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3月22日 星期日

西班牙汽車產業發展(Automotive Industry in Spain)



二戰後在佛朗哥將軍極權統治下的西班牙汽車產業嚴重落後歐洲汽車主要生產國,但1950年代之後西班牙成立了喜悅汽車(Seat)來大力發展西班牙汽車業,並大力與義大利飛雅特汽車(Fiat)合作,一直到1970年代後期西班牙汽車產量達到百萬成為歐洲第五大世界第九大汽車生產國,隨後三十年國內需求的快速成長更讓西班牙汽車年產量達到300萬輛(僅有部分外銷),並在2000年超越英國與義大利成為歐洲第三大與世界第六大汽車生產國。不過在那之後由於亞洲與東歐車商陸續進入歐洲市場的競爭,西班牙的汽車產量衰退成年產240萬輛,雖然年產量超過法國不過次於德國成為歐洲第二大與世界第九大汽車生產國,到2013年則排行世界第11
2009年汽車產業貢獻西班牙3.5%GDP並雇用9%的勞動人口,在千禧年後連續的政府放棄政策(abandoning policy)造成西班牙汽車產量衰退,也導致最後失去所有的本土車商成為外國車商所掌控,今日西班牙最大的本土品牌喜悅汽車(SEAT, S.A.)已經成為德國福斯集團(Volkswagon)的附屬公司。目前光Seat在巴賽隆納的工廠年產量就達到35萬輛並銷售全歐,而西班牙的汽車發展史也主要就是Seat的發展史。
目前西班牙主要的汽車與卡車生產商有VolkswagenNissan Daimler AG Ford Renault Opel PSA Peugeot/Citroën Iveco -在西班牙境內擁有工廠,並發展與生產汽車與零件,除了提供內需也供應外銷,並在2008年達到總外銷產值的17.6% 。目前西班牙也有一家專門生產超跑的GTA Motor
Flag Counter

歐洲私人汽車潮興起(The Tide of Personal Car Ownership of Europe )
西班牙汽車工業有豐富的歷史並可回溯自二十世紀初期歐洲興起的私人運輸工具擁有潮,這股效應影響西班牙生活與社會型態並在今日成為西班牙經濟的驅動力。
在二次大戰前西班牙有不少生產經典車款的豪華汽車品牌,最著名就是 Hispano-Suiza,並在19041939年間成為備受尊崇的歐洲汽車生產商,直到1939年二次大戰爆發 Hispano-Suiza結束汽車產線並將產線轉成完全生產航空軍火以生產更多飛機引擎。在輝煌時期 Hispano-Suiza部分生產的豪華車款甚至可以匹敵英國勞斯萊斯(Rolls Royce)的車款,而其車款著名的引擎蓋上的鸛鳥雕像標誌就有如Rolls Royce的勝利女神一樣易於識別,至今Hispano-Suiza的車款已成為西班牙最有價值的骨董車款,在拍賣會上多可以賣出數十萬英鎊的價格。

喜悅的誕生與邁向國際(The Birth of SEAT&Goes to International)(1950)
西班牙的汽車工業直到1950年喜悅汽車(SEAT)成立後才開始一飛沖天,公司是由西班牙政府的國家工業聯合會(Instituto Nacional de Industria/National Institution for Industry)所成立,主要是為了重振在經歷西班牙內戰與二次大戰後國家經濟的緩慢發展。SEAT代表 Sociedad Española de Automóviles de Turismo/Society of Spanish Touring Cars,並從義大利車商Fiat得到很多的靈感啟發。SeatFiat在當時強烈結盟,因為當時西班牙的車市與義大利的車市結構很相近,佛朗哥政府政府希望能在西班牙複製義大利品牌的成功經驗。SeatFiat授權下在1957年推出Seat 600車款成為西班牙奇蹟的象徵,並成為當時西板牙中產階級的首選房車,而與Fiat結盟也是因為Seat缺乏將想要的車款付諸實現的經驗,也因此後來Seat推出的車款多數來自Fiat,兩者的合作關係直到1981年結束,並為三十年的合作關係劃下句點。Seat結束與Fiat的合作關係後在1982年轉而與德國福斯(Volkswagon)集團合作,並開始設計自有車款,同時也成立了賽車部門,負責改裝旗下車輛並組織參加汽車賽事。1992年西班牙賽維爾舉辦萬國博覽會一舉讓西班牙成為世界先進國,並且SeatVW集團協助下也開始出口汽車到歐洲、亞洲與中南美洲。1993年喜悅汽車已經在瑪托雷爾建立兩座汽車生產工廠。2002年,喜悅汽車被改組到福斯汽車集團成為旗下附屬公司。

西班牙汽車年產量一覽
Year Units
1950 253
1960 58,209
1970 539,132
1980 1,181,659
1990 2,053,350
1995 2,333,787
2000 3,032,874
2005 2,752,500
2010 2,387,900
2011 2,373,329
2012 1,979,179
2013 2,163,33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