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4月27日 星期日

加拿大簡介(Introduction to Canada)-2014

加拿大 Canada
正式國名
加拿大Canada
首都
渥太華(Ottawa)
領土
9,984,670平方公里,領土面積世界第二
政治體制
君主立憲責任內閣制,為大英國協成員隨然名義上的國家元首為英國女皇伊莉莎白二世,也設有加拿大總督但掌政治實權的則為內閣總理且加拿大的國內外事務全由加拿大國會決定英國國會並不能干涉加拿大國會決議的任何事務
行政區域
加拿大分成十個省和三個地區。
十個省與首府分別為:
亞伯達省(Alberta)-艾德蒙頓(Edmonton)
卑詩省(British Columbia/Colombie-Britannique)-維多利亞(Victoria)
曼尼托巴省(Manitoba)-溫尼伯(Winnipeg)
紐芬蘭暨拉布拉多省(Newfoundland and Labrador/Terre-Neuve-et- Labrador)-聖約翰斯(St. John's)
新伯倫瑞克省(New Brunswick/Nouveau-Brunswick)-弗雷德里克頓(Fredericton)
新斯科細亞省(Nova Scotia/Nouvelle-Écosse)-哈利法克斯(Halifax)
安大略省(Ontario)-多倫多(Toronto)
愛德華王子島(Prince Edward Island/Île-du-Prince-Édouard)-夏綠蒂鎮(Charlottetown)
魁北克省(Quebec/Québec)-魁北克市(Quebec City)
薩克其萬省(Saskatchewan)-雷吉納(Regina)
三個地區與首府分別為:
努勒維特(Nunavut)-伊魁特(Iqaluit)
西北地方(Northwest Territories/Territoires du Nord-Ouest)-黃刀鎮(Yellowknife)
育空地方(Yukon)-白馬市(Whitehorse)
語言
官方語言為英語和法語,兩種語言通常同時出現在高速公路路標、地圖、旅遊導覽,和各種包裝說明上。不過,在西岸,法語較不常用,相反地,在東岸魁北克省(Quebec),英語極為罕見,當地的路標和旅遊資訊只用法語,在蒙特婁(Montreal )和魁北克市(Quebec City))等大城市外,不懂法文極難溝通。
原住民如印地安人(Indian)或印紐特人(the Inuit)則使用母語,雖然在加國的印地安人社會中,只有老一輩的人能使用本土語言。非印地安血統的加拿大人很少人會說印地安話或印紐特話,但有一些字常常用到,如igloo(圓屋頂的小屋)parka(有頭套的毛皮外套)muskeg(青苔沼澤地)kayak(小艇)
另一種原住民語言─印紐特語很有趣,因為用法特殊,且使用不同說法來描述看起來是相同的東西;例如海豹這個字隨著海豹是年老的或年輕的,在水裡或不在水裡而有不同的字彙。
宗教
定居在加拿大的基督教徒,主要是來自法國和愛爾蘭的羅馬天主教徒(Roman Catholics),及英格蘭和蘇格蘭的新教教徒(Protestants)。也就是說,法國人是天主教徒,英國人是新教徒,但宗教在加拿大人的生活當中扮演的角色並不重要。
而大批新移民的來到,也帶來多元的宗教信仰,如印度教(Hinduism)和回教(Islam)。溫哥華的錫克教(Sikhs)組織規模相當大,事實上這是印度旁遮普省(Punjab)以外錫克教教徒最多的地區,在溫哥華和多倫多的中國人則維持佛教的傳統。此外,也有一些零星的鄉村傳統教派如孟諾派(Mennonites),哈特教派 (Hutterites)和道克赫博爾派(Doukhobors)
許多印第安人信仰天主教,這是早期耶穌會教徒(Jesuits)努力的成果。然而,有愈來愈多小型的活動提倡印第安人回復原來根據大自然和祖先口語相傳的信仰系統。
人種
加拿大的人口約34,143,000人。約40%的加拿大人有英國血統,英語系人口主要來自英國和美國的移民,超過350萬的加拿大人有蘇格蘭和愛爾蘭的血統。法國人後裔以前約占全人口的30%,現在降到25%,且不斷在減少。到目前為止,大多數的法國人後裔住在魁北克、新伯倫瑞克(New Brunswick),安大略和曼尼托巴(Manitoba)
第三大民族是德國人,其他主要族群有義大利人、烏克蘭人、荷蘭人、希臘人、波蘭人,和斯堪地那維亞人(Scandinavian)1997前則有大批來自香港的中國人等亞洲人,及加勒比海的拉丁美洲人(Latin Americans)和黑人移民。
此外,加拿大的原住民人口現在約有33萬名印地安人、27千名印紐特人,和45萬名梅提斯(Métis)人,總數佔加拿大總人口數的4%。大多數的人分佈在育空(Yukon),西北地方(Northwest Territories)和安大略。
其中,印紐特人是加拿大愛斯基摩人(Eskimo)的通稱。他們用〞印紐特〞這個稱呼,以和亞洲的愛斯基摩人或阿留申群島(Aleutian Islands)的愛斯基摩人區別。
72%的印地安人住在政府2250個保留區裡,大部分過著貧窮,靠政府救助的日子,保留區分佈在加拿大600個政府立案的印地安人原住民部落(Native Indian bands)裡。這些部落已成為政治上的專有名詞,每個印地安人都正式隸屬於一個原住民部落。
每年夏天,都會發生印地安人設置路障,成立武裝陣營來破壞社會現狀的事情,因此,各省和聯邦政府覺得不能再忽視這些問題,正著手立法許多有關印地安人權利和所有權的議題。同時,印地安人本身開始積極鼓勵原住民的精神、文化、語言,和尊重自己歷史的復興活動。
貨幣
加元(CAD$)
Flag Counter

歷史
原住民的在地文化和歐洲人的移民是加拿大歷史上最主要的兩件事。
原住民時期
西元1500年初期,加拿大的原住民分為六個族群,各有自己的語言和風俗。這六大族群是根據他們分佈的地方來區分,北極族(The Arctic Peoples)住在遙遠的北邊,從紐芬蘭省(Newfoundland)到卑詩省(British Columbia);東林地部落(The Eastern Woodlands Tribes)分佈在大湖區(Great Lakes)項端,聖羅倫斯河(St Lawrence River)沿岸和新斯科細亞(Nova Scotia),新伯倫瑞克(New Brunswick)和愛德華王子島(Prince Edward Island)
平原族(The Plains People)從溫尼伯湖(Lake Winnipeg)的大草原遷徙到落磯山脈(Rocky Mountains)山腳下。高原族(The Plateau Group)涵括卑詩省中南部,西北族(the North-West Group)分佈的範圍從溫哥華到太平洋沿岸的阿拉斯加,包括卑詩省所有小島。
大部分原住民族群以漁獵和採集為生。東林地印地安人(The Eastern Woodland Indians)進入農業期,且長期定居。北部和中西部的部落則仍過著過一天算一天的生活。印紐特人(The Inuit,意指「人民」)直到1950年代,仍過著勉強糊口的生活。
每個族群之下有更小的族群,即使在今天,仍流傳著53種不同的原住民語言,其中還有許方言,至於其他的語言則已失傳。現存的語言可以分成11種較大的語系,大部分各自獨立。一般認為北美是世界上語言最複雜的地區之一。今天,約有半數加拿大原住民能夠說自己的母語。
生性溫和的印紐特人和南方的印地安人,除了和歐洲探險家在東北岸附近會面過外,仍維持相當孤立的生活。
不過,從歐洲人發現加拿大並移民後,印地安原住民的人數從35萬人減少到 10萬人。現在透過條約的安排和保留區的成立,以及加拿大皇家騎警(Royal Canadian Mounted PoliceRCMP)強力地監督管理,來保護僅存的族群。
加拿大第一批歐洲訪客是來自冰島和格陵蘭的維京人,證據顯示他們約在西元1000年時定居於加拿大東岸的紐芬蘭(Newfoundland)北部。西元1500年時,到美洲探險的活動開始頻繁,西班牙人,法國人,英國人和義大利人都想到這塊新大陸探險。
歐洲殖民時期
第一個佔領加拿大的是法國人,西元1534年法國的扎克雷卡笛爾(Jacques Cartier)抵達聖羅倫斯河海灣,並宣稱周圍地區皆屬法國所有,加拿大的稱呼有可能是來自卡笛爾這個名字。
另一位法國人山謬成普蘭(Samuel de Champlain)在西元1600年初期開始深入加拿大內陸探險,他在魁北克市殖民,1642年發現蒙特婁並成立前哨基地。整個17世紀,這個新世界都被毛皮貿易公司控制。西元1663年加拿大成為法國的一省,當時約有6萬名法國移民,是今日法裔加拿大人的祖先。
加拿大的原始居民為印第安各民族以及北極地區的因紐特人(統稱為加拿大原住民),這些民族在至少一萬年前便在加拿大居住。歐洲人第一次探訪加拿大是在大約1000年左右,當時來自北歐的維京人領袖萊弗·艾瑞克森(紅鬍子埃里克)曾在加拿大紐芬蘭一帶建立村莊,但不久後該定居點便被淹沒在印第安人之中了。更持久的殖民活動是在16世紀和17世紀左右由法國人開始的。
國家的建立
在這片被稱作新法蘭西的土地上,法國殖民者與英國殖民者之間發生了持續的戰爭,而最終以英國殖民者的勝利而告終,1763年的巴黎和約使加拿大正式成為英屬殖民地。在美國革命之後,許多英國保皇黨人移民到加拿大。英屬北美條約通過之後,英國政府在186771日建立了加拿大聯邦,並允許其自治,由英裔和法裔殖民者共同統治。1931年的威斯敏斯特法案和1982年的加拿大憲法逐步鞏固了加拿大的獨立地位。
二十世紀
在兩次大戰中加拿大皆參與以英法為主的盟軍陣營且由於國家資源豐富與未受戰爭破壞再加上與鄰國美國經濟一起成長,二戰後,製造業、採礦業、服務業、火車工業航太工業和教育的高速增長使得加拿大從一個農村經濟國家轉變成一個工業化和城市化國家,且讓加拿大的生活水準與國民所得皆與美國相近1989年的美加自由貿易協定以及1994年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顯著地增加了與美國貿易和經濟的統一。在20世紀下半葉,一些魁北克的法語省民請求獨立,但是兩次全民公投(1980年及1995)中支持獨立一方以40%49.4%的不過半得票率而失敗。之後,加拿大修改了相關法律,規定在魁北克全民公投中所提出的問題足夠明確且得到明顯多數的支持時,魁北克可以與加拿大政府進行脫離聯邦的協商程序。
二十一世紀
雖然加拿大在經濟體育與很多方面都跟美國有密切關係但加拿大仍保有相當的文化獨特性,人類發展指數也相當高,而近年來大量亞洲移民移居入加拿大西岸的溫哥華也對加拿大帶來相當大程度的影響。加拿大至今共辦了一次夏季奧運與兩次冬季奧運,且美國主要的職業球類運動中多有加拿大球隊加入,加拿大辦過兩次世界博覽會但尚未舉辦過世界杯且至今共產生23位諾貝爾獎得主。
地理環境
加拿大是全世界領土面積第2大的國家,共997萬平方公里,約300個台灣大小,這片靠近北極圈的土地上有河流、平原、森林及山巒,還有沙漠。
加拿大東部被分爲北方的寒帶森林地帶和無植物的加拿大地盾與哈得孫灣以及拉布拉多高原地帶,南方有非常肥沃以及人口稠密的聖勞倫斯河峽谷。中部大部份是平原和草原。西部加拿大主要是崎嶇的洛磯山脈。
西部以洛磯山脈為屏障,主要為亞伯達省和卑詩省,洛磯山脈縱貫亞伯達省,卑詩省濱臨太平洋,兩個省份間點綴著洛磯山脈、萬年冰河、湖泊、瀑布和廣闊的大平原,擁有豐饒的自然資源、千變萬化的四季景觀。
東部的都市較為密集,也是加拿大主要的觀光地區,其中以尼加拉瓜大瀑布最受歡迎,北部多是冰河區,這塊古老的地表已有超過25千萬年的歷史。
加拿大全境分布有許多大湖,包括在南方跟分美國部分國界的五大湖。加拿大的淡水資源佔世界淡水資源的20%,其中35%為可更新的。
廣闊的北方主要是極地氣候的低地,所以很少人居住。只有少於三萬人住在有大約西歐一樣大的努那武特地區。大多數大城在比較溫暖的的南部,更多的集中在東南部。
氣候
儘管加拿大各地季節的時間不同,但是四季分明。最溫暖的地區是美加邊境一帶,卑詩省的南部和中部沿岸及安大略南部的尼加拉半島(Niagara Peninsula)附近是全國最溫暖的地方,這些地方的夏天最長,冬天最短。
每年七月和八月是加拿大最溫暖的時候,通常也相當乾燥。在美加邊境一帶,夏天的溫度一般在20℃上下。從曼尼托巴到卑詩省中部的夏天天氣最熱,陽光最強,東部和西部沿岸則相當潮濕,一年的雨量有2500公釐,大部分集中在冬天。
十大城市
1. 多倫多(Toronto) 
2. 蒙特婁(Montréal)
3. 卡加利(Calgary)
4. 渥太華(Ottawa)
5. 艾德蒙頓(Edmonton)
6. 密西沙加(Mississauga)
7. 溫尼伯(Winnipeg)
8. 溫哥華(Vancouver)
9. 漢米爾頓(Hamilton)
10. 魁北克市(Québec City)
節慶
日期
英語
法語
備註
11
新年(元旦)
New Year's Day
Jour de l'an

34
耶穌受難日
Good Friday
Vendredi saint

34
復活節翌日
Easter Monday
Lundi de Pâques
非法定。
519
維多利亞日
Victoria Day
Fête de la Reine
魁北克Fête des Patriotes
維多利亞女王生日。
71
加拿大日
Canada Day
Fête du Canada
紀念1867年聯邦成立。
九月第一個星期一
勞動節
Labour
Day
Fête du Travail

十月第二個星期一
感恩節
Thanksgiving
Action de grâce
和美國感恩節不同天。
1111
陣亡烈士紀念日(國殤紀念日
Remembrance Day
Jour du souvenir
非法定,和美國的退伍軍人節同日。
1225
聖誕節
Christmas
Noël

1226
節禮日
Boxing Day
Lendemain de Noë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