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7月8日 星期三

鯨魚與海豚(Whales、Dolphins & Porpoises)-2015


界: 動物界 Animalia
門: 脊索動物門 Chordata
綱: 哺乳綱 Mammalia
目: 鯨目 Cetacea
亞目:
鬚鯨亞目 Mysticeti
齒鯨亞目 Odontoceti
古鯨亞目 Archaeoceti
Free counters!


鯨目 (學名Cetacea)包含了大約八十種大型的生活在海洋與大型淡水河中的有胎盤哺乳動物。鯨目的現存物種可分為兩個亞目:鬚鯨(Mysticeti) 和齒鯨(Odontoceti)
鬚鯨在其上頜張有角蛋白生成的篩子似的鯨鬚,它們使用鯨鬚從海水中過濾浮游生物或磷蝦等小型甲殼動物以及小魚作為食物。鬚鯨包含了目前世界上也是地球史上最大的現存動物藍鯨,比最大的恐龍體型還大
齒鯨擁有牙齒來捕獲魚類、烏賊或魷魚等海洋或河中的生物,也有捕食海豹或海獅為主(有時也會捕殺海象或海豚)的殺人鯨(逆戟鯨/虎鯨),這種動物有獨特的透過回聲定位感知環境的能力。包含海豚、江豚與更小型的鼠海豚等都屬於齒鯨。
在人類開始大規模商業化捕鯨前,大型鯨魚與海豚幾乎是遍佈於世界各大海洋中且數量也不少,直到人類發現大型鯨魚數量已經減少到接近絕種的狀態下才開始公約訂定禁止捕殺大型鯨魚,原本大型鯨魚在海洋上幾乎是沒有天敵的(大型鯨類的最大天敵可能是虎鯨,虎鯨有時也會捕食大型鯨類的幼獸以及小型鯨類,而北極熊在北極偶爾也會捕食小型鯨類),但在十九世紀末到二十世紀中期的短短數十年間,有的種類已經從數量有幾十萬頭被捕殺到全世界僅剩幾百頭,這些鯨類或許已經無法回復到原來沒有人為因素介入下的數量了。但目前一些小型的鯨類目前仍有少數幾個國家(日本、挪威、丹麥以及冰島)在小規模捕殺。而一些生活在世界大型河川的江豚也前景堪憂,由於人口增長過度的濫用當地的水資源灌溉或發電與汙染水源,最著名的當屬原本生活於中國長江的揚子江豚(白鱀豚),原本就數量不多再加上因為中國興建三峽大壩讓其生存環境更惡化目前已經絕跡,據信已經絕種。而一些僅生活於少數特定海域的海豚如台灣海域也有的中華白海豚(台灣俗稱媽祖魚)全世界目前總數量也不到兩千隻甚至比大貓熊的數量更稀少,也處於瀕臨絕種狀態。而目前也有兩種小型海豚瀕臨絕種,加灣鼠海豚與毛伊海豚,兩者總數已經不到一百隻。
其實以賞鯨或賞海豚來創造的經濟收益遠比捕殺鯨魚或海豚來得大很多,目前世界也有很多熱門賞鯨景點,也為當地漁民帶來龐大的觀光收益。台灣海域目前約有31種鯨豚類,而台灣海峽跟太平洋海域的鯨豚類也不相同

鯨目動物列表:
鬚鯨亞目 Mysticeti
齒鯨亞目 Odontoceti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