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3月29日 星期日

捷克汽車產業發展(Automotive Industry in Czech Republic)




捷克的汽車工業可回溯自1897年的Präsident車款,當美國與德國開始量產汽車時,捷克並不是汽車產業的新手也開始量產汽車了,二戰以前汽車業一直是捷克斯洛伐克重要與先進的經濟支柱,並因而引起納粹德國的入侵,二戰結束後社會主義下的捷克斯洛伐克是蘇聯以外的東歐第二大汽車生產國,產量僅次於波蘭每年生產25萬輛車包含Škoda 汽車與電車(trolleybus)Tatra卡車及電車(tram)Karosa巴士。
在結束共產黨統治後,捷克斯洛伐克分裂為捷克與斯洛伐克,而捷克則繼承了大部分的汽車工業並經由德國、法國、日本與韓國的投資整個產能增加了好幾倍,目前已經成為俄羅斯外中東歐最大的汽車生產國年產將近120萬輛,並大量出口到東歐、獨立國協甚至美國,而汽車產業目前也佔了捷克20%左右的工業產值。目前主要汽車商有本土品牌 Škoda(2000年後就為福斯集團持有)Tatra,韓國現代的汽車裝配廠以及與PeugeotCitroenToyota的合資企業。
Flag Counter
Tatra
公司於 1850年成立名為 Schustala & Company,在生產四輪馬車與馬車後更名為Nesselsdorfer Wagenbau-Fabriksgesellschaft。在1897Tatra生產了中歐第一台也是世界最早的幾台馬達車之一-Präsident汽車 。在一戰期間成功生產了大量軍用車輛,1918年再更名為Kopřivnická vozovka a.s.。並於1919年開始使用Tatra品牌,Tatra是波蘭與捷克間的一座山的名字,也開發了第一部國民車 Tatra 11,隨後並推出 Tatra 12Tatra是目前世界上存在時間排第三名的車商僅次於DaimlerPeugeot
1931年推出的 Tatra 57,更為人耳熟能詳的名稱為 Hadimrška是一大代表作,二戰期間Tatra推出了在建造與使用性上革命性卡車 Tatra 111。二戰後於1960年推出著名的豪華車Tatra 600 – Tatraplan ,依據1930年代氣動力學的車款來設計車體,是當時共產政治家與有力人士的熱愛車款,更是值得回憶的捷克斯洛伐克車款。不過在1999年推出 Tatra 700後,私家車的生產便停止了。後續的卡車生產為Tatra贏得非常正面的聲譽,並讓Tatra的卡車得以出現於世界各地,包含以Tatra 815六次贏得了著名的off-road race Dakar Rally。而著名的Tatra T3T4電車仍然大量活躍於布拉格與世界其他國家。

Škoda
Škoda的汽車生產開始於1925年併購Laurin Klement後,Škoda自家車款則於1928年推出Škoda 430與其他豪華車款。而Škoda的商業成功則歸功於1934年推出Škoda Popular 並有多樣化且流行的變款車型如Škoda Rapid, Škoda FavoritŠkoda Superb。二戰後則從戰爭受損的生產工廠生產了Tudor, Octavia, Felicia 1200 都為Škoda汽車生產留下歷史印記。
你可能會注意到這些車款名稱也在隨後的數十年一直沿用到二十世紀末與二十一世紀初,更在世界各地的大街小巷中漫遊。目前車款包含FabiaOctaviaSuperbYeti 以及Roomster。之前在共產體制與計畫經濟下生產受限,但隨著強力的市場需求來自福斯的投資與全球的需求造成 Škoda成為歐洲主要汽車生產商之一在2011年共生產了 879,200輛車。

捷克汽車年產量一覽
Year Units
1950 31,000
1960 75,000
1970 169,920
1980 233,112
1990 242,000
1995 216,000
2000 455,492
2005 602,237
2010 1,076,384
2011 1,199,845
2012 1,178,995
2013 1,132,93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