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6月13日 星期五

全球新興市場(Global Emerging Markets)


原本會成為新興經濟體的國家必須是人口眾多且幅員廣大且具備相當的天然資源,但後來的新興國家已經變成只要有人口眾多與發展性的因素即可,因為人口只要夠多和以及有發展性,只要有辦法增加個人平均所得乘上人口數便會比其他人口稀少國家的在相同所得下所造成的值增大很多,國民總生產毛額甚至可能超越原本的G7。不過有的新興國家也需加上絕佳的地理位置,以及未來20年工作年齡人口遠超越非工作年齡人口的因素。除了金鑽11(N11)外,特別選出的新興國家取出字首都可以組成一個好記的英文單字。不過波蘭的人口眾多且經濟成長在冷戰後也平均維持在4%以上,卻始終沒有受到經濟學家青睞這倒是有點令人納悶。

Flag Counter
金磚四國(BRIC)
巴西(Brazil)、俄羅斯(Russia)、印度(India)、中國(China)
2001年,美國高盛公司首席經濟師吉姆·歐尼爾(Jim O'Neil)首次提出「金磚四國」這一概念。2003年,奧尼爾在一份題為《與「金磚四國」一起夢想》的研究報告中預測,到2050年,世界經濟格局將重新洗牌,「金磚四國」將超越包括英國、法國、義大利、德國在內的西方已開發國家,與美國、日本一起躋身全球新的六大經濟體。
目前金磚四國的經濟成長已趨緩,未來要進一步超越這些已開發國家恐有相當難度。

VISTA
越南(Vietnam)、印尼(Indonesia)、南非(South Africa)、土耳其(Turkey) 和阿根廷(Argentina)。
日本的《經濟學人》周刊在2007年7月所提出“VISTA五國為何能成為有潛力的國家”,作者為金磚四國經濟研究所的負責人門倉貴史。他在文章表示,VISTA五國(越南、印尼、南非、土耳其和阿根廷)將繼金磚四國(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之後,成為下一代有潛力的新興國家。

金磚五國(BRICS)
巴西(Brazil)、俄羅斯(Russia)、印度(India)、中國(China)、南非(South Africa)
2010年12月23日,中國外交部長楊潔篪與南非國際關係與合作部長邁特·恩科阿納-馬沙巴內通電話時表示,中國與俄羅斯、印度、巴西一致商定,吸收南非作為正式成員加入該合作機制,合稱金磚五國。

靈貓六國(CIVETS)
哥倫比亞(Columbia)、印尼(Indonesia)、越南(Vietnam)、埃及(Egypt)、土耳其(Turkey)、南非(South Africa)
由經濟學人智庫(EIU)提出,「靈貓六國」中除了哥倫比亞,其餘五國都是「VISTA五國」及「金鑽十一國」的成員。EIU研究顯示,這六國未來20年國內生產毛額(GDP)年成長率將達4.5%,雖仍不及金磚四國的4.9%,但遠高於七大工業國(G7)的1.8%左右。

薄荷四國(MINT)
墨西哥(Mexico)、印尼(Indonesia)、奈及利亞(Nigeria)、土耳其(Turkey)
提出「金磚四國(BRIC)」概念的原高盛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吉姆·奧尼爾近來又提出了「薄荷四國」概念,「薄荷四國」是人口大國,未來20年工作年齡人口將超越非工作年齡人口,享有龐大的人口紅利,而且還因擁有絕佳的地理位置,未來可能躋身世界十大經濟體之列。

迷霧四國(MIST)
墨西哥(Mexico)、印尼(Indonesia)、南韓(South Korea)、土耳其(Turkey)
將薄荷四國的奈及利亞改為南韓。

金鑽11國N11(Next Eleven)
孟加拉(Bangladesh)、埃及(Egypt)、印尼(Indonesia)、伊朗(Iran)、墨西哥(Mexico)、奈及利亞(Nigeria)、巴基斯坦(Pakistan)、菲律賓(Philippines)、土耳其(Turkey)、南韓(South Korea)、越南(Vietnam)
是高盛證券(Goldman Sachs)所提出下一波最具發展潛力的新興國家。對於入選N11的標準,高盛曾指出,經濟體必須具有相當的規模(如人口)和發展性,才能成為全球重量級的經濟體與消費市場。

TICK
2016年金融時報指出以資訊與電子科技為主的台灣、印度、中國與韓國四國取代金磚四國成為被看好的新興市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