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9月25日 星期日

世界電視系統分佈(World Analog & Digital TV Systems)


世界類比電視系統

世界彩色類比電視系統有NTSCPALSECAM等三種,NTSC(National Television System Committee,也有人戲稱Never The Same Color(顏色永遠都不一樣))PAL(Phase Alternating Line,有人稱Perfect At Last(終於完美了))SECAM (Sequentiel couleur a memoire(Sequential Color with Memory,也有人稱System Essentially Contrary to American Method (系統本質上跟美國方法相對的)Shows Every Color All Murky(顯示所有顏色都是模糊的)),最初的電視系統只有黑白的(1943美國全國開播)1953年後,美國採用了NTSC作為彩色電視標準,並可相容於原來的黑白電視系統,但由於NTSC存在一些缺點,後來法國人也發明SECAM並於1960年起全國開播,而且德國人也於1963年發明了PAL系統。而台灣最早的電視開播則是1962年成立的台視
至於類比電視的立體聲與雙語系統則有NICAMA2BTSCEIAJ等等,也有國家以FMAM當類比電視聲音系統。
這些電視系統都有各自的擁護國,並且也在這世界存在了幾十年,未來在世界不少國家應該還會存在一段不算短的時間。
Flag Counter
世界數位地面廣播電視系統

世界主要的地面廣播電視系統主要有三個ATSC(美規)DVB-T(歐規)ISDB-T(日規)以及兩個較少國家採用的T-DMB(韓規)DTMB(中規),目前世界先進國家的地面廣播電視系統已經全面轉換數位化,美國已於20096月開始將其地面廣播電視系統轉換為全面數位化,北美的加拿大(2011)及墨西哥(2016)也已經數位化,而歐盟也已全面數位化,澳洲於2013年將地面廣播電視系統全數位化,而目前有不少國家也開始播放DVB-T的改良版DVB-T2,而亞洲的台日韓星等國也已經將地面電視系統數位化,新興經濟體金磚四國也自行制定或採用DVB-TISDB-T改版的數位電視系統,並預定於2015年後陸續進入數位化,而中南美洲很多國家也已經選定各國的數位電視系統(主要為ISDB-T國際版),未來也會陸續開播。
至於為何要開播數位電視?一來可以增進電視畫質從SDTV進步到HDTV,甚至未來新一代的數位電視還可以傳送3D的視訊,而且在同樣的頻寬下可以塞更多跟類比電視相同畫質的SDTV電視節目,而且不只是畫質提升而已,音質也可以跟著提升,從原來的兩聲道進步到5.1聲道(以後甚至可能更多聲道),而電視數位化後也等於宣告各式各樣平面電視(AMTFT-LCD CCFL Backlight TV/AMTFT-LCD LED Backlight TV/AMOLED TV/PDP TV)甚至未來超高畫質的4K2K的時代來臨,以往電視由CRT主宰的時代可說已經成為過去式。不只如此,新一代的電視還能利用來即時接收各種資訊如氣象、股票訊息、火車、飛機、公車等時刻表,當然也可以連結網路玩網路遊戲等等。
數位電視的影像編碼系統有MPEG-2H.264 AVCVC-1HEVCAVS
目前數位電視除了單音與立體聲外尚有MPEG II AudioMP3等單音與立體音系統,及Dolby AC-3E-AC3DTSAACHE-AAC等多聲道數位聲音系統。
從電視的發展也可以看出電子產業的進步,從一開始由真空管加黑白CRT的黑白電視機,第二步轉換成電晶體加彩色CRT的彩色電視機,最後再進入IC數位化的彩色平面電視(也出現了彩色平面映像管),當然連目前新一代的NTSCPALSECAM的彩色電視機也早就IC化與平面化了。

世界數位有線電視系統

目前世界主要的有線電視系統主要關鍵技術掌握在歐美日等國手中,而主要的系統業者也是以歐美國家為主,而一個國家有可能同時有兩個以上擁有不同有線電視系統的業者在經營,因此ㄧ國有兩種以上不同有線電視系統的情況也不少,目前歐州正規劃新一代的有線電視系統DVB-C2。數位有線電視系統有DVB-C/C2OpencableISDB-C

世界衛星電視系統

世界最早的高畫質電視系統是類比的衛星電視系統,也就是日本NHK以稱為「Hi-Vision」和MUSE所構成衛星電視系統,但目前本系統已經被日本BS數位衛星系統所取代,雖然日本為高畫質電視系統的創始國,不過可惜的是MUSE始終只有日本開播並沒有成為國際標準,而且後來美國跟歐洲後來也分別制定了自己的高畫質數位電視系統。
目前世界主要的衛星電視系統主要關鍵技術也是掌握在歐美日等國手中,而主要的系統也是以歐美日等國發射上地球同步軌道的電視衛星為主,由於衛星電視接收碟只要能對準地球軌道的同步電視衛星且訊號強度夠大幾乎是世界各地都收得到電視衛星的訊號,加上不易受地面環境干擾,因此衛星電視幾乎是全球都收得到。 目前歐洲也開始開播新一代的DVB-S2衛星電視系統。目前世界較具規模的衛星電視業者美國有DirecTVDish Network,日本則有BS(JSB)CS(SKY PerfecTV!),歐洲則有AstraSkyHot Bird(Eutelsat)等業者,至於拉丁美洲則有SKY Latin AmericaDirecTV Latin America兩大業者。數位衛星電視系統有Hughes DSSDVB-S/S2/S2XISDB-SS-DMB


數位行動電視(Digital Mobile Television)

行動電視狹義指以廣播方式傳送,以行動接收裝置為主要發送對象的電視技術。就是不經過行動通訊網路或網際網路直接在大氣中發送電視電波訊號到行動裝置的技術。廣義則可以指在手持裝置上接收前面狹義定義的電視訊號來收看電視節目,或以行動通訊網路裝置觀看行動網路或網際網路即時串流電視節目或其他影音節目。目前數位行動電視系統包含ATSC-M/HDVB-H/NGH1segCMMB

IPTV (Internet Protocol Television)


IPTV譯為網路協定電視(Internet Protocol Television)是寬頻電視(Broadband TV)的一種。IPTV是用寬頻網路作為介質傳送電視信號的一種系統,將廣播節目透過寬頻網路向用戶傳送數位電視的服務。播放方式有三種Live TVTime-shift TVVOD。由於需要使用網際網路,IPTV服務供應商通常會一起提供寬頻連接網際網路及IP電話等相關服務,也稱為三重服務或三合一服務(Triple Play)IPTV是數位電視的一種,因此普通電視機或電腦螢幕需要配合相應的系統服務商所提供的機上盒來接收電視或純音樂頻道等服務,系統供應商通常也會向客戶同時提供隨選視訊服務。目前世界有提供IPTV的國家主要以網際網路基礎建設較為發達的國家為主。

http://www.dibeg.org/
Wikipedi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