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8月24日 星期三

中華職業棒大聯盟簡介(Introduction to CPBL(Chinese Professional Baseball League))-2016


中華職業棒球大聯盟(CPBLChinese Professional Baseball League,簡稱中華職棒大聯盟或中華職棒)2003年由「中華職棒聯盟」與「台灣大聯盟」合併而來。1989年由當時兄弟大飯店董事長洪騰勝創辦,1990年正式開賽,創始球隊為味全龍、三商虎、兄弟象和統一獅,成為亞洲繼日、韓後第三個有職棒聯盟的國家。目前共有4隊,分別為中信象、統一7-Eleven獅、義大犀牛和Lamigo桃猿,已邁入第21個年頭。奪冠次數以創始球隊的統一7-Eleven9次最多。除了球季例行賽外,也有中華職棒大聯盟紅白明星對抗賽,目前紅白戰績勝場比數為17:14以及兩場平手(2015)。且自1990年後幾乎每年都有國外職棒球隊來台和台灣的職棒球隊進行表演賽或對抗賽。2008年統一獅更名為統一7-ELEVEn獅,2011La New熊更名Lamigo桃猿,2013年興農牛更名為義大犀牛,2014年中信集團入主兄弟象更名為中信象。 
Flag Counter


棒球運動在台灣的發展已有百餘年歷史,目前可說是台灣的國球。在日治時期的發展階段(1897-1945),台灣棒球發展主要由日本人主導。戰後初期(1945~1960年代)民生困苦,觀賞棒球逐漸發展成庶民生活的一部分;1970年代開始進入三級棒球狂飆時期,此期間是台灣業餘棒球發展高度成長的時期;1980年代以後,台灣成棒開始在國際間揚眉吐氣,二郭一莊(郭泰源、郭源治與莊勝雄)與亞洲巨砲(呂明賜)可說是本時期代表,但也因此帶動台灣球員往日本職棒發展的風氣;進入1990年代,1990317日台灣棒球史上的第一季職棒聯賽開打,共有兄弟象、統一獅、三商虎與味全龍等四隊參與競賽。隨著職棒熱潮的開啟。中華職棒聯盟也由創始的四隊陸續增加成為七隊:1993年時報鷹、俊國熊二支隊伍加入,1997年和信鯨(後改名中信鯨)加入。而台灣大聯盟於1996618日宣佈聯盟所屬之四支球隊分別為:台北太陽隊、嘉南勇士隊、高屏雷公隊和台中金剛隊等四隊。1997228日台灣職業棒球大聯盟開打,開啟我國職棒進入二聯盟的新時代,並且成為總共有十一支球隊開打的全盛時期。從職棒元年到職棒八年之間,台灣棒球運動呈現不同的景象,至1997年時觀眾人數達到突破千萬人次,但同年卻爆發的球員簽賭、放水打假球事件,導致職棒環境陷入嚴重低潮,球迷對職棒球賽的不信任造成球迷人數急遽下滑,連帶也使得看好的職棒市場開始下滑,最後也導致成立不久的台灣大聯盟與中華職棒聯盟於2003年合併,並從全盛時期的11隊減到剩下6隊。2000年以後,台灣棒球運動也要開始面對新世紀與美日兩國搶奪最優秀球員的挑戰,旅外球員代表有王建民、陳偉殷、郭泓志與陽岱鋼等。
棒球曾被視為是台灣最有可能在奧運正式比賽奪金的熱門運動項目之ㄧ,但目前最佳紀錄為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會中獲得銀牌,在2004年台灣終於靠跆拳道拿到奧運正式比賽金牌,不過由於2012倫敦奧運已經將棒球比賽取消,未來將於2020年東京奧運恢復成正式比賽。因此2006年由美國大聯盟所發起的世界棒球經典賽便成了跟奧運同等級的棒球比賽,不過台灣歷次的表現並不理想,有兩次比賽甚至還輸給了棒球實力遠比台灣低的中國,一來可能是台灣的最佳球員多為旅美或旅日因其球隊不放人讓他們無法為台灣隊效力,二來則是由於職棒假球事件讓很多有經驗的選手因為被台灣職棒永久除名也無法參加比賽所造成的另一個負面影響,加上這群被除名的選手後來轉到中國發展也對中國棒球發展造成了相當程度的提升。
至於另一個跟台灣職棒有關的重要賽事則為亞洲職棒大賽,歷次賽事主要由日本奪冠,因此目前亞洲職棒水準最高應為日本無疑,而台灣跟韓國則在伯仲之間,因此台灣職棒與棒球要在世界上獲得更佳的評價則有待進一步的加強,甚至不妨試者找一些古巴選手與韓國選手至台灣發展彼此交流球技。亞洲職棒大賽自第五屆開始加入澳洲職棒,第七屆也開始有歐洲職棒球隊參賽。

亞洲職棒大賽比賽結果:
年度(屆) 比賽地點 參賽國 冠軍隊 亞軍隊 季軍隊 殿軍隊 第五名
2005(1) 日本 羅德 三星 興農 中國 X
2006(2) 日本 火腿 La New 三星 中國 X
2007(3) 日本 中日 SK 統一 中國 X
2008(4) 日本 西武 統一 SK 天津 X
2009年主辦國日本因財務問題停辦一屆
2010年適逢亞運,主辦國台灣決定延後一年舉辦,該年再度停辦
2011(5) 台灣 三星 軟銀 統一 伯斯 X
2012(6) 韓國 巨人 Lamigo
三星
樂天
X
伯斯
中國
2013(7) 台灣 坎培拉 統一
三星
金鷲
X
義大
波隆那
2014年因日職已安排日米野球、韓職為了亞運使賽季延長而停辦
2015年適逢2015年第一屆世界12強棒球賽,該年再度停辦

目前中華職棒大聯盟的球隊與球員紀錄如下:
球團 創設年 加盟年 主場地
統一7-ELEVEN
Uni-President 7-Eleven Lions
1989 1990
臺南市立棒球場
臺南亞太國際棒球訓練中心
那米哥桃猿
Lamigo Monkeys
2003 2004 桃園國際棒球場
義大犀牛
EDA Rhinos
2012 2013 高雄澄清湖棒球場
中信兄弟
Chinatrust Brothers
2013 2014 臺中洲際棒球場

生涯紀錄保持人:
全壘打王張泰山286
安打王張泰山2089
打點王張泰山1318
打擊率王林益全0.346
盜壘王黃甘霖295
勝投王潘威倫117(現役)
三振王勇壯1286
救援王林岳平129(現役)
防禦率王王漢2.14

Source:wikipedia,台灣棒球維基館,超級運動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