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7月22日 星期三

海牛與儒艮(Sirenia)-2015




界:動物界 Animalia
門:脊索動物門 Chordata
綱:哺乳綱 Mammalia
亞綱:獸亞綱Theria
下綱:真獸下綱Eutheria
總目:非洲獸總目Afrotheria
目:海牛目 Sirenia
儒艮科 Dugongidae
海牛科 Trichechidae


Flag Counter
海牛目(Sirenia)屬於草食性海洋哺乳動物,以海草與其他水生植物為食。現存共有四種海牛目動物,分為兩科:海牛科(Trichechidae)及儒艮科(Dugongidae)。海牛科包含3種生存在大西洋水域與亞馬遜河流域的海牛;儒艮科則包含生存在太平洋及印度洋的儒艮(Dugong dugon)及已滅絕的大海牛(Hydrodamalis gigas)。大海牛一直生存在白令海直到18世紀才因人類大規模獵捕而滅絕。
海牛目動物已經演化成相當適應水中生活,具有流線形的身體,沒有後肢與背鰭,身上體毛稀疏,前肢呈槳狀便於游泳。儒艮科與海牛科的體型相似,由尾部可明顯分辨兩者:海牛尾巴寬大而略呈圓形,儒艮則為V形尾,近似於海豚的尾鰭。而海上的美人魚的傳說可能也是來自於此種動物。
海牛目有厚而可移動的嘴脣,表面覆有濃密的短毛,可直接取食海草於口中。也演化出特殊的牙齒替換系統,以因應食用多纖維質食物造成的牙齒磨損。海牛僅具臼齒,更新方式不是一顆掉了後再重新長出新牙,而是整列牙齒由顎的末端水平地往前移動,當牙齒移動至顎的最前端時,牙根會逐漸被吸收終至脫落,跟象的牙齒結構有點像。儒艮的上下顎各有三對臼齒與前臼齒,隨著年齡增長,牠們的前臼齒與第一對臼齒會脫落,剩餘的臼齒則會終生生長。雄性有兩顆大型門齒,在青春期時會突出嘴邊,但當嘴巴閉上時會被嘴脣蓋住。沒有外耳殼,只在頭部兩側各有1個很小的耳孔;2個鼻孔皆位於吻部的頂端,潛水時會被皮膜掩蓋。雌性有1對乳房,乳頭位於前肢基部處。
牠們的肺很大,並可產生在水中生活的主要浮力;橫隔膜的位置相當特殊,不像人類與橫隔膜與肩膀平行,海牛類橫隔膜大致與背、腹部平行,推測可能是演化出方便於水中浮力的調節有關。骨架非常厚重,尤其是肋骨,除了有鉛垂般幫助下潛的功能外,對於鯊魚等天敵的衝撞也有一定的抵禦能力。皮膚相當厚,體內儲存有許多脂肪,但脂肪厚度通常不及鯨類的鯨脂。
雄性海牛目動物沒有外露的生殖器,隱藏於腹部中段;雌性生殖器接近肛門,在尾柄前方。懷孕期一般約1年以上,1胎僅產1隻。
已知最早的化石約在距今5千萬年前的始新世早期,到了漸新世與中新世時期是海牛目最繁盛的時候,之後便逐漸衰退,原因可能是氣候寒冷化、海洋環境變動,或是古代人類獵捕等造成。最早的海牛目動物大小相當於今日的豬,有四隻腳,居住於岸邊。儒艮科約在始新世末期出現,外型已相當接近今日的儒艮,出土化石不少;海牛科可能在漸新世初期演化出來,現有化石數量較少。目前對於海牛目的演化分歧情形仍有許多疑問,各科分歧的時間點也尚有爭議,跟其他大型海生哺乳類動物相同海牛目也是由陸棲動物演化成為海生動物,相關的化石充足已有完整理論提出。
雖然外型上跟陸生的草食動物有相當大的差異,不過經由考古學與比較解剖學上的證據顯示,現生哺乳類中與海牛目親緣關係最近的是長鼻目(Proboscidea,大象就是此目的代表動物)
近幾世紀以來,海牛目的族群數目皆已明顯下降,在世界許多區域已經滅絕。而僅存的族群數量也很稀少多有瀕臨絕種的危險性,減少的主因以人類經濟活動的干擾為主。雖然已受保護,但在其棲息地內仍然不時遭到無情獵殺,在某些地區的市場上甚至公然買賣海牛肉。海牛的死亡威脅還包括遭到運河水門夾傷或陷於捕漁網中導致的窒息甚至死亡。儒艮也常死於漁業拖網、捕鯊魚網與海龜網,其他包括炸魚、海面原油汙染、龍捲風與暴風侵襲以及寄生蟲會導致海牛類死亡。自然界的主要天敵包括虎鯨與鯊魚等。

儒艮科Dugongidae
儒艮屬Dugong
儒艮Dugong dugon
†無齒海牛屬 Hydrodamalis
†大海牛 Hydrodamalis gigas
海牛科Trichechidae
海牛屬Trichechus
西印度海牛Trichechus manatus
西非海牛Trichechus senegalensis
亞馬遜海牛Trichechus inungui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