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5月17日 星期五

1950與1960年代的美國流行音樂(POP Music in 1950s &1960s)


1950年代到1960年代美國流行樂盛行搖滾、藍調、節奏藍調、靈魂樂與鄉村歌曲 ,本年代主要的流行音樂媒介為收音機,黑白電視與黑膠唱片的播放機由於價格高昂並不普及,且主要電子信號處理元件還是真空管。至於本文的彩色影音檔是後來經過新的電腦數位上色技術轉換並轉成電腦影音檔且有人將其放到Youtube網站上的,而黑白影音檔案同樣也經過電腦處理轉換。
擁有三首以上冠軍單曲的歌手與樂團如下:
18 – The Beatles First No. 1: "I Want to Hold Your Hand" (1964)
17 – Elvis Presley First No. 1: "A Big Hunk o' Love" (1959)
12 – The Supremes First No. 1: "Where Did Our Love Go" (1964)
5 – The Rolling Stones First No. 1: "(I Can't Get No) Satisfaction" (1965)
4 – Frankie Valli & The Four Seasons First No. 1: "Sherry" (1962)
4 – Bobby Vinton First No. 1: "Roses Are Red (My Love)" (1962)
3 – The Beach Boys First No. 1: "I Get Around" (1964)
3 – Ray Charles First No. 1: "Georgia on My Mind" (1960)
3 – Chubby Checker First No. 1: "The Twist" (1960)
3 – Connie Francis First No. 1: "Everybody's Somebody's Fool" (1960)
3 – The Monkees First No. 1: "Last Train to Clarksville" (1966)
3 – The Rascals First No. 1: "Good Lovin'" (1966)

本時期最具代表性的歌手與樂團首推貓王與披頭四合唱團,有些歌曲甚至到今日仍被廣泛傳唱,歷久不衰。尤其貓王的舞台表演風格也仍有人在模仿,貓王的故居也是貓王迷必訪聖地。而披頭四合唱團在利物浦的誕生地也是披頭四歌迷甚至是音樂迷的必遊景點。
Flag Counter
艾維斯·普利斯里(Elvis Presley1977年逝世)
暱稱貓王(The Hillbilly Cat and King of the Western Bop),知名美國搖滾樂歌手與演員。普萊斯里出生於密西西比州圖珀洛(Tupelo, MS),曾經在德國美軍基地服役,美國南方歌迷為他取的暱稱「The Hillbilly Cat」,意為「來自南方的小貓」。
195477,貓王發行生平第一張單曲唱片,《That's All Right, Mama》,他舞台上獨特的扭臀動作,加上將黑人的節奏藍調和白人的鄉村歌曲融為一體,讓聽眾如痴如醉,結果聽眾瘋狂打到電台要求重播。他在演唱時雙腳會不住的抖動,美國一位紅衣主教認為他帶壞美國青少年。當時的電視台鏡頭只敢在他上半身打轉。
貓王經常被認為是搖滾樂歷史上影響力最大的歌手,有搖滾樂之王(The King of Rock 'n' Roll)的譽稱。從1969年至1977年貓王共舉行1,100場演唱會,演出31部電影。樂團披頭四成員約翰·藍儂說,「貓王雖死,但搖滾不滅,貓王萬歲。」
自貓王以後,具有鮮明的思想性和強烈的現實批判性的搖滾樂迅速流傳。也因為他的魅力,搖滾樂成為美國的全民運動。貓王開闢了搖滾樂艱難的前進道路,之後搖滾開始成為對美國社會影響最深遠的文化之一。
著名歌曲有:
Don't Be Cruel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UWMSVDPdGQ
Love Me Tender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ZBUb0ElnNY
Are You Lonesome Tonight?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dRnjGPJGo0


披頭四(The Beatles)
英國樂團於1960年成立於利物浦,1970年解散。成員為約翰·藍儂(John Lennon1980年被狂熱歌迷槍擊身亡)(節奏吉他手、主唱、作詞作曲)、保羅·麥卡尼(Paul McCartney)(貝斯手、主唱、作詞作曲,目前仍活躍的前披頭四團員)、喬治·哈里森(George Harrison 2001年逝世)(主唱與吉他手)及林哥·史達(Ringo Starr)(鼓手)。
披頭四樂團被認為是英國音樂在1960年代成功入侵美國(史稱英倫入侵(British Invasion))的代表樂團。其音樂風格源自五十年代的搖滾,之後開拓了各種曲風如迷幻搖滾、流行搖滾、古典音樂的融合等。其音樂性之創新深深影響了之後的歐美樂壇發展,而隨著作品的社會意識日漸加深,他們的影響力也伸延到六十年代的社會及文化革命方面。當1970年樂團解散後,各成員也以成功的個人歌手事業繼續發展。
披頭四常被認為是流行樂壇歷史上,在商業上最成功與最偉大的樂團。雖然成立僅有十年多,但在美國與歐洲各國的卻屢創佳績登上流行排行榜冠軍,披頭四是到目前為止在美國創下最多冠軍單曲與冠軍專輯的紀錄保持人。
著名歌曲有
Love Me Do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8tYwyphInk
I Want to Hold Your Hand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ygvbo3ZAxw
Can't Buy Me Lov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MwZsFKIXa8
Hey Jud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D3ovfZXO5Q
Let It B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vq_N_3eVyo

Collection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jCYQL8ouqw&list=RDN0mi57Ic6p8

The Supremes
Where Did Our Love Go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znukXk4eEc 
Collection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E0qaIk8LRo&list=PL1ArdAjkHLUpRFyV0PQgQFsQHwvuOrDvB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Q7uXX9K7Sk&list=RDfQ7uXX9K7Sk


賽門與葛芬柯二重唱(Simon & Garfunkel)
在希望與恐懼交疊翻騰的1960年代,賽門與葛芬柯二重唱優美悅耳的聲音成了那個年代的心靈寄託,這支雙人組合以敘事民謠的細膩情感鋪陳,觀察週遭時局的生活筆觸,跟潛藏於吉他撥絃指法與人聲演唱裡的情感,創造了流行民謠最親切的性格。他們的歌聲化作了一種最和諧的呈現,那份平易近人的感動,隨著時間的傳承而加深了歌聲的雋永性,這個被稱作是唱民謠的知識份子的知性魔力,值得你在臣服於沉醉旋律與合聲之餘,花時間細細品味一番。
著名歌曲有 
The Sounds of Silence /We've Got a Groovey Thing Goin’(電影畢業生插曲)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ySjLLX_Op8
Scarborough Fair /Canticle / April Come She Will(電影畢業生主題曲)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IoGOgqs_20
Mrs. Robinson / Old Friends/Bookends(電影畢業生插曲)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vlTn5xnozE
Bridge Over Troubled Water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PNun-Pfb4

2 則留言:

moth 提到...

我曾聽過一首老歌是youtube影片的背景音樂很虛空輕飄緩慢
我好像知道是一位戴牛仔帽長髮的白人唱的
我試著找 而找到這
不曉得是否可以得到你的答覆

Supernova之家 提到...

可以用siri找,或者有歌詞嗎?戴牛仔帽的鄉村歌手很多,這樣子描述太籠統沒辦法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