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2月16日 星期二

世界現役巡洋艦(World Active Cruisers)


巡洋艦(Cruiser)最初是指在排水量、火力、裝甲防護等方面僅次於主力艦的大型水面艦艇,擁有同時對付多個作戰目標的能力,並且具備勝任多種任務能力的艦艇。歷史上,巡洋艦一開始是指可以獨立行動的戰艦,而驅逐艦則需要其它艦艇(比如補給船隻)的協助才能執行作戰任務,二戰以前多數海軍強權皆建造不少巡洋艦。但由於飛彈與電子等科技的進步,目前巡洋艦與驅逐艦的差距除了噸位外在作戰能力的差距已經越來越小了。
巡洋艦的排水量一般在8,000噸至30,000噸左右,近代巡洋艦裝備有飛彈、火炮與魚雷等武器。有些巡洋艦還攜帶反潛直升機;動力裝置多採用蒸汽渦輪機,少數採用核能動力推進。二戰後隨著艦載航空機的發展應用與海軍的航空母艦的崛起,巡洋艦的地位日漸衰落,在現代戰爭中巡洋艦實際上已經消失傳統海戰所賦予的功能了,但由於巡洋艦的噸位大到足以裝配新ㄧ代的巡弋飛彈如戰斧巡弋飛彈等,近代的巡洋艦也因此多了遠離海岸對地攻擊的新能力,這也是為何目前美、俄等海軍強權仍繼續保有巡洋艦的原因之ㄧ。在冷戰時期,美、蘇兩國都有相當數量的傳統動力與核子動力巡洋艦以作為艦隊除了航空母艦外的重要作戰軍艦,而英、法、義大利與荷蘭也是少數在二戰後有建造巡洋艦的國家。美國巡洋艦主要的任務是以協助航空母艦戰鬥群的防衛任務為主,主要攻擊任務則是由航空母艦上的艦載機來執行。但前蘇聯的航空母艦的航空武力並無法與美國相比,就算最新最大的庫茲涅佐夫上將號的航空戰力仍是遠不及美國的超級航空母艦而且也不及法國的戴高樂級航艦,也因此前蘇聯的巡洋艦便肩負整個艦隊相當大程度的攻擊任務加上前蘇聯比較重視單艦可以獨立執行任務的能力,由現在俄羅斯的各級巡洋艦上密密麻麻的武裝便可以看出美俄兩者巡洋艦設計的不同處,尤其前蘇聯後來出現了噸位與二戰時的戰鬥巡洋艦噸位相當的基洛夫級巡洋艦更可看出此一差異。
Free counters!
目前世界僅剩美國海軍、俄羅斯海軍和秘魯海軍擁有巡洋艦,各國目前所擁有與未來發展的级別如下所列:
美國海軍
泰康德羅加級巡洋艦(Ticonderoga class cruiser)(現役22艘,除役5艘,也是目前美國僅剩的惟一一級巡洋艦)

Baseline 0
USS Ticonderoga, CG-47
已退役
USS Yorktown, CG-48已退役
Baseline 1
USS Vincennes, CG-49
已退役
USS Valley Forge, CG-50已退役
USS Thomas S. Gates, CG-51已退役
Baseline 2
USS Bunker Hill, CG-52
USS Mobile Bay, CG-53
USS Antietam, CG-54
USS Leyte Gulf, CG-55
USS San Jacinto, CG-56
USS Lake Champlain, CG-57
USS Philippine Sea, CG-58
Baseline 3
USS Princeton, CG-59
USS Normandy, CG-60
USS Monterey, CG-61
USS Chancellorsville, CG-62
USS Cowpens, CG-63
USS Gettysburg, CG-64
Baseline 4
USS Chosin, CG-65
USS Hue City, CG-66
USS Shiloh, CG-67
USS Anzio, CG-68
USS Vicksburg, CG-69
USS Lake Erie, CG-70
USS Cape St. George, CG-71
USS Vella Gulf, CG-72
USS Port Royal, CG-73

CG(X):本為美國下一代的巡洋艦以取代現役的泰康德羅加級巡洋艦,但此計畫目前已遭美國政府取消,未來美國是否會再繼續開發新ㄧ代的巡洋艦,或者將巡洋艦的任務全轉給驅逐艦來擔綱目前仍不得而知。

俄羅斯海軍
基洛夫级核子動力飛彈巡洋艦(Kirov Class Guided Missile Cruiser (Nuclear Powered))(現役1艘、1艘大修、2艘除役及1艘建造終止)


Admiral Ushakov 除役
Admiral Lazarev 除役
Admiral Nakhimov 進行升級與大修
Pyotr Velikiy

光榮级飛彈巡洋艦
(Krasina/Slava Class Guided Missile Cruiser) (現役3艘,建造中止3)

Moskva/Москва
Marshal Ustinov/Маршал Устинов
Varyag/Варяг
Ukrayina 由於預算問題一直未完工,完工後將轉交給烏克蘭
Oktyabrskaya RevolutsiyaOctober Revolution 建造終止
Admiral Flota Sovetskovo Soyuza GorshkovFleet Admiral of the Soviet Union Gorshkov 計劃取消
Varyag 計劃取消
Sevastopol 計劃取消

卡拉级巡洋艦(Kara Class Cruiser) (現役1艘,除役6艘)

Nikolayev/Николаев 除役
Ochakov/Очаков 除役
Kerch/Керчь
Azov/Азов 除役
Petropavlovsk/Петропавловск 除役
Tashkent/Ташкент 除役
Vladivostok/Владивосток 除役

智利海軍
七省級巡洋艦(De Zeven Provinciën Class Cruiser)

The BAP Almirante Grau (CLM-81) was modernized as a guided-missile cruiser in the late eighties, is the world's last operational gun cruiser.


沒有留言: