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6月29日 星期日

瑞典簡介(Introduction to Sweden)-2014


瑞典 Sweden
正式國名
瑞典王國,The Kingdom of SwedenKonungariket Sverige
首都
斯德哥爾摩(Stockholm)
領土
449,964平方公里
政治體制
君主立憲責任內閣制
行政區域
目前劃分為21個省(län)和290個市(kommun)。省長由國王任命;省議會議員則由選民選舉產生。瑞典省和地方縣市相對獨立,並無直接隸屬關係。
各省及首府如下:
斯德哥爾摩省(Stockholm)-斯德哥爾摩(Stockholm)
烏普薩拉省(Uppsala län)-烏普薩拉(Uppsala)
南曼蘭省(Södermanlands län)-尼雪平(Nyköping)
東約特蘭省(Östergötlands län)-林雪平(Linköping)
延雪平省(Jönköpings län)-延雪平(Jönköping)
克魯努貝里省(Kronobergs län)-韋克舍(Växjö)
卡爾馬省(Kalmar län)-卡爾馬(Kalmar)
哥德蘭省(Gotlands län)-(維斯比 Visby)
布萊金厄省(Blekinge län)-卡爾斯克魯納(Karlskrona)
斯科那省(Skåne län)-馬爾墨(Malmö)
哈蘭省(Hallands län)-哈爾姆斯塔德(Halmstad)
西約塔蘭省(Västra Götalands län)-哥特堡(Göteborg)
韋姆蘭省(Värmlands län)-卡爾斯塔德(Karlstad)
厄勒布魯省(Örebro län)-厄勒布魯(Örebro)
西曼蘭省(Västmanlands län)-韋斯特羅斯(Västerås)
達拉納省(Dalarna län)-法倫(Falun)
耶夫勒堡省(Gävleborgs län)-耶夫勒(Gävle)
西諾爾蘭省(Västernorrlands län)-海納桑德(Härnösand)
耶姆特蘭省(Jämtlands län)-厄斯特松德(Östersund)
西博敦省(Västerbottens län)-尤默奧(Umeå)
北博敦省(Norrbottens län)-呂勒奧(Luleå)
語言
瑞典語屬於日耳曼語系,和丹麥語及挪威語之間,基本上是互通的。同為日耳曼語系的英語,和瑞典語的發音也極為相似,為瑞典的主要外國語。
宗教
95%的瑞典人為路德教派基督徒。
人種
人口9,658,301(2013),密度每平方公里約20人,第一大城斯德哥爾摩有200萬居民。瑞典曾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接受大量政治移民,所以目前國內約有一百多萬的外國人口。沙米人(Sami)是北方的原住民,或稱作拉普人(Lapps)。他們是三、四千年前從芬蘭南部往北移居而來。今日沙米人居住的區域及遍北歐半島北部,以飼養馴鹿,觀光業及林業為生。
貨幣
瑞典克朗(Krona)
Flag Counter

歷史
史前時期
瑞典歷史來自西元前12千年,歐陸的獵人首度抵達瑞典這片土地,並且定居下來。根據發掘的古物判斷,這地區應在西元前16世紀多右,發展出和多瑙河的貿易行為,後來因塞爾特人勢力的擴張而中止。關於這地區的文字記載,直到中世紀末才出現。
維京時期
第九世紀左右是輝煌的維京(Viking)時期,這時期的瑞典瑞典的冒險家已涉足俄羅斯、羅馬、拜占庭帝國、甚至阿拉伯。基督教在9世紀時傳入瑞典,12世紀瑞典正式成為一個信奉基督教的王國。西元1319年,瑞典與挪威合併,更進一步於1397年,與丹麥形成卡瑪聯盟(Kalmar Union)。起初是由丹麥主導這個聯盟,但是1520年發生的屠殺瑞典貴族事件,引發瑞典人的強烈反彈,進而推出古斯塔夫一世(Gustavus Vasa)為國王,開始強盛的瓦薩王朝。
瑞典王國成立
在古斯塔夫二世(Gustavus II, 1611-32在位)的領導下,瑞典三十年戰爭,成功的抵抗奧地利哈布斯堡王朝的侵略。加上查理十世(Charles X, 1654-60在位)更成功戰勝波蘭和丹麥,使得瑞典成為歐洲強權之一,控制芬蘭、拉脫維亞和波羅的海沿岸。瑞典王國的光榮一直維持到17世紀,瑞典在北方大戰(Northern War, 1700-1721)中大敗給俄羅斯帝國為止。拿破崙獨霸歐洲的期間,瑞典人全力抵擋法國軍隊,但最終失敗,割讓芬蘭給俄國(1809)。最後一次參與的戰爭是1814年與挪威的戰事,該戰後兩國組成由瑞典主導的瑞典-挪威聯合,1905年解散。
工業與民主化時期
19世紀是個工業急速發展的時代,政治自由化的呼聲也逐漸形成。19世紀至今兩百年間,瑞典極力避免參與世界性戰爭,瑞典在兩次世界大戰中均保持中立。冷戰時期沒有向兩大陣營靠攏。瑞典不是任何軍事組織的成員,但會參與北約的軍事訓練。全力發展經濟和社會福利立法,使得瑞典成為世界上最富裕也最進步的國家之一。
近代瑞典
1991年執政半世紀之久的社會民主黨在大選中失利,由中間靠右路線的政黨獲勝,比爾德(Carl Bildt)任首相。1992年的經濟蕭條和通貨危機迫使比爾德領導的政府提高稅率,減少服務。但是政策失民心,1994年大選,社會民主黨在卡爾森的領導下重掌政權。瑞典於1995年加入歐盟。
瑞典擁有高度發展的航空工業、核能工業、汽車製造業、軍事工業,以及全球領先的電信業和生技產業。瑞典人口雖不到一千萬人卻有不少世界知名品牌,如SaabVolvoErisson以及IKEA。更有世界知名網球名將博格(Björn Borg)共贏得11次四大網球公開賽男子單打的冠軍(都是在法國網球公開賽與溫布頓網球公開賽獲得)。瑞典主辦過一次夏季奧運與一次世界杯足球賽(共得過一次亞軍與兩次季軍),也是諾貝爾獎創始國,目前共有28人得獎,瑞典尚未舉辦過萬國博覽會
地理環境
瑞典的面積為449,964平方公里,南北延伸超過1,500公里,約有100,000個島嶼。地形豐富多樣,主要是經過冰河洗禮。冰河主要經過瑞典中部,地勢低平,留下許多冰蝕湖。再加上附近有大斷層經過,因此在斷層作用下,海水入侵而成,湖泊也處處皆是。 從地理上分成三個大的地區,北部為諾爾蘭高原,山嵐起伏,大片遼闊的森林;斯韋阿蘭位於中南部,多為平原或丘陵,湖泊約9萬個;最南部為約塔蘭,由斯莫蘭高地和肥沃的斯科訥平原組成。大約有15%的瑞典國土位於北極圈以北。哥得蘭島和厄蘭島是瑞典最大的島嶼;維納恩湖、韋特恩湖和梅拉倫湖是瑞典最大的湖泊。南部的厄勒地區和中部的梅拉倫湖周邊則人口密度最高。最大的湖泊是馬拉倫湖(Lake Malaren)。哥塔運河連接瑞典中部的四個主要湖泊,除了馬拉倫湖之外還有:仰馬倫湖(Lake Hjalmaren)、瓦特恩湖(Lake Vattern)及凡那湖(Lake vanern)。湖畔小鎮以凡那湖北岸卡爾斯達(Karlstad)、凡特恩湖邊的VadstenaJonkoping最漂亮,而且夏天有定期渡輪航行於三小鎮到哥特堡與斯德哥爾摩之間,交通便利。北極圈以北的地區稱為拉普蘭(Lapland),是歐洲最大的國家公園,橫跨挪威、瑞典、和芬蘭三國。國家公園原則上由當地政府管理,要求遊客共同保護這個地球極稀少的極地生態區。
氣候
瑞典可劃分三種氣候,南部主要是海洋性氣候;中部地區主要是溫帶大陸性濕潤氣候;北部主要為亞寒帶氣候。由於受到墨西哥灣暖流的影響,瑞典較其他相同緯度的國家(俄羅斯、加拿大及美國北部)較為溫暖及乾燥。以五月下旬到七月下旬的氣候最舒服,但八月是雨季。斯德哥爾摩最高氣溫在七月,平均17ºC;夏天北方山區的平均氣溫是11ºC。由於高緯度,瑞典的夏天特別長,冬天特別短。夏天由於高緯度的陽光折射,可使最北方的日照時間,在日出前或日落後增加15分鐘,即使在最南方,盛夏時的日照時間也有17 .5小時;極圈內的Sundsvall在六月下旬開始日不西下。在寒冷的十二月時,拉普蘭只有4天可見陽光,溫度常在零下。在拉普蘭大約有三分之一的時間在下雪。甚至在夏天,北方及山區都還會下雪。年降雨量最多的地方在哥特堡附近,年雨量超過700mm
十大城市
1.斯德哥爾摩(Stockholm) 
2.哥特堡(Göteborg) 
3.馬爾墨(Malmö)
4.烏普薩拉(Uppsala)
5.林雪平(Linköping)
6.韋斯特羅斯(Västerås)
7.尼雪平(Norrköping)
8.厄勒布魯(Örebro)
9.延雪平(Jönköping)
10.赫辛堡(Helsingborg)
節慶
11 新年(New Year's Day)
26 顯現節(Epiphany)
復活節前一個週五 受難節(Good Friday)
4 復活節(Easter Monday)
51 勞動節(Labour Day)
5月末 基督升天節(Ascension Day)
5月末或6月初 復活節後的第七個星期一(Whit Monday)
6月末的星期六 夏至(Midsummer's Day)
10月末或11月初的星期六 聖人紀念日(All Saints'Day)
1225 聖誕節(Christmas)
1226 節禮日(Boxing Day)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