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5月13日 星期一

台灣流行音樂(Taiwanese POP/T-POP)-1930~2010


1931年到1940
日治時代是台語歌謠的黃金年代,膾炙人口的有鄧雨賢的『望春風』、『雨夜花』、『月夜愁』與『四季紅』以及吳成家的『心茫茫』等等都是這個時期的作品。

1941~1950
19411945期間,台語流行歌無太大發展。較具代表性的有1946年楊三郎的『望你早歸』。

Flag Counter
19501960年代
初期流行音樂方面仍然擺脫不了日本流行音樂的影響,主要以日本歌曲填上台語歌詞的形式,如『黃昏的故鄉』、『孤女的願望』等等。
1949520後國府以反共抗俄為國策,在台灣社會實施高壓戒嚴統治,國語流行歌曲的來源絕大多數都是來自於香港或早期的上海老歌。例如:『魂縈舊夢』、『何日君再來』、『玫瑰玫瑰我愛你』、『蘇州河邊』、『天涯歌女』、『不變的心』、『等著你回來』、『岷江夜曲』、『西子姑娘』等都是上海老歌。同時也流行美國流行音樂。


1960~1980
1962年台視歌唱節目群星會開播巨星雲集:
謝雷、張琪、青山、余天、吳靜嫻、白嘉莉、崔苔青、鳳飛飛等巨星群集
1970年代外交上的挫敗激起年輕人開始質疑美國文化,加上政府推行「淨化歌曲」、「愛國歌曲」使台灣鄉土文化興起,民眾轉而尋找屬於自己的歌曲,促成民歌運動。由詩人作詞作曲、自彈自唱,成為流行風氣,但是與一般流行歌曲不同,有較高的意境。
1971年中視製作「金曲獎」的節目,以「創作演唱我們自己的歌」為目的,甄選國台語歌曲。民歌從校園開始流行起來,創作題材多以校園及平常生活中所接觸到的事物為主,著名的歌曲如『秋蟬』、『捉泥鰍』、『橄欖樹』等等,許多音樂工作者也在此時加入編曲作詞的行列。
1975年楊弦在台北市中山堂舉辦『現代民謠創作演唱會』,發表了八首創作作品,正式掀起了台灣民歌運動,使當時的現代詩和流行歌曲有了首度結合。
1977年校園民歌因為「金韻獎歌唱比賽」而開始商業化。
此時期較著名的民歌手有齊豫、鄭怡、王夢麟、施孝榮、黃韻玲等。
但是在此同時,瓊瑤的電影也很盛行,電影插曲如『我是一片雲』、『月滿西樓』、『楓葉情』等,也是流行一時。


1980~1990
1980年之後民歌的樸實風氣逐漸消失,轉變成一種城市歌曲,成為另一種風貌。不過1970年代的民歌運動為這個時期的歌壇帶入一種全新領域,國語歌壇開發出屬於本土的創作企圖和使命。此時期著名的歌手有張清芳、鄭怡、蔡琴、鄧麗君、瘐承慶、林慧萍與黃鶯鶯等著名的臺語歌手有江蕙、宏榮宏、黃乙玲、陳一郎等。
1980年滾石唱片公司成立,1982年羅大佑的專輯『之乎者也』開始掀起一股黑色旋風的搖滾熱潮,他以一曲『鹿港小鎮』引起轟動,流行歌壇開始出現反省批判類新風潮。
解嚴前幾年,這種叛逆的聲音開始大量出現在歌壇。1982年『丘丘合唱團』出版『就在今夜』專輯,強烈搖滾樂風震撼國語歌壇。同年,吳楚楚成立飛碟唱片公司,出版蘇芮演唱的『一樣的月光』更是掀起高潮。同一年蔡振南的作品在屢被新聞局退件後,他決定不再送審開始走地下出版模式。
1987715正式宣佈解除戒嚴。滾石唱片『快樂天堂』、許景淳『睡吧!我的愛』、蔡藍欽『這個世界』、張洪量『祭文』、王傑『一場遊戲一場夢』是當時很受歡迎的專輯。實力派的年輕音樂人,用豐富有料的流行音樂創作來擁抱自由的時代。
解嚴後國語唱片市場,男性歌手開始佔上風。例如:黃舒駿『馬不停蹄的憂傷』、陳昇『擁擠的樂園』、伍思凱『愛,要怎麼說』、趙傳『我很醜可是我很溫柔』、羅大佑『愛人同志』、鄭智化『老么的故事』等。
19888月,第一屆熱門音樂大賽推出『烈火青春』合輯,捧紅了張雨生與邰正宵等歌手。而同年帶有日本少年隊風格的偶像團體小虎隊也趁勢而起
1989年反映都會單身女郎專輯出現,例如:陳淑樺『跟你說聽你說(夢醒時分)』、潘越雲『我是不是你最疼愛的人』。同一年華視與民生報合辦的『金曲龍虎榜開播,開啟台灣流行音樂巔峰的序曲。

臺灣戒嚴三十八年間,歌曲被禁最多的藝人是文夏先生
這個時期流行的電視音樂節目並不多,主要的是余光音樂雜誌也可透過ICRT來接觸美國流行音樂。


1990~2000
社會風氣更趨於自由與多元化,本土歌謠的創作也逐漸多樣化,就連台語歌曲也出現搖滾樂風,代表歌曲如林強創作加演唱的『向前走』以及伍佰的台語創作專輯『樹枝孤鳥』等等。
1990年代的流行歌也一別以往只有國語歌的局面,而是國台語並重。大量外國歌曲與曲風也被引進臺灣,除了歐美流行樂外,日文歌又開始流行,且有不少日文歌被翻唱,此時香港的流行音樂也大舉進入台灣(最著名的當屬香港四大天王也有少部分中國歌手此時也進入香港發展並帶動流行風潮到台灣如王菲與那英等),也有部分新加坡與馬來西亞歌手在台灣發展,如巫啟賢、陳潔儀與李心潔等等,國外知名唱片公司也來台開設分公司。1990年代中期後,流行音樂興起兩大潮流,一是樂團另一則是美國曲風(包含R&BRapRockHeavy MetalHip-hop)的台灣流行樂,本時期是臺灣依照傳統傳播媒體下流行音樂發展的巔峰期。此時期著名的歌手還有國民歌王周華健、張信哲、張宇、萬芳、許茹芸、巫啟賢、林憶蓮、蘇慧倫、劉若英、黃品源、張惠妹與張學友等。著名團體有優客李林、南方二重唱、凡人二重唱與動力火車等。台語歌壇則有王識賢、謝金燕等。


2000
網際網路開始普及,數位化的MP3透過網際網路傳遞取代了1990年代的CD成為台灣流行音樂主要傳播媒介但也造成實體通路銷售大量下滑。(舉滾石唱片為例1997年營業額有50億但到2000年只剩10)因此演唱會與音樂版稅成了歌手與唱片公司最大宗的收入來源。同一時期AppleiTunesezPeer+KKBOX等付費串流音樂與音樂下載網站也陸續成立更宣告網路數位串流與流行單曲付費下載取代傳統音樂傳播媒介的時代來臨
2000年代開始出現創作流行偶像的熱潮,而臺灣歌手周杰倫引領了節奏藍調及嘻哈音樂的新潮流,類似的流行偶像歌手包括陶喆、孫燕姿、蔡依林、李玟、梁靜茹與王力宏等。此時著名的團體有五月天。台語歌壇活躍的則有翁立友、向蕙玲、秀蘭瑪雅。此時期也是韓國流行音樂隨著韓國電視劇開始大舉進入台灣的時期,也對台灣流行音樂發展造成一定程度的影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