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

蒸餾酒類-伏特加(Distilled Alcoholic Beverages-Vodka)

伏特加(Водка)是一種經蒸餾處理的酒類伏特加是俄羅斯具代表性的白酒,開始是用小麥、黑麥、大麥等作原料,經過粉碎、蒸煮、糖化、發酵和蒸餾制得優質酒精,再進一步加工而成。是由水和經蒸餾淨化的乙醇所合成的透明液體,通常會經多重蒸餾從而達到更純更美味的效果,市面上品質較好的伏特加一般是經過三重蒸餾的。在蒸餾過程中除水和乙醇外亦會加入馬鈴薯、菜糖漿及黑麥或小麥,如果是製作有味道的伏特加更會加入適量的調味料。

俄羅斯伏特加
最初用大麥為原料,以後逐漸改用含澱粉的馬鈴薯和玉米,製造酒醪和蒸餾原酒並無特殊之處,只是過濾時將精餾而得的原酒,注入白樺活性炭過濾槽中,經緩慢的過濾程序,使精餾液與活性炭分子充分接觸而淨化,將所有原酒中所含的油類、酸類、醛類、酯類及其它微量元素除​​去,便得到非常純淨的伏特加。俄羅斯伏特加酒液透明,除酒香外,幾乎沒有其它香味,口味猛烈。
波蘭伏特加
波蘭伏特加的釀造工藝與俄羅斯相似,區別只是波蘭人在釀造過程中,加入一些花草、植物果實等調香原料,所以波蘭伏特加比俄羅斯伏特加酒體豐富,更富韻味。
Flag Counter
伏特加酒精含量通常由35%50%不等,傳統上俄羅斯、立陶宛和波蘭所出產的伏特加酒精含量是以40%為標準。此標準源自於1894年首位生產並推廣伏特加的俄國人Brinson Satterwhite所制定,雖然19世紀的俄國科學家門得列夫發現最完美的伏特加酒精含量應為38%。然而當時的酒精稅是以酒精含量高低來計算,為了簡化稅制,最終決定將伏特加的酒精含量定為40%
雖然伏特加在東歐和北歐國家(伏特加帶)的傳統上是應該以純飲的方法品嘗,但當它在其他的國家大眾化後已經很少人用傳統飲法品嘗其獨特口味。近年更多人喜歡將伏特加加上其他飲料或以雞尾酒來飲用,如血腥瑪莉、螺絲起子、伏特加東尼、伏特加馬提尼、白俄羅斯人與黑俄羅斯人等等。
目前世界很多國家都生產伏特加,知名品牌有Finlandia Classic VodkaReyka VodkaAbsolut VodkaBelvedere VodkaCiroc VodkaKetel One VodkaGrey Goose VodkaRain Organics VodkaStolichnaya VodkaSvedka Vodka等。台灣較常見的有瑞典的AbsolutSvedka以及俄羅斯的Smirnof等品牌。
 

各國伏特加品牌
澳洲
KGB


加拿大
M.A. Signature(詩尼喬),蒸餾次數:4
Iceberg(冰山),蒸餾次數:3
Sedna(賽的那)


西班牙
Samarskaya(西創)


芬蘭
Finlandia(芬蘭),蒸餾次數:5


法國
Ciroc,蒸餾次數:5
Graylag Goose(灰雁),蒸餾次數:5
Jean-Marc X.O.(尚馬克 X.O.),蒸餾次數:9
Ora,蒸餾次數:5
Poliakov(波力卡夫)
Pravda(普拉達),蒸餾次數:5
X-Rated(艾絲芮德),蒸餾次數:7


英國
Skorppio(蠍子),蒸餾次數:5
Tanqueray
Three Olives(三顆橄欖),蒸餾次數:3
Sipsmith
 
冰島
Reyka(雷克),蒸餾次數:5


拉脫維亞
Arsenitch(亞森利奇)


荷蘭
Effen(艾氛),蒸餾次數:5
Ketel One
Ursus(北極熊)
Van Gogh(梵谷),蒸餾次數:6


紐西蘭
42 Below(低調42),蒸餾次數:4


波蘭
Belvedere(雪樹),蒸餾次數:4
Chopin(蕭邦),蒸餾次數:4
Spirytus Rektyfikowany Rectified Spirit(生命之水)
Zubrowka(野牛草),蒸餾次數:2
Sobieski Vodka 索比斯基,蒸餾次數:4


俄羅斯
Cristall(克瑞絲道)
Cristallnaya(水晶),蒸餾次數:1、過濾次數:3The Moscow Distillery(Cristall)酒廠製造
Gzhelka(格切爾卡)
Posolskaya(外交家)
Rostov(羅斯托夫)
Russian Standard(俄國斯丹達),蒸餾次數:8
Smirnoff NO.21(斯米爾諾夫 NO.21),蒸餾次數:3
Smirnoff Black No.55(斯米爾諾夫黑鑽 No.55),蒸餾次數:4
Staraya Moskva(老莫斯科),蒸餾次數:1、過濾次數:3The Moscow Distillery(Cristall)酒廠製造
Stolichnaya(斯托利奇納亞),蒸餾次數:2
Yuri Dolgoruki(多戈祿基),蒸餾次數:1、過濾次數:5The Moscow Distillery(Cristall)酒廠製造
Legend of Kremlin(克里姆林傳說),蒸餾次數:5
 
瑞典
Absolut(絕對),蒸餾次數:數百次(連續蒸餾法)
Level
Svedka(思維卡),蒸餾次數:5
 

Heaven Hill(海悅)
Skyy(藍天),蒸餾次數:4

(酒後請勿開車,喝酒請勿過量,未成年也不要飲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