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9月4日 星期三

釀造酒類-啤酒(Fermented Alcoholic Beverages-Beer)


啤酒是世上歷史最悠久,流傳最廣泛的酒類。啤酒的起源與穀物的起源密切相關。人類利用穀物製造酒類飲料已有8000多年的歷史。已知最古老的酒類文獻,是公元前6000年左右巴比倫人用黏土板雕刻的獻祭用啤酒製作法。公元前4000年美索不達米亞地區已有用大麥、小麥與蜂蜜製作的16種啤酒。主要是利用大麥麥芽(儘管也加了小麥,玉米(澱粉)及大米)糖化及發酵釀製而成。大多數的啤酒利用加入啤酒花的手段形成獨特苦味並起到防腐作用,也有啤酒添加香草或水果等改變風味。啤酒釀造工業已是一個全球性的工業項目,從私人酒坊到跨國企業,無數大小規模的釀酒機構遍布全球。
加入啤酒發酵的水果或果汁有櫻桃、蘋果、水蜜桃、杏桃、芒果、香蕉、椰子、百香果、荔枝、莓果類(草莓、藍莓、覆盆子、黑醋栗等)與柑橘類(柳橙、柚子、萊姆、葡萄柚等)。目前啤酒也加入蔬菜、綠茶、巧克力、咖啡甚至牡蠣等一起發酵更添啤酒新風貌。
Free counters!

按發酵方法區分。發酵方法的不同,取決於使用的酵母以及發酵溫度
上層發酵-- 以超過20°C的溫度來發酵。在發酵中,酵母隨著泡沫(二氧化碳)浮於液面,發酵終結才有部分下沉。此類啤酒無需冷藏,適於直接暢飲。
底部發酵-- 發酵溫度低,約7°C。在發酵中,酵母先是浮游於液中,發酵終了凝聚池底。此類啤酒(例如台啤)適合於冷藏後飲用。
自然發酵-- 與前面兩種方法不同,不使用人工培養的酵母,而是採用生長於空氣、土壤、水中的野生酵母。在20°C左右溫度,使之長時間發酵。特徵是味道很酸,一般都是加上其他啤酒或甜調味料(例如果汁)來飲用。
混合發酵

  1. 含上層下層發酵酵母
  2. 借助啤酒酵母以外的酵母來釀製
  3. 改變酵母的發酵溫度

一般啤酒的酒精度數通常在3%以上至14%左右這個範圍,有幾種香檳酵母的啤酒酒精度數上升到20%,通過冷凍蒸餾更可達41%以上。啤酒的酒精含量通常取決於當地風俗和啤酒種類。坊間的大部分Lager酒精度通常為4–6%,最為常見的是5%,英國ale啤酒約4%左右。
上層發酵啤酒
1.愛爾(Ale) (英式啤酒)
此類啤酒以英國最著名。Ale是英國啤酒的總稱,酒精含量3.5%~6%。其特色為泡沫(head)較少,有一點混濁,不需冷藏。有苦味(Bitter) 、溫和(Mild) 、淡色(Pale Ale) 、棕色(Brown Ale)等不同類型,其中以Bitter最受歡迎。在pub裡,直接自酒桶汲取,未經冷藏的Bitter最好喝。酒桶開封後,必須於24小時內喝完,否則與空氣接觸後,品質迅速變差。
愛爾啤酒的典型發酵溫度在15-24℃,酵母在此溫度下產生出大量的酯類及其它的一些特殊氣味,一些情況下會生產含有蘋果,梨,鳳梨,香蕉,梅子與李子味等水果風味啤酒。
2.斯淘特(Stout)
又稱烈啤酒,顏色很深,近乎黑色。啤酒花用量較高,麥芽香強及濃醇的苦味是其特徵。顏色深是因為麥芽烘焙得比較焦黑。有3種類型—
(1)甜味(Sweet Stout)—英國式的Stout。因加了乳糖而具甜味,酒精含量4%。
(2)辛味(Dry Stout)—愛爾蘭式的Stout,以健力士(Guinness)最具代表性,為世界最知名啤酒品牌之一。酒精含量4%~8%。
(3)帝國斯淘特(Imperial Stout)—起源於蘇聯沙皇時代,冬季用於取暖的啤酒。酒精含量高,7%~10%。
3.比利時修道院啤酒(Trappist Beer)—比利時傳統啤酒之一,採前述之瓶中調熟2次發酵法(bottle-conditioned) 釀造,酒精濃度高(最高達11%),甚有特色,有濃郁果香,瓶底有明顯酵母沉澱,含有豐富食物精華成分。有6種品牌,其中Chimay、Orval、Rochefort 最有名。
底部發酵啤酒
底部發酵啤酒統稱為Lager,起源於中歐/德國,英文名字lager也是從德語的lagern(貯藏)而來,又稱窖藏啤酒是世界最普及的啤酒,主要的種類有:
1.皮爾斯納(Pilsner)
起源於捷克的淡色啤酒,是Lager的代表。這種啤酒在世界上產量最多,台灣啤酒、中國青島啤酒,市面上常見的日本啤酒,歐洲啤酒(例如荷蘭海尼根),美國啤酒(例如百威、美樂),都屬於此類型,呈金黃色。其特徵是辛辣的啤酒花口感及新鮮的風味。美式的皮爾斯納,採用大量副原料來抑制苦味,也加入了較多的二氧化碳來強調清涼感。
2.慕尼黑(Munchener)
起源於德國慕尼黑之深棕色Lager,味道很濃郁,又稱慕尼黑黑啤酒.日本的黑啤酒屬於這一類型。酒精含量5%。
3.多特蒙德(Dortmunder)
德國版皮爾斯納啤酒,保存期限很長,是進口啤酒的最佳選擇。
自然發酵啤酒
蘭比克(Lambic)
比利時傳統啤酒的代表,屬於原始型啤酒。其最大特點是,採用空氣中的野生酵母,進行自然發酵,發酵期長達1~2年甚至更久(一般啤酒,使用人工培養酵母,發酵期不到10天),酒精含量4%~5%。
將蘭比克啤酒醃泡水果4~8個月,就是著名的比利時水果啤酒(fruit beer),櫻桃及覆盆子(raspberry,又稱山莓)是最具代表性的口味。

不同國家的精釀啤酒:
德國啤酒
雖然不像其他國家啤酒注重於追求新潮與創新,但數個世紀下來,德國人堅守工藝精神,並遵循古法釀造啤酒,加上嚴守規矩與堅持品質的民族性,使德國啤酒得到世界性的熱愛,或許喝起來不會讓你很驚艷但至少不會讓你失望。

英國啤酒
英國是世界著名的啤酒釀酒國,英國精釀啤酒細膩口感優雅溫和且風格多元。而英格蘭棕色愛爾(Brown Ale)更是所有英系啤酒的起源並演變成不同版本,有顏色更深的波特(Porter)與斯陶特(Stout)啤酒,還有搭配不同啤酒花的苦啤酒(Bitter)與印度淺色愛爾(India Pale Ale)。搭配不同的麥芽與啤酒花品種,賦予各種不同的啤酒風味。

美國啤酒
美國啤酒主要由外國移民所帶入,在1978年家庭釀酒合法化後,各地微型酒廠如雨後春筍冒出,目前已經有三千多家釀酒廠,美國精釀啤酒基本上以傳統風味為主但有不少釀酒師帶入個人喜好與品味大膽創新的釀酒方式,讓啤酒口感更豐富與多元。

比利時啤酒
地處歐洲十字路口的小國比利時擁有上百家啤酒釀造廠,創造出數千款創意十足且口感多元的啤酒,比利時啤酒以上層發酵的愛爾啤酒為主且搭配的酵母組合複雜,如以空氣中野生酵母自然發酵的蘭比克(Lambic),並會隨著熟成時間增長產生不同的風味,甚至有皮革味等特殊香氣。另外著名的修道院啤酒則以不殺菌而聞名於世,多半加入液體白糖或黑糖在麥汁裡發酵,然後再進行瓶中二次發酵,常見有水果味與辛香味等味道的啤酒。

日本啤酒
日本啤酒歷史相對於歐洲國家短很多,不過日本啤酒發展快速崛起並融合國外經驗與本地特色,目前有超過一百二十家酒廠,以拉格啤酒(Lager)為主。有不少具當地特色的精釀啤酒,如添加地瓜與金吉等當地原料到啤酒中以增添啤酒的風味。

台灣啤酒
台灣釀製啤酒一開始是採用全麥配方,不過後來台灣稻米生產過剩,為平穩米價採用蓬萊米釀造啤酒,使整體風味變淡。不過自開放酒類民營後,除了本地有本地自釀新興啤酒廠興起外,甚至也有外國人專程跑來台灣釀造啤酒,讓台灣精釀啤酒成為啤酒業的新興勢力。

世界啤酒品牌:
歐洲
愛爾蘭
健力士(Guinness)

比利時
瓦隆地區羅舍福爾城聖雷米聖母教堂的啤酒釀造廠 時代啤酒 (Stella Artois)
Floris
Hoegaarden(豪格登)
Jupiler
Maes Pils
Leffe
Chimay (希邁)
Rochefort (羅舍福爾)
Orval
Grimbergen (赫林貝爾亨)
Ciney (西內)
Westvleteren
Achel
Westmalle
Primus

波蘭
Żywiec
Tyskie
Okocim
Strong

德國
德國靴形啤酒杯,當靴尖朝外喝到底部時,酒會突然噴出,用來對不清楚的朋友開玩笑。
以下是德國釀造者協會(Deutscher Brauer-Bund)制定的德國啤酒種類列表:
著名啤酒:
Ale
Berliner Weisse
Beck's
Bock
Fürstenberg (福斯坦堡)
Kölsch
Lager dunkel / Dunkles / Export dunkel
Lager hell / Helles / Export hell
Leichtbier
比爾森啤酒(pils)
Schwarzbier
Weizenbier/Weißbier

特製啤酒:
Diätbier (低卡啤酒)
Eisbier (冰啤酒)
Keller-,Kräusen-,Zwickelbier,Zoigl
Märzen
Oktoberfest,(歐菲啤酒)
Roggenbier / Dinkelbier

無酒精啤酒和輕啤酒:
Alkoholfreie Biere
Fürstenberg (福斯坦堡)
Leichtbier
玻璃杯里的能量和耐久力:
Malztrunk (麥芽飲料)
Doppelcaramel

啤酒另類飲料:
Biermischgetränke (啤酒混合飲料)

荷蘭
海尼根啤酒(Heineken)

瑞士
Appenzeller Bier(啤酒)

丹麥
嘉士伯(Carlsberg)

英國
伯丁罕苦醇啤酒(Boddingtons bitter)
Brewdog

美洲
美國
Budweiser(百威)
Miller(美樂)
Pabst Blue Ribbon(藍帶啤酒)

墨西哥
Corona(科羅娜)
Sol(太陽啤)

加拿大
Molson(莫爾森)
Labatt(拉霸)

亞洲
日本
惠比壽(Yebisu)
麒麟(Kirin)
三得利(Suntory)
朝日(Asahi)
三寶樂啤酒札幌(Sapporo)

新加坡
虎牌啤酒(Tiger Beer) 1932年成立第一家釀酒廠 全世界約有30幾座釀酒廠 行銷全世界
麥城黑啤(MAIDSON STOUT) 1987年生產第一桶麥城黑啤酒 以在世界各地代加工為主要營銷方式

中國
歐菲啤酒
雪花啤酒
哈爾濱啤酒
青島啤酒(Tsingtao Beer)
燕京啤酒
珠江啤酒
金陵啤酒
烏蘇啤酒

香港
藍妹啤酒(Blue Girl Beer,香港捷成洋行監製,韓國生產)

北朝鮮
大同江啤酒(Daedonggang Beer)

南韓
Hite(喜達)
OB-Lager
Essential(精釀啤酒)

菲律賓
生力啤

台灣
台灣啤酒(Taiwan Beer)
台灣龍泉啤酒

泰國
泰象啤
SHINGHA 啤酒

寮國
寮國啤酒

越南
越南啤酒

大洋洲
澳大利亞
Foster(福斯特)
Victoria Bitter(VB)
James Boag's(傑伯格)
獅王啤酒麒麟啤酒擁有46%的股份
CROWN
Tooheys

紐西蘭
Speights
Tui
DB Draught
Steinlager
Lion Red
Export Gold

啤酒原產國與料理的搭配
國家
啤酒
料理
德國
皮爾森啤酒
Pilsenser
德國型黑啤酒
Schwarzbier
德國小麥啤酒
Weizen
科倫啤酒
Kölsch
德國馬鈴薯
德國豬腳
法蘭克福香腸
德國泡菜
比利時
白色愛爾啤酒
White Ale
塞森啤酒
Saison
拉比克啤酒
Lambic
烈性愛爾啤酒
Strong Ale
炸薯條
拉比克蒸貽貝
鬆餅
巧克力
英國
淡色愛爾啤酒
Pale Ale
棕色愛爾啤酒
Brown Ale
大麥酒
Barley Wine
蘇格蘭愛爾啤酒
Scottish Ale
炸鱈魚與馬鈴薯
烤牛排
牛肉腰子派
肉餡羊肚
美國
清淡型拉格啤酒
Light Lager
淡色愛爾啤酒
Pale Ale
琥珀愛爾啤酒
Amber Ale
漢堡
熱狗
紐約牛排
巧達蛤蜊湯

(酒後請勿開車,喝酒請勿過量,未成年也不要飲酒。)
1st updated on 2020/3/2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