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9月6日 星期五

蒸餾酒類-白蘭地(Distilled Alcoholic Beverages-Brandy)

 

白蘭地,從荷蘭語 Brandewijn 而來意思為燒的酒,16世紀時荷蘭為當時海上運輸大國之一,法國為葡萄酒主要產地,荷蘭船主將法國葡萄酒運往世界各地,但當時英法爆發百年戰爭歐洲海上交通常因英法開戰而中斷,葡萄酒貯藏佔地費用大於是荷蘭商人想出將葡萄酒蒸餾濃縮可節省貯藏空間和運輸費用的方法,等運到目的地後再加水稀釋出售。但意料不到的是蒸餾濃縮後的葡萄酒更受歡迎,而且貯藏時間越長酒味越醇,因此出現蒸餾葡萄酒—白蘭地。一公升白蘭地大約需要八公升葡萄酒濃縮,蒸餾出的酒是近乎無色的,但在橡木桶中貯藏時,將橡木的色素溶入酒中,形成褐色。年代越久,顏色越深,且由於有顏色的更受歡迎,目前釀酒廠都使用焦糖加色。
西班牙雪利(Jerez)地區的烈酒蒸餾始於西元16世紀,當時這種烈酒主要用於增加葡萄酒的酒精度。1819世紀,葡萄酒的蒸餾量大幅度提升,蒸餾出的烈酒不僅僅用於增加葡萄酒的酒精度,也不再局限銷售西班牙本地市場,而是出口到以荷蘭為主的西北歐國家。

二十世紀後半烈酒貿易的發展在經歷了一段時期的停滯後,雪利白蘭地又開始活躍起來,並出現了瓶裝雪利白蘭地。雪利白蘭地成為了當時西班牙最流行,同時也是消費量最高的蒸餾酒。
義大利以葡萄渣釀製在蒸餾的渣釀白蘭地(Grappa/Marc)不需要像其他烈酒一樣長時間陳年,不過義大利法律規定一定要桶內陳年至少六個月,部分渣釀白蘭地除了在不鏽鋼桶內陳放六個月之外, 也會以一些肉桂、榛果、杏仁或草苺來增加風味。
Flag Counter
目前世界最好的白蘭地產地是法國夏朗德省(Charente)的干邑(Cognac)周圍地區和熱爾省(Gers)的雅馬邑(Armagnac)地區,干邑區主要有六個產區,最著名的為大香檳區(The Grande-Champagne)與小香檳區(The Petite-Champagne)兩區所產的品質較佳。這些地區傳統生產白蘭地,酒廠年代久遠,價格上也相對較昂貴。世界知名品牌如軒尼詩(Hennessy)、馬爹利(Martell)、人頭馬(Rémy Martin)、拿破崙(Courvoisier)、金花 / 卡慕(Camus)、金御鹿(Hine)豪達(Otard)與路易老爹(Louis Royer)等都出自干邑地區。
除了干邑外法國雅馬邑(Armagnac)也是著名白蘭地產區分為上雅馬邑(Haut-Armagnac)、特那瑞芝(Tenareze)與下雅馬邑(Bas-Armagnac)(名氣最大)三區。有人以嬌柔(feminine)和陽剛(masculine)分別形容雅馬邑與干邑白蘭地,干邑白蘭地為世界知名但雅馬邑白蘭地則主要盛行於法國。
而另一個白蘭地的主要產區則是另一個白蘭地主要產區則是盛產雪利酒的西班牙Jerez地區主要出產的是雪莉白蘭地(Brandy de Jerez)。雅馬邑白蘭地使用塔式蒸餾器(連續蒸餾)且只蒸餾1(干邑則使用小型銅壺式蒸餾器蒸餾兩次)保有較多葡萄酒原味。
白蘭地屬於一種酒精度介於36度與45度之間的酒類,是由烈酒和葡萄酒蒸餾製成的,在容量超過1000公升的橡木桶中放置1年以上的陳化期,如果使用的是容量小於1000公升的橡木桶,則陳化期可以適當縮短但不得少於6個月。
一般俗稱白蘭地是用葡萄酒加以蒸餾濃縮製成,廣義上只要是以水果酒為基底,加以蒸餾製成的酒類,都可以稱為水果白蘭地(Fruit Brandy),不過在名稱前面加上相應的水果名稱,如蘋果白蘭地、櫻桃白蘭地、草莓白蘭地。
各國的水果白蘭地
國家
法國
法國
德國
德國
瑞士
區域
Calvados
Framboise
Kirsch
Slivovitz
Poire
水果白蘭地
蘋果白蘭地
覆盆子白蘭地
櫻桃 白蘭地
洋李白蘭地
梨子白蘭地






法國白蘭地等級:
A.C.: aged two years in wood.
V.S.: "Very Special" or 3-Staraged at least three years in wood.
V.S.O.P.: "Very Superior Old Pale" or 5-Staraged at least five years in wood.
X.O.: "Extra Old"Napoleon or Vieille Reserveaged at least six yearsNapoleon at least four years.
Vintage: Stored in the cask until the time it is bottled with the label showing the vintage date.
Hors d'age: These are too old to determine the agealthough ten years plus is typicaland are usually of great[clarification needed] quality.
法國法律對下列2種酒標標示有嚴格規定
優質香檳干邑(Fine Champagne Cognac )
只有用「大香檳區」、「小香檳區」所生產的葡萄(其中至少50%須來自「大香檳區」)釀製的干邑方可稱為「優質香檳干邑」.
大香檳干邑(Grande Champagne Cognac)
只有用100%「大香檳區」所生產葡萄釀製的干邑方可稱為「大香檳干邑」其品質更優於「優質香檳干邑」堪稱酒質最上乘的干邑.

西班牙雪利白蘭地則分為三種類型:
Brandy de Jerez Solera— Is the youngest and fruity, with an average age of a year and a volatile content greater than 150 mg. per 100 cc. pure alcohol.
Brandy de Jerez Solera Reserva— With an average maturation period of three years and a total content of volatile components of 200 mg. per 100 cc. of pure alcohol.
Brandy de Jerez Solera Gran Reserva— Is the longer aging, with an average of ten years and a total content of volatile components of 250 mg. per 100 cc. of pure alcohol.
Brandy de Jerez

釀酒白葡萄品種
阿依倫(Airén)
卡耶塔納(Cayetana)
哈恩(Jaén)
帕羅米諾(Palomīno)

葡萄白蘭地

名稱

國家

產地

Brandy

法國

干邑

雅馬邑

Pisco

智利


Pisco

祕魯


Pakya

中歐、東南歐


Weinbrand

德國


Brandy

美國、日本、南非、澳洲




葡萄酒餾白蘭地

名稱

國家

產地

Vinars

羅馬尼亞


Aguardente Vinica

葡萄牙


Brandy Catelain

西班牙


Jerez

西班牙



葡萄酒渣與葡萄乾白蘭地

名稱

國家

產地

Grappa

義大利


Bagaceira

葡萄牙


Marc

法國、盧森堡


Orujo

西班牙


Zivania

賽普勒斯


Tsipuro

希臘


Pomace Brandy

北美


Pomace Pálinka

匈牙利


Rakya ot Grozdovi Djibri

保加利亞


Graspa

巴西




其他水果白蘭地(四大天王蘋果、梨子、蜜李、櫻桃)

水果

白蘭地名稱

國家

產地

蘋果

Calvados

法國

諾曼地

梨子




蜜李

Slivovitz


巴爾幹半島與多瑙河流域

櫻桃

Kirsch

德國


梅子




杏桃




蜜桃




黑醋栗

Fedeteribizli

匈牙利


藍莓

Áfonya

匈牙利


草莓

Szamó ca

匈牙利


覆盆子




桑葚

Szeder

匈牙利



1st updated on 2020/2/27
2nd updated on 2020/11/1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