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4月9日 星期三

電子遊戲分類(Video Game Categories)

目前一般電子遊戲可以從遊戲平台不同分為六種—就是家用遊樂器(Console(PS4))、掌上遊樂器(Handheld)、大型電玩(Arcade)和電腦遊戲(Computer Game(Windows&Mac))與智慧手機與平板類遊戲(Smartphone & Tablet Game(Android、iOS、Windows Phone))以及體感式遊戲(Digital Motion-Sensitive Game(XBOX、Nintendo Wii)),而電腦遊戲的傳統分類方式與其他電子遊戲的分類基本上是一致的。與電影相同電子遊戲也可再分為各種不同的類型,目前的電腦遊戲已經從早期的單機版走向網路化之外更進一步社交化了。
Free counters!

動作遊戲
ACT
Action Games
強調玩家的反應能力和手眼活動的配合。

超級瑪利(Super Mario Bros)系列與洛克人(Rockman)
冒險遊戲
AVG
Adventure Games
冒險遊戲以故事性劇情展開為主,故事背景一般很複雜,動作並非必要因素,玩家需要不斷的解開各種謎題來完成遊戲。題材包含冒險、推理、幻想與戀愛等。

猴島小英雄(Monkey Island)系列、印第安那瓊斯(Indiana Jones)系列
動作冒險遊戲
A-AVG
Action-adventure Games
是冒險遊戲的分支融合了動作遊戲的一些特色。遊戲過程中玩家除了需要探索找到遊戲過關的關鍵物品,通過各種各樣的險要的地形之外,還可能需要與遊戲中的其他角色進行戰鬥。

古墓奇兵(Tomb Raider)系列與波斯王子(Prince of Persia)系列與真‧三國無雙(真・三國無双)以及吞食天地II赤壁之戰(天地を喰らう2赤壁の戦い)
動作角色扮演
ARPG
Action Role-playing Games
將動作遊戲、角色扮演遊戲(RPG)和冒險遊戲的要素合併的遊戲。

暗黑破壞神系列(Diablo)與伊蘇系列
經營模擬/策略遊戲
Business Simulation Games
由玩家扮演經營管理者的角色,對遊戲中虛擬的現實世界進行經營管理與科技研發甚至虛擬的股票交易。經營的對象小至農場或公司而且範圍可擴大到國家、世界與星系。

A-Train、鐵路大亨(Railway Tycoon)、模擬城市(SimCity)、文明帝國(Civilization)Farmville
飛行模擬遊戲
Flight Simulator
模擬駕駛真實世界飛行器的遊戲。遊戲的內容可能是駕駛飛行器完成某項任務,也可能是進行空中戰鬥。

歐洲空戰英雄(Heroes Over Europe)與微軟模擬飛行(Microsoft Flight Simulator)
格鬥
FTG
Fighting Games
指玩家操縱自己選擇的角色以武術打鬥的方式與電腦或其他玩家控制的角色對戰的電視遊戲或電腦遊戲。

快打旋風(Street Fighter)系列與鐵拳(Tekken)系列
益智解謎
PZG
Puzzle Games
益智遊戲偏重於解謎。多數益智遊戲必須用各種方法來解決問題,也可能包含動作。

俄羅斯方塊、憤怒鳥(Angry Birds)Candy Crush Saga與魔法寶石(Magic Gem)
競速遊戲
RCG
Racing Games
競速遊戲主要是賽車遊戲,還有一些非常規的飛行競速遊戲,科幻競速遊戲,特殊競速遊戲。

Sega Rally與極速快感(Need for SpeedNFS)系列
角色扮演
RPG
Role Playing Games
分為日式風格與歐美風格,日式風格的重點在於劇情(plot)本身,把遊戲本身視為一個小說,而玩家的任務在於展開小說的時間線(timeline);歐美風格的重點則在世界觀(world view),玩家的任務在於控制人物做出選擇就如同真實世界的社會一樣。

太空戰士(Final Fantasy)系列、勇者鬥惡龍(Dragon Quest)系列、創世紀(Ultima)系列、魔法門(Might and Magic)系列、魔獸世界(World of Warcraft)、大航海時代系列、仙劍奇俠傳系列與金庸群俠傳
即時戰略
RTS
Real-Time Strategy
遊戲的過程是即時進行而不是採用回合制。標準的即時戰略遊戲會有資源採集、建築物建造與升級、科技與魔法發展等元素。在玩家指揮方面,即時戰略遊戲通常可以獨立控制各獨立單位,並不限於群組式的控制。

終極動員令(Command & Conquer)系列、星海爭霸(StarCraft)系列、世紀帝國(Age of Empires)系列與魔獸爭霸(Warcraft)系列
體育類遊戲
SPG
Sports Games
讓玩家參與模擬專業的體育運動項目或賽事經理人的遊戲。遊戲類別多以世界著名體育賽事如NBA,世界盃足球賽等為主題。

FIFA系列、NBA Live系列與MLB系列
射擊遊戲
STG
Shooting Games
包括所有以射擊為主的電子遊戲,當中包括桌面射擊遊戲、第一人稱射擊遊戲和第三人稱射擊遊戲等。

雷電、1942、雷神之錘(Quake)與決勝時刻(Call of Duty)
太空模擬遊戲
Space Combat Simulator
通常擁有飛行模擬遊戲的一些基本要素:操控飛行器飛行及戰鬥。通常有史詩般的劇情和故事。太空模擬遊戲並且使用了很大部分的科幻元素:龐大的太空艦艇與艦隊、雷射(或電漿)炮、空間跳躍、外星人、量子電腦、全像術等都是常見的。

銀河飛將(Wing Commander)系列與X戰機(X-Wings)
戰略遊戲
Strategy Games
要求遊戲的參與者做出決策的能力。在戰略遊戲中,決策通常會對遊戲的結果產生決定性的影響。戰略通常是與運氣相對,然而,很多遊戲既包含戰略成分又包含相當大的運氣成分,這給戰略遊戲帶來相當的困難度。因此,我們可以用遊戲的戰略成分來描述這個遊戲。

三國志系列、信長之野望系列、大戰略系列、大海戰系列(Great Naval Battle)、天使帝國系列、魔法門之英雄無敵(Heroes of Might and Magic)系列、超級機器人大戰(スーパーロボット大戦)系列、提督之決斷系列與裝甲元帥(Panzer General)系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