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3月11日 星期三

世界捷運與地下鐵系統-亞洲篇I-台灣,香港,新加坡&澳門(World Metro & Subway Systems in Asia-I)

台灣

台灣在台鐵環島鐵路網完工後,再加上兩條南北向的高速公路,基本上台灣的環島交通網尤其西部主要城市交通已經相當便利,在南北向高鐵通車後更讓北高成為一日生活圈。東部主要城市目前有定期飛機航班往來北高等主要都會區。而在台北捷運擴大營運區後,搭配原有的公車路線整個大台北都會區的交通更便利,而其他主要城市的捷運工程也陸續完工或開始興建中,全部完工後也能讓這些都會區民眾更便利的往返都會區中。
台鐵網站:http://www.railway.gov.tw
台灣高鐵網站:http://www.thsrc.com.tw/

台北捷運(Taipei Metro)

http://www.metro.taipei/


目前系統路網有5條主線(文湖線、淡水信義線、松山新店線、中和新蘆線、板南線)和2條單站支線(新北投支線、小碧潭支線),服務範圍涵蓋臺北市、新北市與桃園市,現今已成為雙北都會區的主要交通骨幹之一。

高雄捷運(Kaohsiung Mass Rapid Transit)
http://www.krtco.com.tw/index.aspx

目前共有兩條路線營運中,分別是紅線與橘線。
Free counters!
香港
港鐵(MTR/Mass Transit Railway)
http://www.mtr.com.hk/en/customer/tourist/index.php

港鐵目前共有10條重型及中型鐵路系統路線(包括9條市區線及1條機場聯絡軌道系統路線)、12條輕鐵系統路線及往返中國的城際客運服務,以及多條港鐵巴士、港鐵接駁巴士和機場快線穿梭巴士路線等巴士服務。

新加坡
新加坡地鐵(MRT/Mass Rapid Transit)
http://smrt.com.sg/

新加坡地鐵目前為5條路線(包括機場地鐵支線)的地鐵系統。
高運量:南北線、東西線、東北線
中運量:環線

興建與計畫中
台灣
台北捷運

興建中路線:土城線、新莊線、環狀線、信義線東延段與萬大線。
目前規劃中路線預計採用中運量系統或獨立路權的輕軌系統。包括:萬大線第二階段線、南北線、環狀線北環段、南環段、三鶯線、民生汐止線、東湖支線、社子輕軌等。

高雄捷運

規劃路線有環狀輕軌、燕巢線、右昌線、棕線、黃線、鳳山線、綠線及佛光山線等共8線。

桃園捷運(Taoyuan Metro)
http://www.tymetro.com.tw/
桃園捷運系統依路線建造型式,可分為高架及地下兩種路段。經過數度的調整,目前捷運路網規劃由機場線、藍線、綠線、橘線及棕線五條路線所構成,而各線各由不同路線及延伸線組成,桃園捷運機場線已於201732日正式營運。

台中捷運(Taichung Metro)
http://tcrt.taichung.gov.tw/home.aspx

分為高架、平面2種路段,目前綠線(烏日文心北屯線)興建中。綠線(大坑延伸線、彰化延伸線)、藍線、橘線規劃中。

台南捷運

臺南捷運在1990年代即已規畫完成,但礙於中央政府預算不足而未動工,交通部以臺鐵捷運化(興建沙崙線接駁高鐵台南站旅客及市區鐵路地下化)作為替代方案;臺南市政府亦提出若干輕軌運輸規畫路線呈報審核,但主管機關交通部以中央財政愈來愈困難為由傾向暫不核准再新建捷運。

新加坡
新加坡地鐵


目前建造和規劃中的地鐵路線有8-湯申線、東區線、大士延長線、濱海灣延長線、跨島地鐵線、裕廊區域線、環線第六期(成環段)與東北線延長線。

澳門
澳門輕軌系統/Sistema de Metro Ligeiro de Macau/Macau LRT System
http://www.git.gov.mo/tc/index.aspx


主要路線有3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