold)-滕斯貝格(Tønsberg)
8.泰勒馬克(Telemark)-希恩(Skien)
9.東阿格德爾(Aust-Agder)-阿倫達爾(Arendal)
10.西阿格德爾(Vest-Agder)-克里斯蒂安桑(Kristiansand)
11.羅加蘭(Rogaland)-斯塔萬格(Stavanger)
12.霍達蘭(Hordaland)-卑爾根(Bergen)
13.松恩-菲尤拉訥(Sogn og Fjordane)-萊康格爾(Leikanger)
14.默勒-魯姆斯達爾(Møre og Romsdal)-莫爾德(Molde)
15.南特倫德拉格(Sør-Trøndelag)-特隆赫姆(Trondheim)
16.北特倫德拉格(Nord-Trøndelag)-斯泰恩謝爾(Steinkjer)
17.諾爾蘭(Nordland)-博德(Bode)
18.特羅姆斯(Troms)-特羅姆瑟(Tromsø)
19.芬馬克(Finnmark)-瓦德瑟(Vadsø)
語言
挪威通行兩種相似的官方語言,學校也教授這兩種語言。波克默爾語(Bokmal)是主要語言,因為由丹麥文演變而來,所以又稱丹麥式挪威語(Dano-Norwegian)。通用於百分之八十的人口。另一種語言則是新挪威語(New-NorwegianNynorsk),因為是從丹麥統治時的舊挪威語演變而來,包含許多日常方言的特色,具草根性。二次大戰後,由於都市化的影響,新挪威語明顯少用了,所以波克默爾語還是占優勢。觀光區的挪威人也普遍說英文,但鄉村地區的人們幾乎不說英文。
宗教
90%以上的挪威人信奉挪威國教,也就是基督教路德教派。
人種
挪威的人口5,136,700(2013),密度為全歐最低,最大的城市是奧斯陸。大部份挪威人的血統源自日耳曼民族。北方約有三萬名沙米人(Sami),又稱拉普人(Lapp),過著放養馴鹿的遊牧生活。
貨幣
挪威克朗(NOK)

Flag Counter

歷史
挪威王國建立
挪威在9世紀之前,地方割據,沒有統一的王國。西元900年,費爾赫爾(Harald Fairhair)在西元900年左右統一了挪威,基督教勢力則在歐勒夫二世(Olaf II, 1015-28在位)時進入挪威。
卡瑪聯盟與瑞典統治
1397年,挪威、丹麥和瑞典形成卡瑪聯盟(Kalmar Union),瑞典在1523年脫離這個聯盟,挪威卻一直在丹麥政府的管理之下。十九世紀初拿破崙戰爭時,丹麥與法國同盟,不幸戰敗,所以在1814年的基爾條約(Treaty of Kiel),把挪威割讓給瑞典。1814517日,命運多舛的挪威人決定獨立,建立憲政體制,但很快就被瑞典政府鎮壓。最後妥協的結局是挪威建立以瑞典國王為首的君主立憲新政。
新挪威王國成立
1884年開始議會政治,經過不斷爭取,瑞典終於在1905年和平交出挪威政權。同時,公民投票表決通過實行君主制而非共和制。由於挪威本無王室,所以國會推選丹麥的卡爾王子(Prince Carl)為王,以哈孔7(HaakonVII)的稱號登基。
二次大戰期間
挪威在一次世界大戰期間保持中立,二次世界大戰時雖然也重申中立,但卻在1940- 45年遭德國佔領,但是反德地下組織的活動,一直保持活躍。
二戰後的挪威
挪威皇族於19456月回到國內。哈孔國王1957年去逝後,由他兒子歐勒夫五世(Olaf V)繼承王位,深受人民愛戴。歐勒夫之子皇儲哈洛得(Harald)19916月繼位為哈洛得五世(Harald V)。 挪威於1960年加入歐洲自由貿易協會(EFTA),卻因為顧慮會影響國內小規模的養殖業及漁業,而不願意與歐洲其他國家進一步結盟。1972年挪威人在國內一片意見分歧的爭議中,最後投票反對加入歐洲共同組織(EC)1994年,加入歐盟的投票再度受到矚目。全國進行兩次公民表決,結果是反對加入歐盟,但挪威是申根公約成員國且也加入北約組織。挪威的自然資源十分豐富,主要在石油、水利、漁業、森林和礦產等方面,目前挪威經濟很大程度上依賴北海的石油產業。儘管挪威連續6(2001-2006)被聯合國評為最適宜居住的國家,挪威人仍然擔心在未來的20年內,當石油和天然氣開始耗盡時,其生活水準會開始下降。所以挪威建立了國家石油基金,將石油產業的利潤用於海外投資。截至200711月,國家石油基金已有3800億美元。國家石油基金有效的避免了經濟過熱問題,這對於像挪威這樣的國家是十分重要的。挪威目前共辦過兩次冬季奧運,但沒舉辦過世界杯足球賽與萬國博覽會,目前共有11位諾貝爾獎得主。
地理環境
挪威位於斯堪地納維亞半島的最西部,面積385,054平方公里(包括斯瓦爾巴群島、揚馬延島等屬地),與瑞典、芬蘭及俄羅斯接壤。國土外觀狹長,深峻的峽灣鬼斧神工地切割著偌長的海岸線,深入內陸的細長海灣邊,盡是高聳的懸崖峭壁,松恩、蓋倫格是挪威著名的峽灣景觀。高山地形廣被大半國土,有些還被歐洲最大冰川覆蓋,是除了冰島以外,歐洲最大的冰原。斯堪地納維亞山脈縱貫全境,高原、山地、冰川約佔全境23以上。南部小丘、湖泊、沼澤廣布。「子夜太陽之國」(The Land of the Midnight Sun)可不只是一句宣傳的口號罷了。挪威有四分之三的面積位於北極圈內,北極圈內的地區夏季終日白晝,冬季則為永夜。
氣候
大部分地區屬溫帶海洋性氣候,沿海地區受北大西洋暖流影響,較世界同緯度其他地帶溫和,大部分海面冬季不結冰。年降水量山地西坡約2000-4000毫米,內陸500-1000毫米,河流水量充足,水力資源居歐洲首位。
十大城市
1.奧斯陸(Oslo)
2.卑爾根(Bergen) 
3.特隆赫姆(Trondheim)
4.斯塔萬格(Stavanger) 
5.巴朗(Bærum)
6.克里斯蒂安桑(Kristiansand)
7.腓特烈斯塔(Fredrikstad) 
8.特羅姆瑟(Tromsø)
9.桑內斯(Sandnes)
10.德拉曼(Drammen)
節慶
11
元旦(New Year’s Day)
4月,耶穌受難日前一天
聖週四(Maundy Thursday)
4月,復活節的前一個星期五
耶穌受難日(Good Friday)
3-4
復活節(Easter Day)
51
勞動節(Labour Day)
517
獨立紀念日(Constitution Day)
復活節後第40
耶穌升天日(Ascension Day)
復活節後第8個週一
聖靈降臨節(Whit Monday)
1225
聖誕節(Christmas Day)
1226
禮物日(Boxing Day)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