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9月10日 星期二

蒸餾酒類-威士忌(Distilled Alcoholic Beverages-Whisky)

威士忌是由穀物發酵的蒸餾酒,蘇格蘭與加拿大產的威士忌為Whisky,而美國與愛爾蘭產的威士忌稱為Whiskey。不同的穀物被用於不同種類的威士忌,包括大麥,麥芽大麥,黑麥,黑麥麥芽,小麥和玉米。威士忌通常是事放置於燒焦的白橡木桶中老化的更為香醇。
威士忌名稱源自於蓋爾語裡的uisge beatha(意指「生命之水」。所謂的「生命之水」一開始其實是指酒精,早期的人類在剛發現蒸餾術時,並不是非常瞭解這種新技術的原理,因此誤以為酒精是種從穀物裡面提煉出來的精髓,一如人的身體裡的靈魂、而靈魂則是生命的精髓。因此,經過蒸餾之後產生的酒類,會在西方被稱為「靈魂」(Spirits)是其來有自。最早有蘇格蘭蒸餾酒的紀載大約出現在1494年,不過最有名的威士忌事件,則是1780年代英國政府對釀造酒(包括威士忌與琴酒)課重稅,讓蘇格蘭人索性往南跨過斯佩賽(Speyside)河逃到格蘭利威(Glenlivet)繼續做私釀酒類的生意。世界主要生產地區有四個分別為蘇格蘭、愛爾蘭、美國及加拿大。不過由於蘇格蘭威士忌歷史最為悠久且世界名的威士忌品牌也多來自英國蘇格蘭地區如皇家禮炮(Royal Salute)約翰走路(Johnnie Walker)起瓦士(Chivas Regal)百齡罈(Ballantine's)麥卡倫(Macallan)及格蘭利威(Glenlivet)等。至於台灣常見的威士忌品牌還有日本三多利與曾贏得國際烈酒大賽調和威士忌類金牌獎的金車葛瑪蘭威士忌。日本另一家著名的威士忌酒廠為利卡
Flag Counter
蘇格蘭威士忌分類:
麥芽威士忌(Malt Whisky)是以發芽的大麥作為原料,經發酵後採用壺式蒸餾器(Pot still)蒸餾,再經過適當的沉放後製造而成。
穀物威士忌(Grain Whisky)是以穀物作為原料所製造而出的威士忌,常用的蘇格蘭穀物威士忌原料除了用來當作酵素來源的麥芽外,會用到的原料包括了玉米與小麥,以及偶爾會摻入一些裸麥(黑麥)

麥芽與穀物威士忌又可分成:
單一麥芽威士忌(Single malt whisky)
所謂單一係指酒瓶中所裝威士忌,是由一家酒廠生產。所謂純麥芽,則是除了大麥麥芽之外,不添加任何其他穀類及糖或其他添加物。熟成期至少8年,而可能高達20~30年,熟成後酒精濃度約為55~60%,將不同酒齡之50~100桶酒加以混合,裝瓶前加水稀釋成酒精濃度40%43%. 酒瓶上需標示酒齡,其意義為最低熟成酒齡而非平均酒齡,亦即用以混合之諸多原酒中,按最低熟成酒齡計算。單一純麥芽威士忌是世界公認的高級威士忌醇厚濃郁,尤其是產自蘇格蘭高地(Highland)最為著名。
調和式威士忌(Blended Whisky)
是一種使用一或多種穀物威士忌做為基底,並且混合一到多種麥芽威士忌之後調製而成的威士忌。市面上銷售的蘇格蘭威士忌,多數是以麥芽威士忌和穀類威士忌混合而成的調和威士忌,調和全憑調酒師之感官及經驗,精選品質優良的酒源,品質佳的含有麥芽威士忌的比例較高,通常由40~20%的麥芽威士忌和60~80%的穀類威士忌調和而成,所用之單一純麥芽威士忌可能多達15~40種,穀物威士忌則為2~3種,分別來自不同酒廠不同酒齡。
純麥芽威士忌( Malt Whisky)
係由數種不同酒廠之單一純麥芽威士忌調和而成,是純麥芽但不能算是單一。
Cask strength (also known as barrel-proof) whiskies
Single cask (also known as single-barrel) whiskies


美國威士忌分類:
Bourbon whiskeywhich is made from mash that consists of at least 51% corn (maize).
Corn whiskeywhich is made from mash that consists of at least 80% corn.
Malt whiskeywhich is made from mash that consists of at least 51% malted barley
Rye whiskeywhich is made from mash that consists of at least 51% rye.
Rye malt whiskeywhich is made from mash that consists of at least 51% malted rye.
Wheat whiskeywhich is made from mash that consists of at least 51% wheat.

(酒後請勿開車,喝酒請勿過量,未成年也不要飲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