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3月8日 星期日

加拿大汽車產業發展(Automotive Industry in Canada)


目前加拿大汽車產業目前主要以美日兩國車商在加拿大所設的組裝廠為主,包含數以百計的汽車零件與系統商。目前加拿大是世界第十大汽車生產國年產量超過兩百萬輛,在幾年前產量曾經達到三百萬輛,當時排行世界第七,近幾年中國、印度、巴西、墨西哥與泰國的汽車產量都超過加拿大。加拿大汽車產業的全盛時期在19181923年達到世界第二,在二戰後並曾位在世界第三。
Magna International是目前加拿大本土最大的汽車零件商也是世界第三大,在奧地利的工廠也生產整車車款Magna Steyr
Flag Counter
起步階段(The Beginning)(1904~1960)
加拿大的汽車產業起源於世界汽車工業發展的初期,最早大規模汽車生產於1904年在安大略省溫莎附近的沃克村(Walkerville)開始。在初期是由Gordon McGregorWallace Campbell以及手工工人在沃克村工廠生產 117Ford Model C車款。
之後多個本土汽車品牌開始成立,如Brooks SteamRedpathTudhopeMcKayGalt Gas-ElectricGray-DortBrockville AtlasC.C.M.McLaughlin1918McLaughlin 被美國車商General Motors購入並改名為General Motors of Canada。受到一次大戰的需求所推動加拿大汽車產業到1923年發展為世界第二大,雖然是建立在相對沒效率的工廠以及生產過多車款與高關稅壁壘。
二戰期間加拿大汽車工業隨戰爭需求帶動整個製造業得到進一步增長,到1946 年,汽車產量為17.1 萬輛,居世界第三位,但主要是當時歐洲工業國家受到戰爭破壞工業能力尚未恢復。
迅速發展(Rapid Development)(1964~1980)
1964
年的汽車產品貿易協定(Automotive Products Trade Agreement)Auto Pact,成為造就今日加拿大汽車產業的唯一最重要因素 。此協定的重要特色在於可以1:1的比例將加拿大生產的汽車銷往美國,此協定在1965年生效 。協議生效後,美國通用、福特和克萊斯勒三大公司逐步將加拿大汽車市場當作全球市場的重要部分,迅速在加拿大加大投資。加拿大三家主要車商就分別是這三家公司的子公司,1990 年代以前就幾乎獨佔加拿大的汽車市場。此時,加拿大的汽車工業已基本與北美汽車市場融為一體。
1970年代共有三個事件劇烈改變世界汽車產業,尤其是北美汽車工業: 1973~1974的石油禁運,1979年的伊朗石油危機以及日本開始成為世界主要的汽車生產商。
積極參與全球汽車產業分工(Participate in Global Automotive Industry Division)(1981~)
汽車產業在1980年代早期的不景氣幾乎完全重組,而全球汽車產業的競爭除了日本外,也加入了新興工業國如韓國與巴西。
1980
年代中後期開始,加拿大政府適應世界汽車工業全球化的趨勢,除繼續加強與美國跨國公司的密切合作,還採取逐步享受美加汽車協議公司同等待遇等政策,吸引歐洲和日本的汽車公司到加拿大投資。此時形成美、歐、日等國的汽車跨國公司共同競爭與發展的局面。到1999 年,歐日的汽車公司已擁有約20%的加拿大汽車市場佔有率。此時期加拿大汽車零組件迅速發展並在國際市場有很大市佔率,也從國際市場上大量進口汽車零件在本國進行組裝加工,加拿大的汽車工業已是國際市場一員,與世界汽車市場融為一體。

加拿大汽車年產量一覽
Year Units
1950 387,726
1960 397,739
1970 1,159,504
1980 1,369,607
1990 1,947,106
1995 2,407,999
2000 2,961,636
2005 2,687,892
2010 2,068,189
2011 2,135,121
2012 2,463,364
2013 2,379,80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