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9月24日 星期二

蒸餾酒類-龍舌蘭酒(Distilled Alcoholic Beverages-Tequila)


龍舌蘭酒是一種產於墨西哥,使用龍舌蘭草的心(Piña,鱗莖)為原料所製造出的酒類屬蒸餾酒類,被稱為墨西哥的靈魂。龍舌蘭酒的口味凶烈,香氣很獨特。龍舌蘭酒是墨西哥的國酒,墨西哥人對此情有獨鐘,飲酒方式也很獨特,常用於淨飲。每當飲酒時,墨西哥人總先在手背上倒些海鹽末來吸食。然後用淹漬過的辣椒乾、檸檬乾佐酒,恰似火上燒油,美不勝言。另外,龍舌蘭酒也常作為雞尾酒的基酒。Tequila酒的生產中心是墨西哥哈利斯科州(Jalisco)境內、瓜達拉哈拉(Guadalajara)和特皮克(Tepic)之間的小城鎮特基拉(Tequila),而傳說中這種酒最早的原產地就是該鎮郊外同名的火山口周圍邊坡。必須在墨西哥境內的下列的五州採收蒸餾才能稱之龍舌蘭酒,其中「哈利斯科Jalisco」是全境內均可生產,其他四州分別是「瓜納華多Guanajuato」、「納亞里特Nayarit」、「塔毛利帕斯Tamaulipas」以及「米卻肯Michoacán」,但有趣的是,可以合法生產的地區雖有五州,但僅有兩家酒廠不在哈利斯科州境內,分別是位在塔毛利帕斯州的La Gonzaleña酒廠 (品牌名為 Chinaco),與位在瓜納華托州的 Tequilera Corralejo。龍舌蘭酒的知名品牌有:Casa Noble tequila crystalDon Eduardo Anejo or blanco TequilaVoodo tiki platinum TequilaHornitos TequilaCabo Wabo TequilaPatron silver TequilaJose Cuervo Black Medallion Tequila1800 silver TequilaDon Julio TequilaHerradura Tequila等。
Flag Counter
通常提到龍舌蘭酒時,可能意指的是下列幾種酒之中的一種,但如果沒有特別說明還是指Tequila,其他幾款酒則大都是墨西哥當地人才熟悉。
Pulque—是用龍舌蘭草的心為原料,經過發酵而造出的發酵酒類,最早由古代印地安文明發現,在宗教上有不少用途,也是所有龍舌蘭酒的基礎原型。由於沒有經過蒸餾處理,酒精度不高。目前在墨西哥許多地區仍然有釀造。
Mezcal—其實可說是所有以龍舌蘭草心為原料,所製造出的蒸餾酒之總稱,簡單說來Tequila可說是Mezcal的一種,但並不是所有的Mezcal都能稱作Tequila。開始時,無論是製造地點、原料或作法上,Mezcal都較Tequila的範圍來得廣泛、規定不嚴謹,但近年來Mezcal也漸漸有了較為確定的產品規範,以便能爭取到較高的認同地位,與Tequila分庭抗禮。
Tequila—是龍舌蘭酒一族的頂峰,只有在某些特定地區、使用一種稱為藍色龍舌蘭草(Blue Agave)的植物做為原料所製造的此類產品,才有資格冠上Tequila之名。


龍舌蘭酒分類:
BlancoPlata
BlancoPlata分別是西班牙文裡面「白色」與「銀色」的意思,在龍舌蘭酒的領域裡面,它可以被視為是一種未陳年酒款,並不需要放入橡木桶中陳年。在此類龍舌蘭酒裡面,有些款式甚至是直接在蒸餾完成後就裝瓶,有些則是放入不鏽鋼容器中儲放,但也有些酒廠為了讓產品能比較順口點,因此還是選擇短暫地放入橡木桶中陳放。

Joven abocado
Joven abocado在西班牙文裡面意指「年輕且順口的」,此等級的酒也常被稱為Oro(金色的)。基本上,金色龍舌蘭跟白色龍舌蘭其實可以是一樣的東西,只不過金色的版本有加上局部的調色與調味料(包括酒用焦糖與橡木淬取液,其重量比不得超過1%),使得它們看起來有點像是陳年的產品。

Reposado
Reposado是西班牙文裡面「休息過的」之意,意指此等級的酒經過一定時間的橡木桶陳放,只是還放不到滿一年的程度。

Añejo
Añejo在西班牙文裡面原意是指「陳年過的」,簡單來說,就是橡木桶陳放的時間超過一年以上的酒,都屬於此等級,沒有上限。不過有別於之前三種等級,陳年龍舌蘭酒受到政府的管制可是嚴格許多,它們必須使用容量不超過350公升的橡木桶封存,由政府官員上封條,雖然規定上只要超過一年的都可稱為Añejo,但有少數非常稀有的高價產品。

 (酒後請勿開車,喝酒請勿過量,未成年也不要飲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